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应急预案可视化 出入校园有流程
日期:2020-03-13 09:06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教育局昨日举行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熟悉应急处置具体过程,完善和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新店中学(演练中)

校医与医护人员正在交流体温异常学生的相关情况。

 

翔安二实小(演练中)

消毒组进到教室内消毒。

 

马巷二幼(演练中)

密切接触人员(工作人员扮演)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前往隔离点。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蔡江沈 余庆东

  图/通讯员 李毓琳

  在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以下简称“翔安二实小”),走道墙壁挂上了免洗手消毒液,一批额温枪随时准备发放下去,而分布在不同位置的卫生室、后勤室、工具间里准备了各种消毒液,电动喷雾器和小喷壶也都相应就位,还有专用的口罩和医疗废物垃圾桶分别设置在校园各处……

  如果开学,包括二实小在内,翔安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等各学校在硬件上都做好了准备。但如果遇到突发情形,这些硬件如何在短时间内用起来,高效流转?这需要一套完整的应急预案。昨日上午,记者现场走访了三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翔安新店中学、二实小和马巷二幼——“1+7”的小组设置,以及多张流程图的制定,让应急预案的操作可视化,分工更明确,操作更明晰。

  在区防控指挥部指导下,翔安区教育局组织此次应急演练,是为提高全区各学校面对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反应能力,熟悉应急处置具体过程,完善和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保护师生健康、保障学校秩序。另据了解,早在3月11日前,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已根据校区情况,分别初步制定了应急预案上报并进行方案推演。

  【现场回放】

  一键启动:

  电话启动一级预案  接触者分类别引导隔离

  昨日10时08分,二实小校长的手机响了,来电人是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你们学校的同学林某某,确诊是新冠肺炎感染。”同一时间,该学生所在班级的教室里,40多名“同学”正在认真听班主任李海燕授课。

  昨天林某某还到校上课了,需要快速处置!关乎疫情的电话就是命令。作为校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总指挥,校长立即宣布全面启动一级防控预案。10时10分左右,确诊学生所在班教室外设置警戒线,形成隔离区,校门也已关闭禁止出入;10时12分,身着防护服的校医出现在班级外,现场指导班主任进行就地隔离;10时20分左右,更多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出现在了班级门口。

  “老师,外面那些穿白衣服的是什么人?”“我害怕。”……班级里出现了骚动。李海燕一边安抚“同学”,一边和校医配合,将情况告诉“同学”们:“因为有意外情况,现在需要大家配合,到专门的房间里去。”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排成队,有序进入之前设置好的隔离区域。

  双线推进:

  一边追踪密切接触者  一边发信息安抚情绪

  接下来的工作双线同步推进:学校快速提供学生及家长老师的相关信息,配合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40多名同学根据不同情形,进行分别安置;同时学校还调取监控,协助疾控中心人员对林某某去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进行密切跟踪,排查其他的密切接触者,以采取必要的措施。

  与此同时,校园广播站的开关被打开,指挥部将有关信息准确、清楚地通过校内广播传达给其他师生,及时消解可能因此引发的恐慌情绪。

  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分别按规定处置隔离后,学校根据预案错时组织放学、清校和致家长一封信,全面做好后续的家长宣传和安抚工作,清校后——电动喷雾器很快就将消毒液打成雾状,对林某某所在教室以及林某某去过的公共场所,快速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开展全校消杀工作。

  昨天更早些时候,在新店中学内,还模拟了宿舍区内相关突发情况的处置,一切都如预案处置,稍有不同的是,作为密切接触者的高三年级住宿生被转移到临时宿舍隔离,并保障餐食和生活用品等日常需求。

  重点单列:

  入校瞬时人流量大  校门口安排单独演练 

  除了校园内突发状况的应急演练,昨天上午在各学校还进行了入校门的现场演练。“开学后,每天上学入校门,人流特别集中,瞬时数量特别大,遇到突发状况更需要注意处理的速度和效率。”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块演练更不应该被忽视,所以单独进行。

  昨天8时36分,新店中学门口,初高中各年段排队接受体温检测。额温枪的数据显示:高中某班的江同学体温有37.9℃。现场老师立即将他带到了隔离处,校医用水银体温计进行腋下检测,还是同样温度。

  通过询问交流校医还发现,江同学有可疑感染源的接触史。按照预案,在报120急救中心前来接诊的同时,通知家长相关情况,快速推动进一步隔离处置。

  【解密】

  “1+7”小组设置

  出入校园都有流程图

  快速封闭、分级隔离、追踪调查、现场消杀、信息通报……这一系列工作能够高效快速、有条不紊地依序并行,得益于此次全区总体应急方案的“1+7”小组设置方式。

  “1”是一个领导小组,负责对接疾控中心的即时信息,并根据不同情况,启动分级防控预案——接到疑似或确诊病例的通知,启动一级预案;出现发热等症状并有可疑感染源接触史,启动二级预案;仅发热等症状,启动三级预案。

  7个应急小组的分工和职能也各自明确:校内隔离措施由安全保卫组进行综合协调后,快速启动;医疗保障组分为两个小组,隔离观察小组进入隔离区巡查、引导,救护采样组配合疾控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调查登记;信息联络组提前掌握好病例的活动史、人员接触史,提供相关人员的准确详细信息,并掌握医学观察人员每日健康情况等信息;安全后勤保障组提供所需要应急处置的设施、设备和物资;消毒组做好病例所在宿舍(公寓)、教室等疫点、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宣传和心理疏导组启动舆情监测、心理健康引导、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记者注意到,对于如何出入校门和宿舍,预案中都设置了很明确的处理流程图;三级防控预案也有对应的流程图,让各应急小组能够按图索骥,心里有数。

  方案推演+实战演练

  应急预案不停升级完善

  “学生信息先多打印出来几份备用”“引导孩子到隔离区的时候要注意语气”……昨天上午,在新店中学、二实小和马巷二幼的演练过程中,类似这样的相互提醒不时出现。每一句提醒和建议,都是对应急预案的一次细节补充,让预案在演练过程中不断得到升级完善。

  事实上,这也是翔安区组织此次应急演练的目的所在——昨天上午演练结束后,尽管时间已晚,但区演练领导小组还是专门召开了总结会,对应急预案进行完善。据了解,翔安区已经陆续在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防控现场演练,为全校师生筑牢了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线,为顺利开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