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翔安御宅村建加压泵站 助自来水“爬山”
日期:2019-11-29 10:23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下月10日建成通水,村民用水问题将迎刃而解

施工人员对浇筑完的泵站基础进行地板浇水养护。(本组图/本报记者 赵张昀 摄)

施工人员认真对照方案。

  本报记者 赵张昀 曾嫣艳 通讯员 洪丽敏 陈领安 李力

  地势高导致水压低,村民用水不方便——翔安区新圩镇御宅自然村近300户人家的这个难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为了百姓的民生福祉,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翔安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及镇街村居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彻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破解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御宅村的用水难题,正是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本月初,翔安区相关部门与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提前布置加压泵站并入场施工,为自来水增压,以期保障村中用水的方便和安全。据了解,12月10日,这座泵站便可建成通水,村民多年来的用水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缘由>>

  村子整体地势较高 自来水“爬”不到村民家

  御宅村的用水有多不方便?从水井的数量可见一斑。目前,这个常住人口700人左右的自然村,就有200多口井。“正是因为用自来水太不方便,只好凿井。”凤路村党支部书记蔡典介绍,御宅村的自来水虽然已经通了很多年,但因为村子整体地势较高,自来水“爬”不到村民家里。最常见的情况就是:白天几乎没有自来水,只有到了深夜12时左右,水龙头才会流出细细的水流。好不容易盼来的水量,也仅够村口20来户人家的一楼使用。由于浅水井逐渐满足不了村民用水需求,村里后来又陆续开挖百余米的深水井,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推进>>

  多方联动确定方案 加压泵站初具雏形

  为应急解决御宅村用水不便的难题,本月初,翔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此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厦门市政集团公司与翔安区市政园林局、新圩镇政府积极对接,讨论开展加压措施的方案。最终决定新建一座自来水加压泵站,保障御宅全村近300户居民的日常生活用水。

  方案确定后,很快得到推进和实施。本月上旬,镇政府积极解决泵站用地,确定泵站选址在村口的御宅旧小学,并牵头组织现场施工;11日,基础结构施工图电子档出图,并定下加压泵的具体位置;12日,工程队进场,经过放样,当日便施工开挖;18日,基础梁也如期浇筑完成。

  施工>>

  两台水泵互为备用 一边加压一边储水

  经过连日的紧张施工,2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10平方米的泵站基础已浇筑完成,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板浇水养护。同时,设备采购也正在进行中。

  随着加压泵站待水箱和设备进场,预计于本月底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并于12月10日通水。这座泵站将通过两台互为备用的水泵,连接加长的自来水管道,一边加压、一边储水——增压过后的自来水便能轻松“爬山”,输送到村民家中。此外,水塔的有效容积达到27立方米,在平峰期也能蓄水,可有效解决高峰期用水不足的问题。也就是说,泵站建成后,村里700名村民的日常用水将得到切实保障。“村民们都很期待泵站开动,到时候不管白天黑夜,健康方便的自来水就能真的实现‘自来’。”蔡典说。

  【相关】

  新圩镇:

  开挖深水井灌溉 缓解农作物旱情

  本报讯(记者 曾嫣艳 赵张昀 通讯员 陈领安 洪丽敏)持续的重旱天气,受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农业生产。据市农业部门统计,翔安、同安两区已有4万多亩农田受旱。截至11月13日,翔安区农田缺水面积约40000亩,受旱面积约25000亩。

  目前,新圩镇凤路村等多个村民小组已有施工队进驻,开挖深水井。记者了解到,针对近期久旱少雨的情况,新圩镇党委、政府主动靠前部署,于10月中旬提前对旱情较为严重的村居先行开挖水井。为了保证水井出水量充足,深水井井口直径需达11厘米,井深达百米。新圩镇党委副书记郑硕坚告诉记者,深水井开挖后,还将配上机电和管道设备,这样地下水就能顺着沟渠流入农田,灌溉农作物。

  郑硕坚透露,新圩镇计划在今年12月底完成180口水井的开挖工作,目前正在施工的深水井有40口,开挖完毕出水的已有28口。据悉,新圩镇有175个村民小组,按照分配方案,原则上每个村民小组都能分配到一口深水井,每口深水井由镇政府补助10000元。同时,新圩镇还派出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农户改造喷灌设施,通过微喷灌、滴灌技术等方式节约用水、提高灌溉效率。

  责任编辑: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