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抢滩布局前瞻培育 健康产业成新增长极
日期:2020-06-09 09:4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在迸发出蓬勃的生命力。(通讯员 朱毅力 摄)

  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余庆东  陈丽旋

  厦门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昨天下午召开,在生物医药落地项目签约环节,翔安区共有3个市级项目完成了签约,主要覆盖医疗健康服务、医疗大数据和生物医疗仪器制造等方面,总投资12.6亿元。与此同时,4个区级项目也完成签约,主要集中在医疗用品、医疗器械生产等领域,总投资共2.5亿元,其中两个项目将于近期落地。

  今天还安排了与会嘉宾调研活动,两条重点考察线路中,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正是其中之一。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翔安如今在健康产业方面发展的蓬勃生机。

  2018年9月,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幕运营,在全省范围内属首个。截至目前,园区已落地企业82家,注册资本总额达42.7亿元。其中,核心组团“健康翔安智谷”入驻企业共48家,已初步形成一个健康产业核心生态圈。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继续做大做强海沧生物医药港的同时,支持翔安合理布局、错位发展,为产业长远发展留足空间。借助“岛外大发展”的春风,翔安区将继续以“健康翔安”为轴心,加快培育大健康产业新生态。接下来翔安会紧紧抓住“新基建”机遇,通过打造“医疗服务云”“政府监管云”“科研产业云”等,打造“健康翔安数字应用3.0新模式”,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尤其带动整个地区数据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医疗大数据创新企业。翔安将与海沧生物医药港融合发展,助力全市形成生物医药产业“整体推进与特色发展并重”的良好态势。

  在厦门东部这片投资热土上,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正迎来新的快速发展机遇。

  【1、签约】

  大企强企纷纷落户  助力“健康翔安”建设 

  不久的将来,在翔安蔡厝片区,将打造翔安国际医疗创新示范基地——按照计划,基地内不仅将引进健康服务国际诊疗中心,还将打造海峡两岸医疗创新平台。投资该项目的天亿集团是一家以医疗健康事业为核心的产业集团,还投资了已上市的中国最大体检集团美年大健康。此前,集团投资落户在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天亿健康智谷”平台,运营一年来,已入驻19家优质健康医疗企业,囊括了健康产业的上下游企业。

  专注于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应用的零氪科技也要落户翔安。此次与翔安区签约,零氪科技规划在此设立零氪科技南中国总部,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搭建区域医疗机构数据平台、医疗人工智能辅助平台等——作为医疗大数据领域的首家独角兽公司,它的医疗大数据资源库和技术支撑服务体系将为“健康翔安”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引领全球电转染技术的生物医疗仪器制造商壹达生物,也规划在翔安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除了在细胞电转染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多项发明专利,壹达生物科技的壹达电转仪更是填补国内电转染设备领域的空白。子公司成立后,将重点开展壹达生物核心产品“核酸药物/疫苗递送系统,全自动免疫治疗细胞制备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推动流式电转染技术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推广。

  【2、发展】

  抢占先机发挥优势  全力搭建创新平台 

  2018年9月份,位于翔安大道旁的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幕运营时,在全省范围内属于“独家”“首个”——这是翔安区全力推动构建的一个创新载体。

  翔安看到了厦门市作为第一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的契机,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载体,抢滩布局健康产业,前瞻培育数字经济新项目,打造翔安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值得注意的是,该园区还是工信部在厦门设立的“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做强厦门数字经济生态的重要园区。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更快的起跑速度让翔安区抢占先机,具备数据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平台的“一园区四平台”目前初具雏形,也已逐步建立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入驻企业涵盖了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孵化平台、产业投资、医疗器械、基因技术、医学检验、生物制药、环保行业、3D打印、远程医疗、大数据统计分析、精准化肠道菌群移植等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体系,已突破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产业格局,搭建起以“互联网+智慧医疗”为核心的“健康翔安”全民健康管理创新平台。

  除此之外,翔安区还非常注重政产学研联动,积极与上级职能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多层次合作模式——如与厦大公共卫生学院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与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所”,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开展“政产学研用”全面合作……逐步搭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开发、应用、推广体系,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三期的建设已是箭在弦上,计划2023年投用。更多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将集聚到这里,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后劲坚挺,前景可期。

  【3、支持】

  高位规划精准定位  政策保障配套优良 

  园区的成功运营并非偶然,背后是一套强有力的保障机制在良性运转。

  在确认构建数字经济产业园这个创新载体后,翔安区就成立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全省首个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管理中心,实质性启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规划和项目建设。启动前,分管副区长多次率工作团队赴上海等地学习取经,对标国内先进,结合翔安实际,明确了发展的思路。

  从战略定位、产业组合、项目策划三个维度编制了《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规划》后,翔安对园区的产业定位也更为精准明晰:培育发展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与此对应配套,翔安区早在2019年初就出台《翔安区健康医疗大数据孵化器、加速器暨产业组团管理办法》《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管理规定》《翔安区鼓励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等政策配套方案,充分发挥各类政策的叠加效应及招商优势,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筑巢引凤,花开蝶自来。吸引诸多企业前来落户的,除了这里产业规划前瞻化之外,产业培育生态化是更重要的一点。翔安区整合全区医疗卫生信息资源,通过推动翔安超算中心、区域赋能平台、区域慢病管理中心等16个“健康翔安”项目建设,建成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为项目落地、应用、发展奠定坚实的信息化基础;同时,翔安区设立总额20亿元的产业引导母基金,通过政府基金运作强化资智对接,有效撬动社会资本,落地的产业子基金已投资多个优质项目。

  翔安区不等不靠,升级服务,主动为企业搭建良好的平台,给予资源支持,一方面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前来,另一方面更是让企业能够落得下、长得大,全方位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金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