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红黄绿”添彩 协力建设厦门东大门
日期:2020-05-06 11:07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内厝镇在全市创新推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三色标识”阶梯管理,打造“鸿渐红先锋队”

 

▲首批登上山顶的“鸿渐红先锋队”队员满怀自豪与奋斗激情。

 

活动中,“鸿渐红先锋队”志愿者除了传递健康生活理念,还在沿途打扫环境卫生。(本组图/洪炳权 摄)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张 泸

  昨日下午,郁郁葱葱的山林里,翔安区内厝镇青创会会员许小蓝,与同样身着白色T恤、头戴小红帽的队友们,顺着蜿蜒的石阶,铆足干劲向上攀爬。一个小时后,汗流浃背的他们终于来到海拔500米高的鸿渐山顶——内厝镇的这一制高点,一面写着“鸿渐红先锋队”字样的旗帜高高扬起。

  从4月30日到昨日,许小蓝几乎每天都要到这里“打卡”,被称作登山能手而又对鸿渐山地形格外熟悉的她,成为此次“爱厦门·鸿渐红”青春登高望远活动的向导——每天的登山者中都有新面孔,然而不变的,是大家身上散发出的青春气息以及对党旗的炽热情怀。

  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一路上,他们一面美化环境,一面展开讨论:面对发展契机,必须跳起摸高,在提速中超越,在超越中领跑。这次年轻人口中“不落幕”的登山活动,时间拉长到整整6天,也被看作是内厝机关党员开展专项学习活动的一场“热身赛”。许多人感言,“鸿渐红先锋队”就是今后他们的“家”——虽然没有正式的仪式,但这支队伍已在活动中悄然成立了。

  有人透露,“鸿渐红先锋队”是由此前内厝镇“党员义工队”转化而来的,可据记者了解,这种说法并不完全准确:范围明显扩大的“鸿渐红先锋队”,不仅包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还把众多内心充盈着对党的向往的年轻人囊括其中。

  事实上,此次登山活动中崭露头角的,也远不止“鸿渐红先锋队”,在其背后,内厝镇在全市创新推行的“红黄绿”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三色标识”阶梯管理,同样引发外界诸多关注。

  分类管理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刚刚过去的这个炎热的假期,鸿渐山游人不少,大山的入口处,依旧有不少党员在进行着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内厝镇的党员义工队所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

  然而,一抹抹志愿红中,有些,还仅仅是对党满怀向往的年轻人——隐匿其中的这个现象,被内厝镇党委组织委员吴善营敏锐地捕捉到了。“为什么不扩大这支志愿服务队的范畴?为什么不在此基础上,建立榜样引领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管理的内厝新模式?”他陷入思考。

  就在不久前,一份内厝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三色标识”阶梯管理的新方案,让许多党员和“准党员”们兴奋不已。“红黄绿”三种代表不同类别人群的鲜明颜色,也让他们有了看齐的方向。

  绿色,寓意敞开大门、广开途径,吸收各领域的能人贤才,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大多为青年团员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员。

  黄色,寓意明白事理,通过自身学习、外部锤炼、服务引导“三个途径”,实现个人理论水平、能力素养、工作绩效“三个提升”,主要代表为发展对象,即入党积极分子群体。

  红色,寓意激奋力量、活力传承,主要代表为预备党员,或者受邀进行帮扶引导的正式党员。

  昨日夜里,一个名为“鸿渐红先锋队”的微信群还在不断发出新信息,大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作用深化志愿服务,展开热烈讨论——每个人的名字,都分别以“红”“黄”“绿”进行标注。这支刚刚成立的队伍,显然成为内厝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三色标识”阶梯管理的重要载体。

  放眼全市    建奉献爱心平台

  鸿渐山顶,微风徐徐,站在这里,地处厦门东大门的内厝镇以及与之比邻的泉州南安尽收眼底。5月4日,一块刻有“抗疫情,守健康;爱厦门,鸿渐红”字样的石头,在这里长久安家。

  这块石头,是“鸿渐红先锋队”精心打造后,由志愿者们合力搬上去的。它不仅将作为新队伍成立的见证,更希望向外界表明:今后,队伍将站在“全厦门”的大框架下开展志愿服务,“红”“黄”“绿”召唤的,也将是所有热爱厦门、致力于投身“爱心厦门”建设的有志之士。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货柜第二党支部书记余智鸿并不是内厝人,然而作为集团驻内厝黄厝村干部以及“鸿渐红先锋队”的活跃分子,近日他却一直在内厝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奔忙。值得一提的是,在内厝镇党委的协调下,临近五一,内厝镇黄厝村党委、内厝镇青年志愿者协会、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团委、内厝镇青创会党支部、繁星基地党支部还特地策划了这场备受全市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关注的登山活动。“此次活动除了传递健康生活理念,还发动志愿者,在沿途为翔安的母亲山鸿渐山进行一次环境卫生整治,保护厦门东大门的青山绿水。”繁星基地党支部书记宋加溢说,不少从全市各地自发加入进来的志愿者让他感动不已,显然,内厝已经成了这些“外人”的家,“鸿渐红先锋队”也成了越来越多人奉献爱心的共有平台。

  “红”“黄”“绿”色彩之间存在的强大磁力,不久前让翔安区“蓝领驿站”小组长吴苏飞把一封入党申请书,庄重地送到了内厝镇党委的手里。至于“火线入党”的理由,他直言不讳:今年进驻翔安以来,这里的党员干部在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事迹让其“很震撼”,透过榜样,他看到了前行的目标,期盼自己能尽快“红”起来——因为,这是党旗诱人的颜色。

  守正创新    打造党建新品牌

  从黄厝繁星基地出发,一直攀登上鸿渐山巅峰——五一假期,记者徒步探访“鸿渐红先锋队”登山活动线路,除了发现沿途干净整洁的山林环境外,青年们“见缝插针”的党建宣传也特别显目。

  以“鸿渐青年党员打头阵”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深化“党员三项活动”;以“清风听评会”引领多元共治;以“书记请你来开讲”启动党群议事厅;以星级目标管理考评机制,客观考量村(居)工作实绩……其实,搜索近年来媒体的公开报道,内厝的党建新闻并不鲜见,其中,该镇从一线工作实践中提炼出的“十大党建品牌”,更是一度被外界津津乐道。

  就是这两年,中航锂电、天马微电子等百亿项目纷纷落地内厝,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一系列难题,也一下子落在了内厝广大党员的肩上。在内厝镇党委的眼里,挑起重担的力量,必须源自他们时刻摆在议事日程上的“党建引领”。

  在镇党委组织委员吴善营的办公桌上,记者无意中发现了一张“守正创新”的座右铭。“内厝,已从曾经厦门最偏远的区域一跃成为经济建设最活跃的热土之一,如何在建设‘爱心厦门’的背景下把这座‘东大门’打造好,是摆在每一位内厝人、翔安人甚至厦门人面前的重要课题。”他说,只有不断创新,用党建引领激活干部群众“朴实、无私、奉献、担当”的精神,才能有效助推各项中心工作。

  与先前内厝镇推出的党建创新品牌一样,此次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三色标识”阶梯管理机制,再度积蓄着推动发展的强劲动能。

  昨晚,吴苏飞又把一张登山图放到了自己微信朋友圈里,并写下“脚上有泥,心里有梦”。不难看出,照片上党旗红艳艳的色彩,将是尚处在“鸿渐红先锋队”“绿色阵营”的他,孜孜追求、不懈奋斗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