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精心播绿 城景交融更宜居
日期:2020-04-01 09:06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城区添绿

翔安区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注重生态、景观与文化相统一,全面提升城区品质

 

昨日义务植树现场热火朝天。

  本组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余庆东 本组图/通讯员 李毓琳

  铁锹一下又一下,把混合着肥料的泥土送进树坑里,让这株两层楼高的黄花风铃木站得更稳,跟着又浇上一桶水,绿意在被水浸润的泥土里积蓄着力量,准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勃发而出……

  昨天上午,在翔安西路一侧,翔安区四套班子领导与区里的干部群众、青年志愿者一起,种下了200多株苗木——翔安西路的退线绿化工程在众人的努力下,进度又朝前迈了一大步。

  尽管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义务植树活动比往年来得稍晚了一些,但春光正好,依然是植树添绿最好的时候。无论什么时候,“绿色”都是翔安时刻记在心上的关键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翔安的城市绿化建设也没有停下脚步。

  一直以来,翔安区都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坚持绿化与美化相协调,坚持生态、景观与文化相统一,精心播绿,全面提升城区品质。其中一个“精”字,可以分解为精细雕刻景观、精密管理养护和精巧设计功能,也正因为在这三个层面下了足够的功夫,翔安的葱葱绿意呈现出了“城景交融”的特点。

  翔安的绿色,早已经是这片土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市民增添了情趣,还为市民引入、创造了新的生活方式——“城中望山、山中看水、水映花树”的绿化景观效果正在逐步实现。绿色翔安,正在开启着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发展之路,也给了这里的居民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精雕细刻景观 

  因地制宜建设四季绿化带

 

干部群众挥动铁锹,一起种下苗木。

  早晨众人在翔安西路一侧种下的200多株苗木,包括了黄花风铃木、凤凰木和洋紫荆。项目负责人苏军在说,这些乔木采用片植的方式,“以后它们会陆续开放,开车或走路过去,不同时间可以看到不同的成片花朵。”

  事实上,这些乔木只是这段绿化景观里的其中一个层次。在它们背后的秋枫、大叶榕、香樟、麻楝是绿色背景树;和它们并排的还有大腹木棉、蓝花楹和洋紫荆等其他开花乔木,不同时间呈现不同的色彩;在较低的地势上,还种下了银合欢等灌木,临近路边的地方则是用草坪铺就——作为代建方的翔安市政集团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结合原有山坡地势,精雕细刻,由低到高设置了四个层次,错落起伏,疏密有致。“完工之后,这一条生态自然景观带四季有花,四季常绿。”苏军在说。

  从地图上看,就能看出植树地点选在这里的深意。这段绿化工程路段位于山亭社区与亭洋社区之间,也挨着ABB厂区,完工后将明显提升周边工业区及居民的生活环境,也符合翔安一直以来产业发展与绿化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

  没有太阳,气温有些微凉,但现场每个人的额头都冒出了细密的汗珠,挥着铁锹的动作没有停止。他们都知道,挡板上的效果图就是未来的图景,自己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助力,栽下的树苗和浇下的水,不远的将来就会勃发出一片美丽的绿意。不远处“共建绿色家园”的标语在风里飘动,他们共同努力,这些图景就将加速变成身边实实在在的场景。

  【数字】

  翔安西路(西亭路-翔安北路)退线绿化工程总长度约2.4km,道路东侧退线绿化宽度50米,西侧退线15米,总绿化面积约134283平方米,计划2020年6月初完工。

  精密管理养护 

  多维度拓展绿色空间

 

志愿者为新种下的苗木浇水。

  前些天,翔安大道沿线立交桥下,斜靠着桥墩的一列细竹竿成了“网红”,网友们都好奇这是做什么用的。事实上,这些细竹竿旁边刚刚挖出了一道浅沟,沟中种下了爬山虎的小苗,这些细竹竿就是爬山虎的攀登工具,不久之后,爬山虎会向上爬,为立交桥桥体披上漂亮的裙装。

  细竹竿是一种尝试,陆续种下的5000株爬山虎,将一直向上延伸。这种尝试带来垂直方向绿化的生长,为翔安拓展出了更大的绿色空间。过去的2019年,琼头立交绿化工程也有序推进。

  翔安公路分局绿化部门工作人员说,爬山虎适应性强,性喜阴湿环境,对二氧化硫和氧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对空气中的灰尘有吸附能力,桥墩底下种爬山虎,不仅可以保护桥墩,还能净化空气,为城市增添绿色风光。

  精密管理和养护同时体现在翔安城市绿化的方方面面——此前由于自然灾害的损坏、踩踏、施工损毁在一定程度上给公路沿线绿化造成残株缺苗,翔安公路部门组织人员对所管养的公路绿化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精心采购调运苗木,对部分缺株、断株的老化树种进行更新补植。

  绿化补植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西炉带状公园(翔安段)、福厦铁路(翔安段)沿线绿化提升工程等一批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也稳步进行,翔安的绿色在空间的多个维度上得到了全面拓展。

  【数字】

  2019年,翔安区累计新增或改造提升园林绿地面积约131.1公顷,任务完成率131.1%;其中,公园绿地面积约48.1公顷,任务完成率240.5%。

  精巧设计功能

  带动居民共享绿色生活

  市民陈金满住在汇景,每天傍晚,他下班回家停好车后,就要去翔城绿道跑个十公里。一路跑,他会一路遇见健步走的年轻人,也会遇见慢慢踱步的老人家带着孙子,这些身影穿梭在青葱的绿意之间,就是幸福的现实定义。

  除了绿道,街头小公园的出现,也让很多翔安居民收获满满。“以前这里是块荒地,现在有花也有草,很漂亮,好几次上班路过,我都专门拍了照片。”在翔安工业园区上班的小陈说,这种改变真的很让人惊喜。

  事实上,在绿道出现之前,陈金满并没有慢跑的习惯,“步道很舒服,满眼绿色也很好看,每天下班不去跑一跑都觉得少点什么。”他的话透露了一种改变——无论是绿道还是街头小公园,这种绿化建设中的精巧设计,悄然改变了居民的生活习惯,为周边居民创造出全新的生活方式。

  这种精巧的设计还在持续推进。翔安区结合内厝镇美丽乡村景观带工程、翔安新城后房片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绿道慢行系统建设;对马巷镇曾林社区(后垵)、沈井社区(长生洋),内厝镇美山村(营上、坝上许、美山)、曾厝村、莲塘村(横路、东岗)和琼坑村(花枞)的绿化整治也在持续进行中。

  一条条绿道和一座座街头小公园,既呈现了翔安的绿化新貌,也全面提升了翔安居民的幸福感。

  【数字】

  2019年,翔安区建成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约为92.14%,已超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对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90%的最低指标要求;同年,全区累计新增绿道长度约13.9公里,任务完成率139%,同时对7处街头小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并增加公园设施,任务完成率140%。

  责任编辑: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