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翔安13个项目落户 招商迎来开门红
日期:2020-02-27 08:51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包括呼吸健康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78.5亿元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园中园“健康翔安智谷”日前启动,标志着翔安正在加快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集聚、项目落地及应用发展。图为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翔安区主动作为,坚持疫情防控和产业招商“两手抓,两不误”,积极探索挖掘招商新渠道、运用招商新手段。改“面对面”为“屏对屏”,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促进疫情防控时期的招商引资工作,昨日在我市招商项目网络签约活动完成了13个项目的网上签约,彰显了翔安区抓招商促发展的坚强决心和企业家对翔安发展的坚定信心。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图/通讯员 朱毅力

  “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方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此次签约,必将掀起翔安区新一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热潮。”昨天上午,在翔安区行政中心内,招商项目网络签约活动圆满完成了12个项目的网上签约。

  12个项目负责人分别在西安、北京、上海、香港等企业所在地参加了网上签约;而此前在市行政中心活动主会场上,广州呼研所团队也与市科技局、翔安区政府签约,将共同出资建设厦门呼吸健康研究院项目,引发诸多关注。

  市政协副主席、翔安区委书记黄奋强表示,这些签约项目体现了未来翔安产业发展的方向,也必将为翔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积蓄新的动能。

  视频签约以“云”为桥,将招商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此次翔安区共有13个“云”签约项目,总投资达78.5亿元,行业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影视与文化创意、现代物流、总部结算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92.3亿元。

  生物医药领域项目

  助力“健康翔安”建设

  包括厦门呼吸健康研究院项目在内,昨天共有4个生物医药和防疫用品领域项目参加签约,总投资达24亿元人民币。这些项目在众多备选地中选择了翔安,正是因为这里的基础牢实——此前,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园中园“健康翔安智谷”启动,标志着翔安正在加快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集聚、项目落地及应用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让医疗健康产业成为投资热点,厦门呼吸健康研究院项目恰是符合了这一行业趋势和需求;由两家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合资的公司,拟投资20亿元人民币在翔安建设14万平方米的双层医药食品供应链配套设施;上海劲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新创生物科技公司拟投资2亿元人民币,在翔安设立癌症新生抗原疗法研发中心及生产线,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把生产和疫苗板块迁移过来;联和建物集团有限公司拟投资1亿元人民币,依托福医大、中国国药集团,在翔安区设立医疗科研中心和产业平台,打造以医疗耗材及器械全产品线的生产制造供应链平台。

  这些项目的加入,必将全力推动“健康翔安”建设。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

  总投资54.5亿 成为引资重点

  目前,翔安区已是我市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而随着翔安国际机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等项目动工建设和轨道交通的通车,翔安将崛起成为厦门市东部市级中心。本次签约的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有多个,涉及新材料、光电设备、食品加工、人力资源服务、国际标准商业综合体、现代物流等,总投资54.5亿元。

  龙胜达照明电器公司是福建省节能灯产品出口基地协会副会长单位。翔安区第一时间响应企业发展之需,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促成智能高端照明制造项目协议的签订——该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项目达产后新增产值15亿元,将为翔安区高质量发展再增添一份力量。

  延江新材料股份公司拟投资6亿元人民币,在翔安区建设以高端擦拭用品、医敷用品生产为主的产业基地,该项目落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人民币;华信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专注于电子元件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拟投资5.5亿元人民币,在翔安区建设高端电子元器件制造基地。益斯麦香港有限公司深耕于全球大宗牛肉领域加工及贸易全产业链发展,该公司拟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翔安区建设大宗牛肉食品深加工基地。

  这些项目陆续落户翔安,将为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再添重要砝码,也将助力翔安作为市东部市级中心的进一步发展。

  影视公司+基地

  影视文化产业将成新增长极

  此次签约活动引入了多个国内知名演员在翔安区设立三个项目公司,进行影视文化项目的制作发行等。

  霍尔果斯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影视作品的开发和制作的综合性影视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近4亿元,拟投资3亿元人民币在翔安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展影视剧立项或拍摄工作,并引进旗下部分艺人工作室;百盟(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旗下签约艺人有江珊、颜丙燕等,拟将百盟影视文化传媒(集团)主营业务逐步转移至翔安,并发挥百盟影视在业界的良好信誉及影响力,推介更多的影视公司及艺人到翔安注册、投资。

  借助“金鸡奖”长期落户厦门市的东风,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翔安区已明确将影视文化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链群,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采取综合举措扶持发展——此次三个相关项目的落地,将推动影视文化产业成为翔安区新的增长极。

  【亮彩数据】

  2020年度前50天,翔安区新对接了22个招商项目进入厦门市招商引资项目库,投资总额达80.5亿元;促进了5个项目落地投产,投资总额11.65亿元。仅2020年1月,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8302万人民币,同比增长21.3%。

  【记者手记】

  “双心”同频共振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昨天签约的13个项目,集中展现了翔安近阶段招商引资的成果。

  上海劲威生物科技的企业家说,云签约仪式虽然“不见面”但是效率高,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新。正如黄奋强所说:“距离不是隔离,疫情不减感情,更不会给我们的服务打折扣。”创新背后,是翔安区倾情倾智倾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一流营商环境——正如参加现场签约的企业家们说:“到翔安来,一定是我们不悔的选择。”

  一边是翔安区委区政府抓招商、促发展的坚强决心,另一边是各位企业家对翔安发展的坚定信心,“双心”同频共振,将会推动翔安在厦门东部闪耀出最亮的光芒。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