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概况 / 人文历史
【翔安民俗】三月节
日期:2020-05-14 15:14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农历三月初三原为“寒食节”,此节日始于春秋时期,介子推帮晋文公重耳复国后功成身退,隐居绵山。为迫使他出山做官,晋文公焚山烧林,不料介子推宁愿抱树焚身,也不愿从命。文公伤心之至,决定把绵山封给他,称为“介山”,还规定每年介子推被烧死那天,禁火三天,不吃烟火之食。这就是“寒食节”。

  三月初三,翔安人喜欢用面粉在煎盘上煎出一张张圆薄如纸的饼皮,然后包裹多种菜蔬混合的炒料,卷成圆柱形,用手拿着吃。这就是所谓的“三月节包薄饼”。这种吃法,据说是明代金门人蔡复一的妻子发明的。

  蔡复一只有一只眼睛,又叫“蔡目一”,又是跛脚,加上驼背,外貌甚为不佳。但他自幼聪颖,“以勤补拙”,发奋攻读,胸怀大志,抱负“一目观天象、独足跳龙门,龟背朝天子,两手拿奏板”的决心,参加科考,一举成名,入朝为官。

  蔡复一能力极强且富有正义感,应试高中后,曾任云南贵州等七省巡按。由于那里长期贪官当道,积案悬多,他日理万机,连吃饭都无暇顾及,妻李氏怕他饿倒,心急如焚,急中生智想了个办法:把面粉搅揉成不粘手的湿糊团,在锅里一抹,成为薄如纸的面皮,再煮出香甜可口的“油饭”,接着把切细的肉菜调上佐料,炒成菜烩,然后用薄面皮把饭菜包裹成圆筒状,让他一手拿着吃,一手提笔批审文书。

  蔡复一政绩卓著,不久便提擢进京为官,谁知朝廷里奸臣嫉妒他的贤能,千方百计陷害他。他们知道蔡复一写得一手好字,而且能双手同时写字,就设下圈套,故意在“春眠不觉晓”的阳春三月,向皇帝举荐蔡复一整理抄写历史资料。这些资料共有九大箱,要蔡复一在四十九天内完成。否则,就以抗旨论罪。

  奸臣们原本以为,这一壶可够蔡复一喝的了,纵使不违旨处死,也得急死、饿死、累死。谁知蔡复一面对堆积如山的资料,泰然自若,双手挥笔如神。肚子饿了,腾出一手吃妻子卷好的“薄饼”,另一手不停地抄写。如期完成使命,博得皇帝的嘉奖。奸臣们惊讶得目瞪口呆。

  “吃薄饼”让蔡复一政绩卓绝,又让蔡复一死里逃生,真是功不可没。后来流传乡间,成为习俗。薄饼之所以广为流传,深受欢迎,全在于薄饼的用料可“粗”可“精”,既可“雪中送炭”,又可“锦上添花”,适合各种人群。平民百姓把高丽菜、大蒜、大头菜、胡萝卜等粗鄙的菜切成丝状,炒成什锦菜,卷成薄饼;富贵人家可以用瘦肉、虾仁、冬笋、鱿鱼、肉松、蟹肉做馅。因此,从二月初二到三月初三,都有人吃薄饼。近年来,凡有节假日或平时改善生活,都有人吃薄饼,甚至登堂入室到高级的酒楼宾馆,成为中外宾客争着品尝的地方特色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