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影视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日期:2019-11-19 10:19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培育全域影视产业链综合平台

  【4个落地项目】

  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上,翔安签约4个项目,包括同程旅游产业基金、美高梅美荟酒店、小糖人文化传媒公司、“小象智合”公司总部落户。

  【390多家文创企业】

  翔安区文创企业已达390多家,初步形成澳头文化产业园与科翔文化产业园两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及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

  【10.2亿元旅游收入】

  今年1月-8月,翔安区共接待游客531万人次,同比增长16.8%;旅游总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20.7%。

 

宛如世外桃源的大帽山境。(朱毅力 摄)

  本版文/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黄双明

  初冬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为翔安区新店镇东园社区一幢古色古香的楼房镀上了一层金色,其上“东方红大礼堂”几个大字熠熠生辉。这座始建于1962年的老建筑,由于斑驳的岁月痕迹和浓郁的闽南风情,曾出现在《冰美人》《国家使命》《白日与山尽》等多部影视作品里。

  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绵长动人的故事,一景一物都在映衬着无法割舍的两岸情缘。这么多年过去了,翔安一直在变化,然而不变的,是影视镜头聚焦这片热土的执着。一帧帧画面串联在一起,是这里撼人心魄的发展轨迹。

  在当前市委市政府掀起的招商引资热潮中,影视产业招商成为翔安发展的又一重要引擎。而就在几天前的厦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上,翔安一口气签下4个文旅类大项目、好项目,其中两个就与影视有关。

  金鸡唱响厦门,丰厚的影视文化早已注入翔安的土壤,这里的影视产业,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正进行着全新布局。勇为人先的翔安区将不断为竞相落户的影视产业提供多元化配套服务,与报晓的金鸡摩擦出更加璀璨的火花。

  精准招商  影视项目纷纷落户

  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每天人来人往,已在此落户的东南国际影视中心,被外界看作翔安大力推进影视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产物。东南国际影视中心设置影视数字产业区、影视文产招商运营服务区、影视文产集中区等核心功能规划,刚起航就锁定重要目标:服务影视文化产业,布局影视全产业链,在打造影视、数字、金融、科技、旅游、人才等资源平台的同时,对接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的影视传媒资源,打造“一带一路”东南部影视中心核心区。

  东南国际影视中心无疑是未来翔安乃至厦门影视精品的孵化器。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蔡阿在表示,翔安将加大影视交流合作力度,着手打造全域影视产业链综合平台,广泛吸纳知名影视企业和业界人士参与,共同打造更多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在翔安文化旅游产业又一次鼓满风帆,向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诗和远方”全速进发的过程中,影视产业被摆在尤为突出的位置。在厦门市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上,翔安签下的小糖人文化传媒项目、小象智合项目备受业界瞩目。

  作为一家以制作为核心,集策划、制作、艺人经纪、商务营销等多个业务板块为一体的综合性影视公司 ,小糖人文化传媒公司此次落户翔安,将借助金鸡契机,从事广播电视节目、演出经纪、文化经纪等业务。其拍摄制作的《匆匆那年》被誉为超级网剧的开山之作,《最好的我们》更是以高质量、高影响力、高口碑获得业界广泛认可,被誉为“青春剧第一厂牌”。

  而“小象智合”由大家智合(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立并运维,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品牌智印网络协同平台。公司将总部迁往翔安后,计划与当地政府联合成立一支产业基金,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据悉,项目投资金额达2亿元,预计明年落地,投产后产值预计超过10亿元。

  “我们竭诚欢迎境内外的企业家朋友来翔安投资兴业,共同参与翔安电影产业的发展,共同分享新时代电影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成果。”在最近翔安区密集举行的招商推介会上,翔安的影视产业接连向外界抛出橄榄枝。

  加速发展  强力支撑产业腾飞

 

香山花海备受青睐。(朱毅力 摄)

  事实上,这些年,翔安受到全球影视产业界的青睐,并非偶然。许多投资者的观点如出一辙:翔安有丰富多彩的人文自然环境,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也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有这些,都是未来影视产业加速腾飞的强劲引擎。

  厦门东海域波光粼粼,被其环抱的刘五店片区不仅散发着浓浓的闽南风情,更洋溢着比学赶超、时不我待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澎湃激情。不远的将来,作为厦门新时代新地标的“一场两馆”(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和新会展中心,将在这片土地崛起。而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大小嶝之间的厦门新机场建设,厦门新机场定位为区域性枢纽机场、大型机场,203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6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51万架次。

  纷纷落地翔安的这些省市重大重点项目,从深层次来看,势必为翔安影视产业的腾飞提供强力支撑,而同样毋庸置疑的是,未来,它们也将成为影视作品中不可或缺的高颜值打卡地。

  大力扶持  培育丰厚产业土壤

  如今,走在翔安的街头巷尾,人们遇到影视剧组前来踩点或拍摄的几率越来越高。翔安成为镜头聚焦的对象,不仅是因为其天生丽质,也在于政府部门对影视产业发展的支撑力。

  《翔安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计划在2020年初正式实施,扶持、奖励、补助等,成为这份重要文件的关键词。

  翔安已经明确,该扶持政策适用于在翔安行政区内(包括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属于翔安区专用的注册地址)依法注册登记,以影视产业为主营的企业以及来厦并在翔安区拍摄的剧组。

  这一扶持政策,可谓干货满满,3000余字的字里行间,写满了对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热忱和期盼。从扶持影视企业发展、支持开展影视文化产业活动、鼓励影视剧本版权运营、奖励影视精品,到鼓励影视人才聚集、剧组翔安拍摄补助、支持影视产业园区发展等,全都出台了诱人的新举措。

  而其中的一项政策,对未来翔安影视产业园区的发展,意义尤为深远——翔安将充分发挥影视产业园区的集聚功能,鼓励影视企业入驻园区,对招商引资企业给予招商奖励。同时鼓励台胞投资、入驻翔安,并给予同等待遇。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将在未来五届十年落户厦门,作为厦门最年轻行政区的翔安,就成了影视行业新一轮追逐的热土。而翔安,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伸出更加有力的臂膀,拥抱影视产业春天的到来。

  【同步】

  厦门短片周 多项活动落地翔安

  在金鸡唱响厦门之际,好消息传来:为进一步提升厦门国际影响力,打造厦门国际化、年轻化、中华美的城市形象,扩大翔安区文旅产业知名度,带动厦门影视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俺朋堂(厦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清控道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于12月在厦门举办HiShorts,而翔安就是活动的重要举办地之一,其中包括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中影国际影城(翔安店)、澳头超旷美术馆、“晓学堂”图书馆(翔安店)等。

  HiShorts全称是“Hi Short Film Festival”。按照中文的意思,就是短片电影节。HiShorts从2017年8月开幕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成功吸引了300余位国内外优质青年导演参与,在全球征集短片合计4154部。

  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介绍,此次厦门短片周的部分活动落地翔安区,将助力翔安大力发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同时HiShorts配套的整体宣传,对扩大翔安区影视文化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有着深远的意义。

  网红景点有颜值有内涵

 

澳头成为带有文艺范的文创重镇。(朱毅力 摄)

  ★香山

  这里有花海,更有鲜花背后的悠久文化。

  始建于1127年的香山岩寺、充满神话色彩的狮球石、千年不竭的山泉、50余亩花海种植地、5公里山间慢行步道、歌仔戏和布袋戏民间表演……香山岩寺东侧是徽国文公祠,是为纪念朱熹而建的。香山原名荒山,宋代理学大师朱熹曾数游此地,闻草木皆香,遂将荒山更名为延续至今的香山。

  每年,香山广场都有连片花海对外开放。春季,这里油菜花飘香;盛夏时节,多彩波斯菊绽放;而在10月深秋,长得尤为高大的马鞭草更是烂漫至极。

  ★大帽山境

  梯田错落有致,山水环抱村庄,老厝古朴优雅,百年樟树苍翠挺拔……这是大帽山寨仔尾村的静谧田园风光。前身为大帽山农场的大帽山境田园综合体就坐落于此,每逢长假,以五星级标准打造的宛厝民宿一房难求。

  这里有远离世外喧嚣的独特味道,一砖一瓦都充满烟火气息。值得一提的是,农场辖区内还有唐代古刹甘露禅寺、哪吒三太子宫、三角梅园区等自然人文景观。

  ★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

  曾经这里是杂乱的淤泥滩地,如今已成为郁郁葱葱的海上森林。翔安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位于环东海域东北角,经过一番修整,红树林还“长出”五角星和心形图案,格外受到外界关注。站在高处远眺公园,翠绿的林木之间,不时有白鹭飞腾。

  ★澳头

  怀远湖畔的风总是带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如今的澳头不再是一个小渔村,在古厝民宅基础上融入艺术元素,成为一个在艺术与科技双轮驱动下全速起飞的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澳头经过此前的不辍努力,已然成为整个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的示范和窗口,签约落户了海洋三所、南方研究中心、两岸渔业融合中心、游艇港综合体、滨海浪漫线三期等重点项目。

  ★黄厝

  走进黄厝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经过精心修缮与装扮的繁星基地,在其芳华礼堂参观时,不由让人想起冯小刚的《芳华》。这个千年古村落原始传统的建筑形式大多保留了下来,它们通过各种改造组合、旧物再利用,自由创造出一种和谐的生活空间。

  ★大小嶝

  大嶝岛是嶝岛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屿,也是厦门最大的卫星岛,位于厦门东部海面,面积约13平方公里。而小嶝岛与金门隔海相望,鸡犬之声相闻,1958年“八·二三”炮战,小嶝经历过硝烟战火的洗礼,是炮战的最前方,如今小嶝地面上有原始状态的明碉暗堡、战壕以及对台广播的原址,地下布有纵横交错的坑道,在炮战中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

  责任编辑: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