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提速提质提效善谋善为善成
日期:2019-02-22 15:0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专访翔安区区长胡盛

胡  盛

  

  

  【新年寄语】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2019年我们将紧密融入全市跨岛发展大局,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生态环境、民生事业等方面,真抓实干,善作善成,让群众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本报记者 王元晖  图/朱毅力

  此次专访翔安区区长胡盛,是在一个午后的间隙,他才刚刚外出调研回来。春节假期刚过,胡盛的工作就安排得满满当当。

  “今年,我们要加快推进‘双千亿’工作,继续打好污染防治、精准脱贫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在胡盛的描述中,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工作,正有序展开。

  融入跨岛发展 

  推动产城融合提速 

  新春伊始,翔安区就吹响了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集结号。“要把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作为融入跨岛发展战略、实施‘双千亿’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关键一招”,胡盛对着规划图介绍道。

  在城市建设方面,除了积极推进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环东海域东部新城起步区建设外,翔安还将启动区行政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东山片区公建群及商业综合体。推进南部新城,提升马巷古镇,建设特色小镇,集聚商机人气,提高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

  今年,翔安机场的开发建设也被摆在突出的位置。“我们要努力构筑国内一流空港,把‘城市的机场’变成‘机场的城市’。”胡盛说,翔安将配合市机场指挥部全面铺开吹填造地、市政道路、管廊污水等配套建设,做好海域退养、安置房建设,保障翔安机场建设。同时,注重在谈项目对接,对标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在产业发展中,我们要继续通过创新驱动,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胡盛介绍,翔安将继续围绕火炬(翔安) 产业区、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翔安工业集中区建设,强化产业现状研究、产业清单梳理,实现产业招商、靶向招商。重点发展“5+5”主导产业链群,力争到2020年10条产业链群产值(营收)突破1700亿元。

  强化要素保障 

  推动重点项目提质 

  今年,翔安已经将“三片三线”(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机场片区、翔安高新产业基地以及福厦高铁、滨海旅游浪漫线、第二东通道)作为实施土地房屋征收的“主战场”。

  胡盛说,他们将强化各区级指挥部牵头协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依法推进土地房屋征收、安置房建设等工作,做好要素保障。

  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步伐也是胡盛特别关注的。今年翔安辖区内共有88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年度投资达510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将对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生态环境优化、民生福祉增进,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

  精准补齐短板 

  推动民生福祉提效 

  让群众收获更多发展“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胡盛的工作“优先项”里,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在今年翔安区的政府工作中,始终至关重要。

  “在教育方面,将建设 32 个区属教育基建项目,支持教育集团发展壮大,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对接全市名校出岛战略,深化合作办学,推动厦门双十中学、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加快建设。在医疗领域,翔安将深化分级诊疗,建设10个医联体医学中心和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推动第五医院发展提升和翔安医院投入使用。”胡盛娓娓道来,满怀期待。

  “新一年,翔安还将落实好‘民生十五条’以及特殊困难群众的低保补助、危房改造等各项帮扶举措,确保做到‘两不愁三保障’。同时,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提升综治‘三率’。”胡盛认为这些都是沉甸甸的民生责任所在。

  强化生态理念,打造绿水青山。今年,翔安将继续坚决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使绿水青山成为翔安发展的清新品牌。胡盛透露,今年翔安还将建成 2 个市级重点示范村、4个市级示范村及 23 个单项精品村,让老百姓感受到共同奋斗的幸福。

  

  责任编辑:杨炜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