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调研
“拓荒牛”拼闯聚力 谱写发展新篇章
日期:2019-12-31 09:0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昨举行,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谋划新一年蓝图

 

翔安南部新城。(通讯员 朱毅力 摄)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洪丽敏

  年终岁首,厦门东岸的翔安提交了一张张亮丽的成绩单。站在崭新的起点上,这个新城区又将呈现出怎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昨日,翔安区委召开的四届十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翔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谋划新一年翔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坚定制度自信,凝聚奋进力量。此次翔安区委召开的四届十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紧密结合翔安实际,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让治理更有水平,让发展更有质量,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写好“中国之治”的翔安篇章。

  “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此次全会,翔安区着力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等11项制度体系上落实落细,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目标定位,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厦门工作期间留下的科学理念和优良作风,接续改革、勇于创新,为我市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亮点】

  聚焦五大重点  凝聚奋战动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进新时代翔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供强有力保障!昨天上午,冬雨中的翔安区行政中心充满着澎湃的激情,一股以“拓荒牛”的闯劲拼劲为“岛外大发展”奋战的动能,凝聚起全区党员干部跳起摸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产业支撑

  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预计今年翔安9项对标赶超指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两位。而昨日披露的一组数字同样振奋人心:明年,翔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财政总收入增长7.3%,区级财政收入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目标的实现,与翔安日益稳固的产业支撑密不可分。翔安将继续深入实施“优一强二壮三”产业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有利于产业发展的配套环境,精准帮扶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就在不久前,天马6代线征拆现场捷报频传……一年来,翔安正蹄疾步稳为各个重大产业项目提供强力保障。接下来,该区将力促天马6代线、冠捷显示等50个新建和技改项目落地开工,加快中航锂电、乾照光电等34个续建项目建设,推动芯光润泽、麦克奥迪二期等19个项目建成投产,支持稀探石墨烯、友连科技等项目达产运营,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高标准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生态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四新”经济。

  强化招商引资

  大力集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在今年招商引资舞台上,海内外客商都能留意到翔安靓丽的身影。今年,翔安区强化抓招商的领导机制,组建了专业化的招商集团,初步实现整体抓、协同抓、精准抓的招商格局。

  在市委、市政府掀起的招商引资热潮中,接下来,翔安还将奋力搏击。翔安计划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先工程”,突出招大引强,着力提升质效,以优质产业项目夯实“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动能。同时,动态完善“1+N”招商政策体系,进一步发挥招商集团、招商小组和驻外人员的作用,更加精准地吸引和对接符合产业方向的项目。

  厦门东海域海风劲吹。随着新机场和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翔安作为厦门未来的城市中心,进入了越来越多人的视野。翔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抢抓机遇,积极融入我市自贸试验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等开放平台建设,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助多区叠加优势,努力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在此过程中,翔安将突出龙头招商,紧盯央企及世界500强、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新经济领军企业,着力引进高能级项目,实现“引进一家企业、带动一个产业”。

  强化项目攻坚

  全力保障重大片区、重点项目建设

  刘五店片区,今年因为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的落地,变得愈发忙碌。全力保障重大片区、重点项目建设的攻坚战已在翔安的多个点位打响。这里的党员干部正进一步强化抓项目促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项目的“加速度”助力发展的“加速度”。

  昨日会议透露,今后,翔安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区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片区指挥部+镇街征拆指挥部”的“1665”领导体制,通过“大统筹”“大协同”“大攻坚”,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同时,翔安将打造集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征地拆迁、落地建设等机制于一体的联合攻坚政策体系,实现项目从策划生成到竣工投产的全周期、全流程“一张图”管理,让项目建设进程推进更有力量。

  未来一段时间,翔安重大片区、重点项目将步入密集推进的关键时期,这对翔安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按照会议要求,相关指挥部和镇街、部门将遵循目标导向,紧盯“时间表”“任务图”,进一步深化运用联合攻坚、征收释明等创新机制,全力破解瓶颈、攻坚克难,做好用地保障。

  强化民生保障

  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经济发展的回归点,依旧在民生上。明年,翔安将继续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解决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不断提高百姓获得感,凝聚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

  其中,在最受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和医疗方面,翔安除了积极对接全市“名校跨岛”部署,支持市属名校翔安校区建设,全力推进“补短扩容”行动,深化教育集团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之外,还要继续支持第五医院“创三甲”,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和远程医疗平台加快建设,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日前举行的全市“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也把融融暖意传递到翔安区。接下来,翔安将落实“爱心厦门”建设部署,实施“爱心助残、爱心敬老、爱心济困、爱心扶幼、关爱环卫工人”五大行动,探索建立工作机制,把爱心温暖送到需要帮助的每一个群众。

  强化社会治理

  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从高空俯瞰,翔安的“平改坡”工程当前正沿着“三点(大帽山、大宅、锄山)”“三线(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重要通道沿线)”快速铺展。从“头”开始进行改造,不仅为农村房屋重塑新生,更在翔安的乡村振兴过程中补齐了人居短板。

  记者了解到,今后,翔安将继续深化农村“一革命四行动”,大力推进铁路及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污水设施、市政绿化、公厕及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加强“门前三包”环境治理,同时全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