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联播 > 图片新闻
“我是一名党员,要义无反顾冲上前”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2020-02-05 字体: [ ]

  ■我市10位护理人员昨启程驰援武汉 ■出征前的告别洋溢温情,更显豪情

  昨日中午,我市10名护理人员启程奔赴武汉。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自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儿童医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厦门市第三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莲花医院。本报记者采访了其中四名护理人员,为您讲述他们出征前的感人故事。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师张军英】

  说好不哭 母女俩却忍不住相拥而泣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湖北籍护士张军英在出发前和前来送别的母亲相拥而泣。(本组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张江毅 摄)

  “妈妈不哭,我会平安回来的。”说好不哭,自己却忍不住泪流满面,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师张军英在出发前和前来送别的妈妈孙忠莲相拥而泣,然而再多的不舍在国家任务、党员职责面前都要放下。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老家又是湖北襄阳,我要义无反顾冲上前,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张军英说。“这是为国家做事,你安心上前线,屋里的事交给我!”告别前,孙忠莲一边擦着泪一边嘱咐着。

  张军英的丈夫朱小勇站在一旁,不忍打扰母女间的悄悄话。出发的消息来得太匆忙,昨日早上10时半家里接到电话,朱小勇和岳母就赶紧给张军英整理衣物。8岁的女儿兜兜知道妈妈要奔赴前线,忍不住大哭,但她明白事理。等张军英离开家,兜兜特意给妈妈发去信息,上面写着“妈妈我爱你”,还附上一颗爱心。

  “她写请战书前问过我,尽管有担心,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说,全力支持她。我会一直鼓励她,因为我知道这是她的职责、她的使命!”朱小勇为妻子打气道。

  【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范锦哲】

  科室同事匀出医疗用品 护士长帮他收拾行李

 

  时间紧急,同事为范锦哲拿来苹果、点心,让他在路上吃。

  “身为男人,我就得上。”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范锦哲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收到通知后短短一个多小时,他快速收拾好行李,整装待发。

  1997年出生的范锦哲是一名党员,虽然年轻,但他技术精湛,稚嫩的脸庞上满是坚定。疫情发生后,他两次主动请战支援前线。“他真的很好,平时工作比女护士还细心。每次有需要,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出来,从没有拒绝过。”急诊科护士长刘华英和护理部主任黄湘晖都红了眼眶。

  出发得太突然,科室的同事们纷纷匀出本就比较紧缺的医疗用品,并把自己带的水果、点心全部拿出来,装了满满一袋。看到他身上衣着单薄,院领导连声叮嘱他,要带上最厚的冬衣。

  一个29寸行李箱摊开在地上,护士长用急切地语气叮嘱他:“含氯消毒片放在这,浓度是1000mg/L。这些是抗病毒的药,那些是保护肠道的药,不舒服一定要记得吃。棉签是用来清洗耳廓的。一定要记得每天测体温……”

  【市莲花医院护师黄二燕】

  儿子把最爱的大白兔奶糖 塞进她的行李箱

  “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女儿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市莲花医院护师黄二燕大声说。昨日早上,她接到通知后打电话给爸爸,爸爸在电话里哭了出来。这是家里姐妹出嫁后,黄二燕第一次听到爸爸哭。爸爸在电话里对她说:身为党员,要冲在前面,同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心里是爸爸的话,背包里是家人和同事的爱。黄二燕临出门前,6岁的儿子锡锡往她的背包里塞了一把自己最爱吃的大白兔奶糖,让妈妈吃着甜甜的糖加油工作。同事们听说她要奔赴前线,把自己平时省着用的防护用具都给了她。还有的同事带来压缩饼干、花生牛奶,让黄二燕千万别饿着自己。

  【市第三医院主管护师王赫铭】

  来不及回家 她从医院岗位直奔前线

  市第三医院主管护师王赫铭出发前,有一个人紧紧跟着她,一双眼睛密切关注着她。“您是赫铭的妈妈?”“不是,我是她护理部的副主任。”蔡庆红略带歉意地回答记者。原来,王赫铭接到支援武汉的消息时正在医院上班,连家也来不及回一趟,她就赶到出征集合点,相当于从厦门的一线赶赴到武汉的一线。在这关键时刻,蔡庆红就像王赫铭的妈妈一样,为她准备行李,送她出征。

  蔡庆红说,王赫铭从春节前就坚守在医院,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的孩子还被送回老家黑龙江。为了给如同女儿一般的同事最大的支持,蔡庆红特意在她的行李里放了巧克力、泡面,还有生活用品等。“你一定要好好保重,我们等你凯旋!”蔡庆红对王赫铭说。

  本组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莼 林路然 邬秀君 刘少敏

  

  扫码看现场视频

  责任编辑: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