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五方联动 厦门同安海事处积极推动“平安海域”海陆联勤联动共建
日期:2020-05-27 09:10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为强化涉海职能部门联勤协作,共同治理海上违法违章行为,协同做好防范海上非法入境及疫情防控工作,5月22 日上午,厦门翔安“平安海域联勤协作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挂牌仪式后,厦门同安海事处、翔安区公安分局、翔安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厦门海警局翔安工作站、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厦某部队共同签订了《“平安海域”海陆联勤联动共建协议书》并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

  会上,协作各方在相互通报翔安辖区海上管控及执法工作基础上,就海上安全监管重难点问题和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进行深入探讨,一致达成“五五”共治协作机制。一是建立“五个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执法协作会商会,通报海上管控及执法工作情况;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及时通报管控热点难点问题;建立联合执法机制,联合开展海上巡查执法行动,持续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立船舶联管机制,加强辖区船舶基础数据排查,强化船舶、船员管理宣教;建立应急联处机制,按职责分工,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通报。二是加强“五个协作”。联合加强科技管控,有效整合五方科技信息管理资源,共同提高科技管海水平;联合加强海上执法,深化海上执法合作,加大对重点敏感水域的巡查执法;联合加强执法协作,互通违法违规信息,根据涉案种类互相移交案件处理;联合加强值勤处突,完善各方应急处置预案,共同构建和谐平安海域;联合加强走访宣教,开展联合走访调研,加大海陆联勤协作工作成效宣传。

  近年来,翔安新城、刘五店新城及厦门新机场建设发展步伐日益加快,海上经济活动、水上水下施工作业日趋繁忙,工程船、商渔船众多,各涉海管理部门深度协作配合,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海上安全保障能力,保持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为翔安区平安海域的建设和海洋经济的发展共同筑牢水上交通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