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夺下“九连冠” 群众安全感满满的
日期:2020-01-06 10:50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内厝镇去年平安“三率”各项指标全部100%,再夺全市第一

 

内厝镇主动创稳,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内厝镇 供图)

  本报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陈冬川  洪炳权

  傍晚时分,微风荡起莲塘湖的层层涟漪,三三两两的村民一边漫步一边闲聊。他们的笑容背后,是内心深处的安全感。

  刚刚出炉的一份统计数据,又一次把翔安区内厝镇推向了全厦门平安建设的显目位置: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该镇平安“三率”各项指标全部100%,再夺全市第一,其中,安全感率实现全区“九连冠”。实际上,早在2017年,内厝群众安全感率就达到100%,成为我市首个创下100%的镇街。

  鸿渐山下,莲溪水畔,密集布局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我们要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要打造翔安乃至厦门最具安全感的城区。”这显然作为内厝镇党委、政府的重要执政理念,嵌入他们的各项具体工作中。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透过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这一个个100%,清晰可见近年来内厝镇以爱心为纽带,坚持主动创稳,扎实推进平安内厝、法治内厝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步伐。

  主动作为  平安建设蹄疾步稳

  群众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执法工作满意率,是众所周知的综治平安建设“三率”,而这一个个不断变动的百分比,时刻摆在内厝党政领导的案头上。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政法委工作安排和部署,积极作为、主动创稳。他们以做好扫黑除恶为主线,以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区为载体,以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重点整治、安全隐患整治、社会力量群防为抓手,扎实推进平安内厝、法治内厝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们的努力,就是要使刑事警情下降,辖区治安秩序好转,群众安全感率提高。”内厝镇在平安建设这项庞大工程中的思路,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去年来,辖区刑事类报警数同比下降41.79%,治安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9.67%。

  “大排查、大调解、大稳控”,内厝镇每月15日前召开主动创稳工作例会,组织综治办、派出所、交警中队、执法中队、司法所等部门及各村(居)治安协管员参加,对当月的创稳形势和矛盾纠纷初步分析、排查和梳理。每月25日结合计生例会召开综治例会,由包村领导、干部对矛盾纠纷和突出信访进行再排查再化解。经过多个层面的排查,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与此同时,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梳理出近年来反映比较激烈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件,由宅基地纠纷、征地补偿款、历史遗留信访三个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责任到人,由包案领导带领专班人员逐一化解、稳控。

  “矛盾出村,干部扣分”,简单的8个字,给了干部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之相连的,是“三个一”——各村每月有一次主动创稳联席例会、一支护村群防队伍、一套考评机制。在每月对各村居排名和奖优罚劣的过程中,一种你追我赶、比学赶超推动平安建设的局面铺展在内厝的每一个角落。截至去年底,内厝各村居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3件,涉案金额645.38万元,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和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力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党建引领  联调稳控提升合力

  许厝村一处并不起眼的红砖古厝里,每天下午都聚集了不少村民——大家在这里拉家常、话发展,不亦乐乎。许厝公亲会,不仅是人们爱去的一个公共场所,也成了第一时间化解村里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

  爱意暖暖,消融坚冰。平安建设,要靠“堵”,更要靠“疏”。对这一点,内厝镇上下的认识始终如一。

  近年来,内厝镇充分发挥小光山矿区调委会、莲塘公亲会、许厝公亲会、“林特选”个调室等调解组织作用,司法所推行“内厝e网乡亲”互联网+调解新模式。通过多层次、多方位、多元化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纠纷化解全覆盖、不遗漏、无盲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林特选”调解工作室在司法所的指导下,按照人民调解的工作原则及人民调解“十六字”方针,规范人民调解工作,成立至今调处成功的案件数就达42起,涉及金额达96万元。

  内厝平安建设的亮眼成绩单,同样留下了“枫桥式派出所”的鲜明印记。内厝派出所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突出群防群治力量,统筹协调全镇17支护村巡逻队、1支群英巡逻队、2支专职巡逻队、1支消防巡逻队等群防队伍,形成巡控工作合力,做到邻里相望,不断壮大群防力量,扩大巡控覆盖面。他们坚持源头治理,确保矛盾不上交,深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胆创新乡村治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紧紧抓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在内厝镇莲塘村积极探索警民联调新思路,念好“亲”“理”“法”三字经,并以此为模板在全镇推广应用,去年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4起。

  清晨5时,324国道上车流稀少,但是“群英巡逻队”队员却披上外衣精神抖擞地上路了。这支特殊的队伍现有80名队员,由324国道沿线企业保卫人员、派出所协警及社会志愿者等组成,与周边护村巡逻队、党员义工队、志愿者等群防组织一起加大巡防力度和密度,先后参与扑灭了森林火灾4次、其他各类火灾16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协助查获作案车辆6辆,有力促进了内厝镇国道周边治安环境的改善。

  红艳艳的党旗,辉映着人们的笑脸,在党建引领下,内厝镇联调稳控中形成的合力还在持续提升。“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就是保障群众安全感的最坚强的后盾。

  常抓不懈  防控体系日益稳固

  《致村民的一封信》没有华丽的词句,但其中的每一句话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去年,内厝镇进村入户发放了6万份《致村民的一封信》、1.8万个宣传小礼品,群发了5万多条短信。群众参与创稳的积极性、主动性,正是在内厝镇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的宣传发动中被激发出来。

  这里,还有一张温馨的“信访路线图”——单月15日书记坐镇,双月15日镇长坐镇,现场接待群众来访,解答群众疑问,化解矛盾。去年来该镇受理各类来信来访来电600余件,每件均由镇党委书记签发交办,部门处理落实,确保把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走进莲塘村,随处可听见村民们的欢声笑语。莲塘村“1152”社区治理模式,作为社区治理的一个典范和模板,已在全镇乃至全区推广。此外,通过设立镇级心理咨询室,建立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内厝镇以“打开心墙”为主题,针对吸毒人员、社区矫正、极端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

  排查到位,管理到位,化解到位,稳控到位——这就是内厝镇针对精神病人、涉邪教人员、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人群实施的“四到位”。常抓不懈,让这里的防控体系日益稳固。

  “在翔安、在厦门,我们最有安全感!”内厝人最引以为豪的表白莫过于此。成绩单上的一连串100%,对内厝镇来说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内厝的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

  【亮彩数据】

  ●去年以来,内厝镇辖区内刑事类报警数同比下降41.79%,治安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9.67%。

  ●截至去年底,内厝各村居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3件,涉案金额645.38万元。

  ●去年以来,内厝镇受理各类来信来访来电600余件。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