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红色轻骑兵 党建风景线
日期:2019-11-25 08:57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举行“初心之旅 青年骑行”公益活动

        

▲骑手们向着共同的目标奋进。(李毓琳 摄)

翔安农商行党组织的党员们参加骑行活动。(刘小东 摄)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张  泸  林瑞声

  暖冬清晨的风,从翔安区内厝镇锄山村郁郁葱葱的山林拂到新圩镇错落有致的民居旁,把沿线一面面红艳艳的旗帜高高地扬了起来。昨天上午9时,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骑行爱好者如同开闸的洪水一般,从赛事的起点马塘精神主题馆广场出发,向终点锄山村的妙高山进发。

  “初心之旅 青年骑行”公益活动由共青团翔安区委员会、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内厝镇人民政府、新圩镇人民政府主办,翔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区自行车运动协会、内厝镇青创会、新圩镇青创会承办。这一最初由内厝镇青创会发起的一年一度的骑行赛事,已经成为翔安全区范围内的又一项品牌赛事活动,并逐渐牵引着越来越多全国骑行好手的目光。

  全程24公里,随风飘扬着98面鲜红的旗帜。今年是建党98周年,而昨日的活动,举办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落幕不久后。这一支支浩浩荡荡的红色轻骑兵,在绿水青山之间描绘着一条条雄浑激荡的党建风景线。

  奋力骑行  在“初心之旅”中振奋精神

  目标在望,奋力向前!昨天清晨的马塘精神主题馆广场涌动着一片火红的海洋,身着红色服装的运动员和志愿者汇聚,等待让他们振奋的时刻。

  从马塘精神主题馆广场,到出米岩,到妙高山,他们一路向前登攀,一路感受翔安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内厝镇党委组织委员吴善营说,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骑行,而是一次初心之旅、发展之旅、绿色之旅、团结之旅、帮扶之旅、奋进之旅,在一同奋力踩踏自行车踏板的过程中,凝聚起来的是推动内厝乃至翔安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而沿途98面写着各类党建标语的旗帜,不仅形象生动地传播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让骑行者和老百姓在党建引领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党和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落到实处。

  海拔近500米的妙高山顶,风景如画,它是骑手们的共同目标,却不是唯一目标。在向前骑行的过程中,骑手们不住地停下来,一边走村入户发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传材料,一边给饶有兴致的村民们答疑解惑。沿途,他们不是在大力宣传马塘精神,就是把近年来内厝镇秉持的泥土精神注入普通老百姓的心田。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这些重要思想,被写在沿途98面红色大旗上,围观的村民们深受感染,奋力骑行的运动员们细细品味,身上似乎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此次骑行活动举办的时点,也是内厝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时刻。内厝镇精心谋划带着鲜明党建色彩的骑行,也是要把主题教育的大课堂铺展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把生动的党课开在运动员以及最广大群众的身边。

  擦亮品牌  打造寓教于乐红色之旅

  一路风景一路歌,昨日正午,苍翠的妙高山已被一点点鲜红的色彩点缀着,党的旗帜耀人眼眸。“党的千秋基业在于用人,乡村的兴衰在于干部,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生动实践。”吴善营说,他们精心筹划此次活动,就是要用党建引领,提升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为全镇、全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功立业。

  意气风发的骑行队伍,除了有慕名而来的国内骑行好手,更多的是内厝镇青创会、内厝镇新联会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而内厝镇多达十余个的基层党支部也都参与了进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骑行,是主办方第一次与翔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进行合作,把青年企业家党员们纳入队伍,体现的也是内厝镇意图在最大范围内凝聚合力推动发展的强烈初衷。

  “此次赛事路线很有吸引力,通过半天的骑行,我们进一步学习了翔安的马塘精神、锄山革命老区精神,感受了内厝乡村振兴的新变化。”来自厦门自行车协会的骑手连淑琴和她的队友们为赛事点赞,她特别提到了一点,那就是内厝镇以骑行为载体打造的“红色之旅”。

  事实上,“红色之旅”这一关键词,不久前出现在翔安区委常委会在锄山村的一次调研活动中,翔安区提出,要发挥“红色之旅”功能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忱,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此次打着深深党建印记的“初心之旅 青年骑行”公益活动,也是内厝积极贯彻区委常委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穿行在田野间,跋涉在高山上,这一流动的党建宣传队,还将上车骑行,下车宣讲。这里风景独好,这里斗志昂扬。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