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对接资源 爱心助残落到实处
日期:2020-05-26 09:0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第一批“爱心屋”启动运营,未来将覆盖全区

 

位于新店泰禾红门广场的爱心屋,刚一启动运营就吸引了众多爱心人士。(通讯员 朱毅力 摄)

 

▲爱心屋内有翔安本地农特产品,还有诸多来自甘肃临夏州残疾人朋友的手工艺作品出售。 (通讯员 朱毅力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余庆东 童心悦

  红绸布被揭开,“爱心屋”三个大红字与“爱心厦门”的标志一起展示在大家眼前……昨天上午11点,在新店泰禾红门广场,翔安区“爱心屋”正式揭牌并启动运营。一并启动运营的第一批“爱心屋”共有三个,另两个分别位于劳动公园和马巷休闲文化广场。

  “爱心屋”的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关怀残疾人的特殊惠民爱心举措,是“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之一——“爱心助残”行动的重要载体。此次翔安区充分发动、积极挖掘辖区内资源,一方面吸纳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朋友,另一方面快速引入爱心企业,既推动了资源的有效对接,更是让各方爱心汇聚在爱心屋内同频共振,为“爱心厦门”的建设又增加了一个生动的翔安实践。

  “爱心厦门,助残有你有我”的红色横幅,在爱心屋上方很是夺目。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屋内,以实际行动为助残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汇聚

  服务员高高兴兴上岗  眼里带着笑

  王和生是珩厝人,洪平东家在东坑社区,李宝璇则一直住在东界社区——本来没有交集的三个人,从昨天开始,要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朝夕相处。

  是爱心屋将他们牵到了一起,三个人都是爱心服务员。其中王和生是店长,负责店内事务的统筹和人员调配。“以前在石材厂工作,我负责切割、搬运,都是粗重的体力活。”他说,之前工作的地方四周都是粉尘,现在的环境好多了,“以前切石材的手,现在按收银机,一开始还有点不习惯。”

  王和生说,真的做梦也没想到,能做爱心服务员。他说,区和镇里的残联工作人员来宣传,也鼓励他,所以这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报名,经过半个月的培训昨天正式上岗。“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感觉很温暖。”王和生和他的同事们眼里都带着笑。

  据了解,每个爱心屋内有4位爱心服务员,目前已有12人上岗开始工作。

  货架上爱心商品抢眼  有的来自甘肃临夏

  爱心屋18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放着食杂冷饮等物品。除了这些,最抢眼的是货架上的爱心商品。

  翔安本地的特色农产品米血、手工面线、特色米粉、贡糖、寸枣糖、花生酥和桔红糕在这里都能找到,据了解,不少爱心企业是以略低的价格批发给爱心屋进行售卖。而来自翔安区对口扶贫甘肃临夏州永靖县的香菇、花椒、黄芪等农产品也出现在了货架上。另外,货架上摆着葫芦画儿、手织毛衣、布鞋、手工靠枕等手工制品——这些手工艺品都是由临夏州的残疾人朋友亲手制作的。

  这一系列带着“爱心”印记的商品将在爱心屋中供市民选购。这些商品会定期更新:手工艺品将在不同的爱心屋中流转,接下来将引入更多的爱心企业及其爱心商品,丰富商品品类。

  商品的流转带动爱心的流转,将爱心屋串联起来,也将让翔安市民的爱心涌动起来。

  爱传递

  将再建三座“爱心屋” 覆盖全区镇街

  当前,翔安区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主战场,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进程中。城市发展建设同样需要精神力量,社会和谐离不开爱心润泽,在市委市政府提出“爱心厦门”建设的重要决策后,翔安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部署行动,全面部署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各项工作。

  昨天,全区共有三座“爱心屋”同时开业,新店镇两座、马巷镇一座。在此基础上,翔安区已在筹建另外三座“爱心屋”,覆盖内厝、新圩和大嶝三个镇(街),建成后,将实现全区每个镇街至少有一座“爱心屋”,覆盖全区。

  “爱心屋”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吸纳残疾人学员参与“爱心屋”运营,也参与到管理工作中,不只是提高他们的收入,更是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爱心屋”一方面通过凝聚更多资源和力量为残疾人办实事,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更营造出浓浓的爱心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朋友。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