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9.2% 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全市第一
日期:2020-01-03 09:03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公布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多项数据居全市各区前列

 

■日新月异的翔安企业总部会馆。

  翔安区2019年前11个月经济数据出炉,多项数据位居全市前列,为我市唯一增速保持9%以上的区,11项对标指标预计有9项增速超全省平均水平……昨天上午,记者从翔安区召开的2019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多项数据位列全市各区第一和第二。

  文/图 记者 戴舒静

  通讯员 林瑞声 洪丽敏

  数据

  GDP增速是全市唯一保持在9%以上的区

  据翔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全胜介绍,2019年度的1-11月,翔安区GDP增长9.3%,预计全年将增长9.2%,排名全市第一,是全市唯一一个GDP增速保持在9%以上的区。

  除了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区财政总收入、区级财政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速同样排名全市前列,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喜人局面,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这些增长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持续壮大,如3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455亿元、增长5.5%。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支柱产业,则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另外,96家建筑业企业完成产值270亿元、增长25%,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与此同时,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中航锂电落地建设,总投资580亿元、储备产能260亿元,宸鸿科技百亿级手机触控项目、美日丰创十亿级光罩基地建成投产,5家ABB系企业、瀚天天成等一批项目新增入统,直接拉动产值增长120亿元。

  成效

  全市率先组建招商集团

  跟进引进项目全链条服务

  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还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得益于翔安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先工程”来抓。

  据了解,为了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该区率先在全市各区组建区招商集团,并成立四个产业招商小组,通过国企的平台,推进招商工作取得快速发展。在这种整体抓、协同抓、精准抓的合力下,2019年招商引资成绩斐然,目前共有152个招商项目纳入市级项目部。

  在“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理念的指引下,翔安区领导22次带队赴北、上、广、深及苏、杭等城市磋商洽谈,依托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厦洽会等各类招商平台推介翔安、对接项目,2019年累计签约项目69个、金额超30亿元,已经有中航锂电、拉卡拉、小象智合、华电通电子以及东南国际影视中心等34个项目落地、17个项目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为了做优营商环境,翔安区还充分发挥招商集团作用,做好项目“一对一”跟进,对引进的项目做到从工商注册到环保审查、人才公寓申请等全链条服务,保障引进企业能落地、落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