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 筑牢全镇防线
日期:2020-02-06 15:0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马巷党员干部勇当先锋,群众积极配合,聚力“战疫”

 

飘扬的党旗下,马巷镇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控一线。(陈助国 摄)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何振邦 蔡宝荣

  平日熙熙攘攘的马巷街市,因为这一特殊时期而变得人流稀少。然而,在网络空间上,“马巷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指挥部调度群”“马巷镇防控疫情工作群及社区工作群”等,却时刻闪现着信息,异常繁忙。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市、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翔安区马巷镇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及干部大会动员部署防控工作,指挥部每天对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具体方案。

  一面面党旗迎着寒风高高飘扬在马巷镇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一点点“志愿红”散落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马巷干部群众在危机和使命面前聚力“战疫”。

  措施有力

  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一次不期而遇的挑战,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值新春佳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马巷镇第一时间成立以镇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组织架构由领导小组转为指挥部体系。从1月25日起,镇指挥部每日召开的专题会议气氛凝重,在听取并现场调度解决各工作片在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防控疫情进行分析研判之后,干部们步履匆匆,迅速投入战斗的第一线。

  密集排查,不留死角,大年初二开始,指挥部成员及镇包社区领导干部就全部在岗在位,加班加点,工作片每日下社区指导工作,并在微信工作群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社区书记负责对该辖区内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包括大学生返乡、流动人口等进行大范围排查,一个镇与社区条块结合、联动联防联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稳固构筑。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刻都等不得、慢不得!连日来,马巷镇及社区强化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镇指挥部总指挥长靠前指挥,工作片领导抓片区,包社区干部具体落实,充分调动社区两委干部、监委会成员,统筹协调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3日,马巷镇发动党员群众入户5万余人次,重点摸排湖北(武汉)和感冒发烧等对象,累计摸排湖北(武汉)来马巷人员574名,已全部进行居家隔离,并逐一建立台账。

  几天前,由马巷镇精心制作的《马巷致居民一封信》刚刚发布在微信平台上,便受到大量群众点赞,短短时间阅读量近万次,而各社区也分别制作并分发《致居民一封信》近万份,并制作《致居民一封信》“双语”音频版,通过户外LED屏、“村村响”广播等多种形式,不间断滚动宣传。

  迅速行动、各司其职,排查疫情、科学防控,勇当先锋、召必来战必胜,一场由全镇人民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将持续在马巷打响。

  党旗飘扬

  共筑防疫铜墙铁壁

  “我是共产党员!我请战!” 这是记者近日在马巷镇采访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

  这几天,山亭党员义工队中出现了一位陌生的小伙子——来自贵州省的90后吕显阳。在疫情来临时,他主动要求加入党员义工队,义无反顾不惧病毒,每天早上8点坚持执勤到晚上10点才回去休息。当别人劝他稍作休息时,他总说:“没事,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对得起党员这两个字。”

  西坂社区执勤的卡口里,有一对外地兄弟兵,他们分别是来自贵州出生于1999年的杨延华和来自建瓯出生于1982的葛林华。他们结识结缘于疫情,并肩奋战在守护生命健康的第一线。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日子,马巷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老党员、70岁的退伍兵哥郑太,利用在郑坂社区卫生所担任乡村医生的专长,主动参与防疫志愿者工作,早出晚归奔走于28个湖北返乡人员之间;党员教师陈星国主动减免租客租金,劝导租客在老家养生休息直至疫情解除再返厦,并承诺免收租客租金;市头社区房东洪清德得知4名租户在返厦路上的消息,积极劝导其暂不返厦,并给予减免租金并补偿每人200元的路费损失;由郑自现、郑太、郑建成、郑真苗、赵文龙、郑少剑、郑丙丁、郑跃聘等8名军人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日夜兼程,全覆盖排查了辖区内重点区域;赵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社区老人协会火速响应,连夜发动社区党员群众加入村口设卡防疫志愿者行列;和延药业党支部连夜组织口罩货源,捐赠口罩6000个给翔安环卫工人和一线执法部门……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在马巷镇坚决抗击疫情“作战图”迅速铺开的同时,一面面党旗也在这个特殊的阵地上高高飘扬——广大党员不是真正的士兵,却都是名副其实的战士。

  “国有战,召必来,战必胜。”在党旗的辉映下,马巷镇众志成城,正用合力共筑战胜疫情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