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防疫复工两手抓 安全生产有保障
日期:2020-02-13 08:38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大嶝街道创新实施工作机制,有序推进辖区内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

 

翔安新机场主体工程项目现场,工程车在工地来回穿梭。(本组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 嵘 摄)

 

昨日,大嶝阳塘安居小区工程建设现场一片繁忙。

 

在翔安新机场主体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

 

在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轨排拼装作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嶝街道借推行“1152”工作机制形成的党建引领强大势头,借力“1152”工作机制各项配套制度,把党旗插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落细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曾文雄  陈贤武

  机场快速路等省市重点项目及企业复工在即,如何开展外来人口的防疫管理,如何保障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如何确保防疫阻击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成为大嶝街道党工委和社区“两委”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2月11日上午,一场“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在大嶝街道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进一步协同帮助辖区内重点项目、企业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因为机场建设,大嶝在建工地较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大嶝街道强化“大党工委”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充分凝聚辖区内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党组织力量,共同织牢织密防疫网。中交四航局厦门地铁三、四号线党支部、中交上航局大嶝项目部党委等驻区单位党组织主动提供湖北旅居史、湖北籍在嶝人员名单,并积极与相关人员联系,配合街道排查。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大嶝辖内在建工地以及项目部正在开工筹备中,提前到岗的市外人员已经在工地观察宿舍隔离。

  未雨先绸缪。早在几天前,大嶝街道领导就前往辖内企业调研,全面摸排规模以上企业2家、规模以下企业278家,建立微信群,全面部署落实区工信局《关于工业企业申请复工及办理外来人员入住出租房事宜的通知》。同时,还向辖区31个在建项目下发《大嶝街道疫情防控期间相关企业员工返嶝申请流程(试行)》,指导各项目代建单位按程序做好复工人员申报、登记、管理等工作,强化辖区446户出租户教育引导,进一步规范出租场所卫生管理工作。

  一核多元联防联控

  形成三级防控网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大嶝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街道成立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由党员担任组长。各社区同步成立工作组,由社区党组织引领社区居委会以及老人协会、志愿者联盟等社会组织,领导乡医、民警、护村巡逻队等人员共同发力,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同时,各社区每天由党组织牵头召开1次专门调度会议,总结前一天工作,部署当天工作,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1月25日深夜10点半,大嶝1200名党员收到了来自上级组织部门传达的《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这封信将压力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同时也压实了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振奋了每个基层党员的斗志和精神。连日来,大嶝街道强化疫情防控舆情研判工作机制,以基层党组织为龙头,实现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对接,“两委”干部带头,联合老人协会、乡贤理事会等,组成巡查劝导工作队,劝导暂停开放景区景点8处、市场3处、宫庙祖厝31处;劝阻及推迟文化体育活动、宗教活动、婚宴喜宴、家族聚餐等活动25场,实现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形成自我防控网。

  党员带头群防群治

  实现地毯式管理

  近段时间,20支身穿红马甲、戴口罩的党员宣传队以敲锣、喊麦、广播车、发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宣传车无法覆盖的角落,强化居民的防护意识;机关事业干部、社区“两委”和党员等232人,对大嶝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筛查在嶝湖北旅居人员;各个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对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一对一健康管理,24小时看护,乡医每日入户检测体温,做好心理疏导,让居民吃下了定心丸;党员义工队将党旗插在了在大嶝大桥桥头和小嶝社区钢栈桥头的检查点,联合公安、卫生等部门24小时轮值,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每天到农贸市场站岗巡查,劝导群众戴口罩,严禁活禽入市;在党员的带头下,社区以及居民小区每日一次全面消杀防疫,用消毒水喷洒垃圾桶周边、下水道口、房前屋后等,严把每一处细节,尽量做到不留死角。

  防控宣传、摸排筛查、健康管理、巡查劝导、环境消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就是初心使命的自觉。为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大嶝迅速实现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街道机关事业干部、社区“两委”、党员凝心聚力,用责任和担当确保居民安心度日,用坚守为大嶝筑起一道道防线。

  特写

  温暖小岛的点滴感动

  在大嶝居民黄小红眼中,党员、群众勇往直前,众志成城,身影遍布社区各个角落,身体力行诠释了英雄三岛精神的内涵。她是一名志愿者,同时也是党员家属。她用一篇随笔日记,记录了这座温暖的小岛,有许多我们未触及的感动:“半夜,被窗外的雨声惊醒,我突然想起晚上路边的防控疫情执勤点,临时搭的红色小帐篷,家里的老人说要在那儿过夜,可帐篷没法密封,风、雨通过缝隙吹进帐篷里,这怎么能够睡得着呢?思绪沉重,天亮了,我听到老人回来的脚步声,来不及问候一声,  而我家的另一位老人又去轮白天班了。我不禁心想:那样冰冷的夜晚,是怎样的信念支撑他待到天亮?而在大嶝这样一个淳朴的小岛上,还有多少人在这样小帐篷里度过漫长的夜晚?只为我们带来一份平安!在疫情面前,这片热土涌现出一个个无私的志愿服务者,他们一定有着坚定的信仰,有着传承‘英雄三岛’精神的干劲,这事‘我不去谁去呢’,相信黎明马上就要到来!”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