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志愿服务温暖人 文艺作品鼓舞人
日期:2020-02-07 09:2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大爱无疆的力量

 

翔安区志愿者对入村车辆的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林木阳 摄)

  昨天清晨,翔安区内厝镇进入黄厝村的卡口,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的一群志愿者,把一杯杯热腾腾的豆浆,送到了一线防控人员的手中,天有些冷,但现场却暖意融融;傍晚时分,澳头文化产业园区的艺术家们正在精心创作,他们笔下一幅幅惟妙惟肖的作品,把一股股暖流注入观众的心里。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一点点“志愿红”点缀在翔安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而这里的文艺工作者,也第一时间用自身的专业才能,将抗击疫情期间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动容之情,转化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

  4日和5日,翔安区委宣传部接连展开两场调研,聚焦的,就是这两个重要群体。无论是志愿者还是文艺工作者,都在这特殊时刻,传递人间真情,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众志成城、大爱无疆的翔安力量。

  共克时艰 志愿者纷纷请战

 

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把守卡口进行疫情防控。(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供图)

  昨日,天刚蒙蒙亮,内厝繁星之家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就上路了——他们的任务,是帮助黄厝村的村民们收割“爱心青菜”。繁忙的劳动现场背后,是正在迎刃而解的当前农村生活物资的采购难题。

  他们年龄不同、身份不同,但面对疫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一张张热情洋溢的“请战书”,让这群身着红马甲的战士,也成为这场严峻斗争中的“逆行者”。

  1月26日,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率先发出“全民防疫,让爱宅家”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宅家过年,不聚会、不串门。联盟积极响应市委文明办、爱心办发出的《致来厦宾客的一封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出“文明有高度,爱心有温度”一封信,呼吁广大群众为身边的湖北(武汉)籍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爱心在行动,力量在汇聚,温度在升腾。在翔安融媒体中心“业翔民安”微信公众号发出《厦门市第五医院向社会征集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倡议书》时,联盟火速协同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科宏眼科等志愿队伍,发起“爱心100”募捐活动,截至2月3日,便收到联盟十几支志愿服务队217名热心人士、爱心志愿者募捐的善款33616元,以及部分爱心企业捐献的价值15000元左右的医疗物资。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这时候,我们不上,谁上?”这是记者近日从翔安的志愿者口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一点点爱心,正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寻补黄交通救援队号召各镇街全体队员针对防疫运输车辆,时刻准备应急救援,短短几天就开展了51场救援活动;科宏眼科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企业防疫物资对接,为批量口罩、护目镜的生产供应保驾护航;亿胜志愿服务队、锦鸿阳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响应募捐活动;鸿风善行志愿服务队自发组织20多名队员,在四镇一街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第一线,厦门市和延药业有限公司派出员工轮流参加324国道内厝检查站疫情联控工作,走进马巷菜市场、郑坂社区等开展疫情防护宣传,还无偿捐赠紧缺防疫物资。

  战“疫”现场,活跃着青年创业会会员们的身影。他们自筹4万余元购买口罩、一次性雨衣、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向社区发放,积极协助村居站好防控岗。值得一提的是,2月5日起,在团区委号召下,新店青创会、内厝青创会分别向新店中心卫生院、新圩卫生院派出会员,参加院内值勤、测体温、预防接种、导诊等工作。

  站在全局角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你我他,服务全覆盖,在疫情面前,翔安的志愿者们又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昨日,这一支支队伍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根据翔安区委宣传部对他们的要求,继续实施点对点精准志愿服务,特别是对一线防控人员的关爱服务,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同时,还计划积极融入防疫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全方位展开服务保障工作。

  精心创作 传递翔安好声音

 

图为艺术作品《抗疫第一线》。(陈春勇 绘制)

  泼洒的水墨,把三名身着防护服的医疗战士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的紧张场景勾勒得栩栩如生——由澳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入驻艺术家陈春勇绘制的《抗疫第一线》,以特殊的方式向奋战在手术台上的勇士们致敬。陈春勇说,疫情面前,只要全社会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就一定能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同样入驻澳头的瑞典籍华人艺术家王彤昨日也用不同风格的四幅书画作品,诠释了翔安老百姓在防控疫情中“你安好,我无恙”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翔安文化馆也在积极行动。疫情时刻牵动着翔安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一大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文艺作品跃然眼前,它们以书法、国画、水彩、农民画、装饰画、歌曲、诗歌、答嘴鼓、闽南童谣、顺口溜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化解群众心头疑虑,讴歌“白衣战士”的感人事迹,以接地气的方式凝聚起合力防控疫情的共识。

  用有温度、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鼓舞人、激励人,为在医疗行业和基层一线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鼓与呼,以小见大,充分展现翔安人负责担当、文明大爱、爱国爱乡的正面形象,讲好翔安故事,已成为当前翔安广大文艺工作者肩头沉甸甸的历史使命。

  安民心、鼓士气,同携手、战疫情,庚子新春的翔安,众志成城,大爱无疆。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