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打造“五民党建”品牌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0-07-21 10:0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新圩镇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马塘村、面前埔村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翔安区新圩镇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主攻方向,以增进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基本前提,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根本目标,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取得显著成效。

  上个月,经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六部门共同审核、张榜公布的《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单位名单的通知》,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荣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新圩镇的马塘村、面前埔村也同时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陈领安 朱晓东

  乡村治,则百姓安;乡村稳,则国家稳。近年来,作为国家级建制镇示范点的新圩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镇域、全方位、全要素发展,创新为民、问民、富民、惠民、育民的“五民党建”品牌。不仅强化了基层党建支撑力,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新圩高质量发展,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新圩先锋”强大合力,使得农村社会生活更加和谐有序、农村民生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新圩镇将进一步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弹好新圩镇乡村振兴的“动线重奏”,并形成一批经验做法。

  补齐人居短板 

  农房整治改造经验  成为全省推广范本 

  

新圩镇坚持流域治理与污水治理“双管齐下”,持续保护生态线。(朱毅力 摄)

  一片片红瓦坡顶,宛如一顶顶漂亮的帽子,戴在了村里错落有致的房屋上,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新圩镇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大帽山和面前埔村共385栋平改坡、248栋裸房整治,大帽山农房改造经验被省住建厅作为范本在全省推广。

  从“头”开始进行改造,不仅为农村房屋重塑了新生,更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补齐了人居短板。不仅如此,新圩镇还坚持流域治理与污水治理“双管齐下”,持续保护生态线,镇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全市率先实行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农村垃圾分类上门收集直运“新圩模式”,2019年获评国家卫生乡镇。

  初心为民,新圩镇党委政府将“为民”理念贯穿乡村治理始终,全面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2018年以来,新圩镇顺利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通过选拔农村致富能手、企业管理人员等36名“带头人”优化村(居)带头人队伍。下派17名驻村第一书记,安排包村(居)民警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实行50%的包村组长进行轮岗交流制度,不断充实优化人员配置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乡村治理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近年来,新圩镇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1152”工作机制,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中,镇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优化公共服务 

  完善便民服务机制  提升乡村治理实效 

  新圩镇党委政府知道,要优化服务,首先要善于问需于民。为了完善便民服务机制,新圩镇开设镇级便民窗口6个、充实人员12名、入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56项,启动东寮和后埔的“片区+社区”便民服务模式,实施“一站式”便民服务。

  如何做好村民的居家养老?乡村夜路太黑怎么办?新圩镇率先提出巷灯民生项目,投入450万元,实现全镇1.1万户巷灯全覆盖;启动以“三新促发展,三圩创典范”为定位,统筹规划“一带五片一服务体系”发展布局,策划生成28个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后埔、云头居家养老试点,实施面前埔三社联动项目,成立“五有社会救助服务中心”,实现社会救助便捷化、信息化、规范化管理;每年投入200万元,为东部固废周边4个村(居)居民购买重大疾病医疗保险。

  通过补齐民生短板,带动农民增收。新圩镇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30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投入800万元完成农田电网改造工程,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打造全市首个公用品牌“新圩嫂”,成功举办翔台春耕文化节、农民丰收节、龙眼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活动,积极推介新圩特色产品。打造面前埔田园综合体、大帽山境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品牌初现效应,成为厦门网红景点。

  【亮点】

  马塘村:“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马塘村已经建设成为全省“奔小康建新村”的典型。(朱毅力 摄)

  近年来,马塘村以“村企共建”的党建模式, 把资源、服务、管理汇集到基层,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末梢,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赢”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使基层党政组织的职能体系与治理能力得到持续加强。

  创新“党建+公益”,构建基层治理保障体系。创新土地赔偿款使用办法,将部分征地款转为村集体发展基金,用于投资餐饮、服务等园区配套的第三产业, 利用农村发展用地建设外口公寓及集贸市场,村集体每年收入达 200多万元,村民每年人均分红不少于 4000元。落实医保助学,全村村民免费享受合作医疗保险,设立助学金,每年对考上本科的学生一次性给予 5000元的奖励支持,累计为 32名学子发放奖学金共计 16万元,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落实敬老助残,建成马塘幸福院,提供床位 52个,村里老人可免费入住,60岁以上老人除政府补贴外,每月每人还可领取 200元专项养老金,优先聘请家庭困难的残疾人及家属管理园区绿化、环卫,安排无技术、无经商能力的农村妇女就业,实现应帮尽帮、就业增收、共享发展。

  >>背景 

  马塘村以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拼搏创新”的时代精神,“村企共建”发展模式,“共同富裕”的发展理念为大家所共知。经过短短十几年的努力,马塘村已经成为全省“奔小康建新村”的典型,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党支部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马塘村的新农村建设经验做法成为全国首批13个新农村典范之一。“马塘精神”就是对马塘村发展的高度认可。

  面前埔村:三社联动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 

  

面前埔村是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厦门三五丘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提供)

  建立党建引领下的三社联动“燕筑面前埔,巾帼三联心”服务机制。以党组织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人才为骨干,联合团支部、妇联、老年协会等群团组织,对村中残障人士服务、幼儿托管、社会交往、文体娱乐、健康保健、家庭治疗等个性需求提供服务,建立志愿者互助互动服务模式。组建4支志愿者队伍,有序地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定期到村里弱势家庭中探访关心,并将服务对象的情况及时反馈。整合村里资源,形成多元化共治机制。整合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庄家宝蔬菜合作社、庆烨果蔬合作社,为村里弱势群体提供个性化的需求服务。开展“金燕衔饺·欢聚面前埔共享乡亲情”活动、“防治慢性病,义诊进村里”志愿服务活动、“情暖冬至·爱在面前埔”活动、“爱心小饺子,温暖老人心”活动;在定期探访的基础上,还开设垃圾分类教育小组、艺术手工坊小组、“百年榕树下·夕阳无限好”老年人互助支持小组。

  通过“燕筑面前埔,巾帼三联心”农村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开展活动23场次,乡村内互信、互助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明显增强。

  >>背景 

  近年来,面前埔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面前埔村2016年获厦门市“先进党组织”,2017年度、2018年度星级管理考评连续两年获“五星级”称号,2017年入选福建省民政厅第二批农村社区建设省级示范单位,2019年被福建省乡村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审定为三星级旅游村。

  责任编辑:金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