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活动
翔安区“五到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日期:2020-01-26 18:35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1月26日(正月初二)下午,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胡盛主持召开2020年区政府党组第1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以及1月25日、1月26日全市防控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强调我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要做到“五到位”。

  一是属地责任要压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联防联控制度,建立健全三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尤其是各镇(街)要严格履行属地责任,督促各村(居)全面行动起来,确保工作责任、工作压力不折不扣压实到各个环节。

  二是重点人员要防护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把做好重点人员管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对辖区三类重点人员(武汉籍人员、湖北籍人员、发热人员)的摸排、报告、管控制度,通过建立“防控指挥一张图”,实现24小时动态监管、更新。

  三是防控举措要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形成管控整体合力。区文旅局要落实区级密切接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并督促辖区所有酒店、民宿入住人员落实每天两次测体温制度,暂时关停所有景点景区。区卫健局要制定居家隔离的操作手册,会同各镇(街)下发至所有村(居),让居家隔离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知晓如何做好防范工作。区卫健局、各镇(街)要加强专业消杀力量保障,重点加强对有接待湖北(武汉)人员的酒店进行消杀。市第五医院要开通疫情问诊电话,强化医疗知识的宣传引导,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区建设与交通局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在辖区高速等入口设置交通卫生防疫检查站,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

  四是应急物资要调配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想方设法利用各自渠道,加大医疗口罩等物资采购,采购到的物资要优先保障卫生系统等重点群体,确保一线人员的安全防护。区商务局要加强市场供给保障,确保粮食等民生物资储备供给充足。区卫健局要会同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增加市第五医院接送发热门诊的车辆,全力保障近期就诊需求。

  五是宣传教育要引导到位。区委宣传部要会同区卫健局等,及时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统一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回应群众关切。各镇(街)要利用村村通、微信群等各种形式,号召村民不聚集、不走动,不信谣、不传谣,外出务必戴口罩。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要严厉打击散布谣言、哄抬物价、欺骗消费者,扰乱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