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亮党旗送春风 “鸿渐红”很给力
日期:2020-02-14 09:0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位于鸿渐山麓的翔安内厝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内厝镇企业人员到村居办理复工复产报备手续。(吴善营 摄)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陈冬川  张 泸

  重型挖掘机在昨日的蒙蒙雾气中定格下清晰的身影,昨天上午,位于翔安区内厝镇的中航锂电项目建设现场一派忙碌,在入口设有体温测量点的一大片黄土地上,施工人员正忙着往工程车上装卸建筑材料。我市这一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战略后首个落地的投资百亿元量级的高科技工业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投用。

  一股在特殊形势下你追我赶、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的热情在鸿渐山麓的内厝镇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有力,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他们按照翔安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在牢牢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迅速而有力地摁下复工复产的“重启键”。

  工业厂房传来的隆隆作业声以及戴着口罩的产业工人们匆匆而过的步伐,让沉寂半个多月的内厝大地变得越来越有生机。一面面党旗,在这个春意渐浓的季节,映红了鸿渐山麓。

  “这是我们的‘鸿渐红’。”一位在工业园区大门外进行疫情排查的干部自豪地表示,一边更加严格地加大疫情防控,一边在工业企业数量大、重点项目备受瞩目的内厝镇推进复产复工,更需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精心部署  两手抓两不误 

  2月8日,内厝镇服务企业防疫与复工复产工作组宣告成立,企业复工、村居疫情防控和社会创稳,是他们的三大任务。

  “我们必须紧盯企业复工和人员输入,持续强化服务保障与责任落实;紧盯村庄管控和生产恢复,持续强化联防联控与村企衔接;紧盯疫情防控和社会创稳,持续强化统一调度与上下联动,有力有序落实11个‘一律’和市、区出台的措施。”随后召开的内厝镇应对防疫工作指挥部“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及外来人员出入村居管控相关工作部署会”,发出掷地有声的号令。

  事实上,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已构成一个对立统一体,在严把疫情防控关的同时必须让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逐渐步入正轨,这样的理念已经注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奋战了近20天的内厝党员干部的心头。

  谈到工业园区,人们很自然地会想到与之毗邻的出租房群。在经过前期地毯式摸排之后,一份“企业复工承诺书与出租房入住办理流程”步入外来务工人员的视野。这是厦门针对外来人员返厦最先出台的办理流程——由企业所在村居提交复工承诺书,外来务工人员入住出租房必须提交申请表及备案表。

  昨日,拿着办好手续的入住出租房申请表,山东籍务工人员小陈心里暖暖的。在他身旁设立的内厝镇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点,为他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大约15分钟就可以搞定了。”他说,这样住进出租房,他自己也有安全感。

  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内厝镇抽调一线干部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服务点,指向的,就是外来员工返厦后的衔接难题,规范的流程,第一时间把矛盾和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创新机制  “1132”工作法持续发力 

  2月10日,在外界因为工业企业多而知名的内厝镇赵岗村明显多了不少回厦的工人。尽管戴着口罩,但仍能看到厦门市原子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露出的笑意——他手中拿着一份复工复产告知书,这是内厝镇探索企业复工复产“1132”机制之后,发出的第一份复工复产告知书。

  “1”即一张抄告单,由企业申请,指挥部审核同意复工复产“抄告单”; “1”即一张通行证,由村居核实并专门为外来人员提供出行时间、线路、区域的通行证;“3”即政企村联动“三个关”:由企业把好外来人员“源头关”、由镇政府出台符合12条“报备关”、由村居落实外来人员居住“服务关”;“2”即实现“两无”:疫情联防联控无漏、企业复工复产无忧。

  “企业通过复工审核后,员工带上指挥部开具的抄告单到所住村居办理出入通行证,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出入村居的问题。村居出入通行证分为两类,一类为已在村(居)居家医学观察14天后,无身体异常的员工,一类为从外地回来在企业医学观察14天后,身体无异常的员工。”中铁十四局机场高速项目负责人王炳银向记者展示“鸿山村1号出入证”,并作介绍。

  三方把关,政企村联动防疫无漏、复工无忧,正是内厝镇出炉这项机制的初衷——企业把关源头,做好场所保障、物资保障等工作;指挥部把关审核,开设企业复工办理窗口;村居把关监管,依法依规依令提供出租房,发放通行证。

  昨天下午下起大雨,但记者在鸿山村路口注意到,身着红马甲的防疫志愿者没有退缩。内厝镇17个村居设置的检查点超过百个,志愿者除了内厝党员干部,还有很多自发前来的企业员工。实际上,在疫情防控之初,内厝镇与企业就形成紧密互动:延江股份无偿提供数吨无纺布用于自救物资的生产,鸿鲜食品对产品进行无偿紫外线消毒,他们自制的口罩不仅满足了内厝干群的防疫需求,还得到兄弟镇街的追捧。

  不仅如此,内厝镇在社区治理中的“一核多元”机制,也在其中释放强大的生命力——在党组织的发动下,村两委、老人会、党员义工队等日夜奋战,内厝青创会、内厝新联会等社会团体踊跃奉献爱心。在观察人士的眼里,这是一直以来备受称道的“清风内厝”治理体系在防疫战场上的延伸,它转化为全镇联防联控不可估量的执行力。

  党建引领  特殊战场建功立业 

  雨中的黄厝村依旧忙碌,昨天傍晚,大棚外的工人们正忙着把采摘来的蔬菜进行分拣、外运。作为农业重点镇的内厝,农业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挂在人们的心头。

  “鑫家华”是鸿山村一家养猪场,因为道路不畅,每天6吨猪饲料及每天约20只成品猪的运出无法保障,养猪场老板只能打电话寻求帮助。内厝镇鸿山村包村干部迎难而上,通过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中铁、路桥党员调度2台推土机配合,打通了机场高速路施工便道最后50米,在保证村居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菜篮子”产得出、运得出。企业负责人不无感慨:“这股春风来得很及时。”

  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一边盯着可能出现疫情隐患的地方,一边注视着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有人说,这是当前内厝镇党员干部共同写照。副镇长王广兵坚守在田间地头一连好几夜都没有合眼;副镇长张泸接到命令后,大年初一从四川老家赶回,便一直驻扎在村庄第一线;镇党委组织委员吴善营针对收割萝卜的无固定居所外来人员频繁流动,发动干部群众率先在黄厝村开展闲置集装箱、老宅、闲置厂房“亮灯行动”,确保防控无死角……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但内厝干部更津津乐道的是他们的“党员示范岗”“党员联系户”“党员先锋岗”等在防疫战场上的关键作用。这些红彤彤的党建品牌,不仅对疫情严防死守,更主动靠前、精准服务,让爱心持续闪耀,让力量快速凝聚。

  这几天,内厝干部很习惯地称这种色彩为“鸿渐红”,它根植在内厝一直倡导的“泥土精神”里,绽放在“爱心厦门”的宽广平台上,辉映在这场必将取得最后胜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