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创新机制 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日期:2019-12-03 10:3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构建“支部+项目指挥部”工作模式,保重点抓节点攻难点,交出亮丽成绩单

“天马微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突破征拆难题。(林木阳 摄)

东部体育会展新城项目征拆加速推进。(刘小东 摄)

  12月的翔安天气渐寒,然而这里星罗棋布的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却始终热气腾腾。年终岁首,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打拼的责任感使命感依旧洋溢在当地每位党员干部的心头。

  昨日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翔安区共完成土地征收补偿15665亩,海域退养4453亩,其中已交地13715亩;房屋征收补偿47.91万平方米,其中已拆除34.43万平方米。

  尤其是省市重点项目方面,翔安交出的成绩单更加醒目:今年1-11月计划交地8683亩,实际交地10974亩,完成序时进度的126%;1-11月计划拆除106117平方米,实际拆除221560平方米,完成序时进度的209%。

  靓丽的数字背后,是翔安区委、区政府近一年来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运用联合攻坚,激发干部的热情活力,千方百计保重点、抓节点、攻难点的点滴努力。而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们着眼助推重点项目提速提质提效,以做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保障项目建设的新的强大动力。

  比学赶超 建设现场捷报频传

  昨日,一列列动车从福厦高铁的建设工地附近疾驰而过,这一牵动着全省人民目光的省市重点项目在翔安强有力的征地保障下正快速推进。不久前,马巷镇在全市各镇街第一个完成福厦高铁项目用地征拆任务,完成征收土地143.95亩,征收拆除12宗非住宅,拆除建筑面积8813平方米;同时,住宅房屋征收32幢,拆除建筑面积12228.50平方米。

  市委、市政府引入翔安的“天马微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将成厦门高质量发展的新地标,而这一项目的征拆横跨马巷镇、内厝镇,翔安区重大办加大督查服务力度,多次现场督查和专题调度,快速有序推进项目进度。截至目前,约1579.179亩已签订土地征收协议,内厝已完成279座坟墓迁移,马巷镇完成迁移383座;土地清表方面,已完成约700亩土地清表工作,其中马巷镇清表面积约300亩,内厝镇清表面积约400亩;非住宅征收方面涉及13宗,建筑面积约12450平方米,已全部完成签约。

  “项目在一线谋划、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这是近来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征拆现场可以深刻感受到的一句话。新店镇采取“支部建在项目上”,构建“支部+项目指挥部”工作模式,发动区直共建部门党员和抽调党员干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成立“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征拆临时党支部”,强化临时党支部战斗力;更加值得关注的是,他们推动刘五店社区贯彻落实“1152”工作机制,实行“两委联系制”,即每个社区“两委”联系1-2个居民小组、8-11场育苗池,点对点做好群众工作;此外,他们认真梳理育苗池征收存在的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最终实现“一站式”签约。

  党建引领 激发干部精气神

  省市重点项目征拆大力推进的同时,翔安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在全面铺开。火热的建设现场,党旗分外红艳。

  譬如,内厝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试行双向培养,推行“三到底五统一”工作法,在重点项目一线探索出“123征拆工作机制”,试行“支部+项目指挥部”工作模式,实现5个省市重点项目征地2340亩,在学思践悟中刷新重点项目征拆“内厝速度”。

  最近,一份《关于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发挥作用的意见》被翔安的干部们津津乐道。翔安区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中,着眼助推重点项目提速提质提效,在深入调查研究、倾听呼声、检视问题、诊病问源的基础上,因情施策,制定12条激励关怀措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发作为、担当进取。

  他们增强引力“指路子”,在全区干部中树立服从服务重点项目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重点项目集聚、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其中,将重点项目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

  他们搭建平台“压担子”,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运用党的组织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平台,凝聚合力,带动各方力量,全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该区构建“支部+项目指挥部”工作模式,项目所在地的镇街或村居党组织,将项目指挥部党支部纳入成员单位,共享相关资源,做到目标同向、学习同抓、工作同步、责任同担。

  新举措凸显的不拘一格“给位子”,也在无形中激发起越来越多干部的工作热情。今年来,已有51名在重点项目、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由此可以窥见:翔安持续发现、培育、选拔、使用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促进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受锻炼、经考验、增才干、得成长。

  【新店镇】

  新店镇采取“支部建在项目上”,构建“支部+项目指挥部”工作模式,发动区直共建部门党员和抽调党员干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成立“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征拆临时党支部”。

  【马巷镇】

  马巷镇在全市各镇街第一个完成福厦高铁项目用地征拆任务,完成征收土地143.95亩,征收拆除12宗非住宅,拆除建筑面积8813平方米;同时,住宅房屋征收32幢,拆除建筑面积12228.50平方米。

  【内厝镇】

  内厝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试行双向培养,推行“三到底五统一”工作法,在重点项目一线探索出“123征拆工作机制”,试行“支部+项目指挥部”工作模式,实现5个省市重点项目征地2340亩,在学思践悟中刷新重点项目征拆“内厝速度”。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责任编辑: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