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志愿红”筑起防控屏障
日期:2020-02-11 08:47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爱心暖城翔安文明单位志愿者在高速翔安出口、内厝站、莲河站等入厦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沈海高速马巷出口,志愿者引导入厦驾乘人员扫码登记人员信息。

 

在莲河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点,志愿者对入厦驾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并肩战“疫”,志愿先行。从元宵节那天开始,沈海高速翔安出口、内厝以及莲河临时交通卫生防疫站点,迎风飘扬的党旗下,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翔安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把守在这些交通要道的防疫站点。一抹抹“志愿红”,在翔安的最外围,筑起了一道道严密的疫情防控防线,这是冬日里最暖的一道防疫屏障。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洪丽敏 方冰彦

  图/通讯员 朱毅力

  党员垂范

  党旗插上战“疫”一线

  8日上午,在沈海高速翔安出口旁的一个小棚子里,几名医护人员正在为返厦人员进行体温二次测量。组长潘靖文告诉记者,为提高对入厦人员检测的精准度,自大年初二起,他们每日上、下午都会安排志愿者及专业医护人员在这个路口帮忙对体温有异常的人员进行二次检测。但特别的是,8日起,翔安区各文明单位每天也派出志愿者帮忙引导受检人员用手机扫码登记入厦人员信息,极大地减轻了他们的压力。

  隔离疫情,但不隔人心。眼下正是开工返程高峰,防疫站点人手不足,易造成交通拥堵,为此,翔安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出号召,辖内各文明单位志愿者积极响应,纷纷报名支援交通要道上交通卫生防疫站的防疫工作。

  “来,先扫码,交通方式点击小型车,然后输入身份信息……”为了方便进入厦门辖内的受检人员高效快捷地完成“入厦人员交通口岸自助登记”,拿着“请降下车窗”指示牌的志愿者们站在车外,一遍又一遍引导受检人员扫“到站码”登记信息,并引导车辆有序行进。

  在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下,一支支党员义工队坚守在防控一线,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身体力行展现战“疫”风采。“一日分两个班次,每个班次值守五个半小时。每个班次分布三个防疫站点,约30人。”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到晚上8点车流高峰期过后,他们才撤离防疫站点。

  据悉,翔安区委文明办组织的协助开展交通卫生防疫站志愿服务活动,计划由2月8日持续至15日,共发动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等32个省市区文明单位500多人次志愿者,到翔安高速出口、内厝站、莲河站三个入厦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与各个路口的交通卫生防疫站配合开展入厦人员登记检查工作,开展宣讲、引导受检人员用手机扫码登记入厦人员信息,保障受检车辆和人员及时有序通行。

  连日奔走   四处采购防护物品

  翔安区各文明单位为协助开展交通卫生防疫站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提供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物品;区政府食堂为志愿者们“加餐”,从“防护”到“食品”,力求在方方面面做好志愿者们的后勤保障工作。

  连日来,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马巷青创会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义工队队员,纷纷挤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投身到马巷各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了保驾护航一线的党员、志愿者,马巷青创会的会长陈清滨与秘书长吴水乾更是不停歇,四处奔走,来回数千里购回口罩、防护服、酒精等。

  据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陈清滨与吴水乾筹集、募捐近5万元,并采购了2万多只口罩和额温计等。如今,总金额共10万元的物资已捐献给翔安区民政局殡葬服务站一线职工、区建设局、区教育局、部分学校、马巷镇政府及各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2月6日,马巷青年创业促进会执行会长蔡金桔将600副护目镜,送到翔安区一线民警与医护人员手中。同时,作为翔安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的他,个人捐款捐物已累计34600元。如今,募捐活动和物资采购捐献还有志愿者招募活动都在持续进行中。

  一连几个午后,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会悄然出现在内厝镇一些村庄的防疫卡口,将一杯杯热气腾腾的豆浆或姜茶,送到一线防控人员的手中。志愿者黄培根说,守在各个路口值勤的,既有战友,也有队友。希望自己的一点心意,让这些在战“疫”一线值勤的人员,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内厝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员黄慕材从微信朋友圈得知这一切,也想“做点事”。于是,他带上了洋参、枸杞、菊花茶……

  据介绍,面对当前的防疫形势,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响应政府号召,在队长黄汇明的倡议下,这支队伍不仅捐款捐物,还在第一时间“化整为零”,立足本村,就近志愿服务。2月1日至今,该队已有100多人次加入队员所在村居的防控队伍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月7日到9日,寻补黄交通志愿服务队每天主动安排10名队员到国道莲河检查站,协助做好对入厦车辆的排查工作,并引导入厦人员做好登记。

  主动请缨    率志愿者值守一线

  8日晚,得知厦门第五医院第三批次的白衣天使次日要支援武汉,林清江赶紧拿起电话,帮忙调配部分医疗物资。9日一早,他将160包成人纸尿裤、70只护目镜送到第五医院。要问林清江的动力从哪来,这名2019感动厦门十大人物的候选人给出的答案是,“奉献传递着友爱,互助彰显了进步。这是我理解的爱心厦门。”

  据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秘书长许泽源介绍,林清江是鸿风善行助学帮扶中心的领队,同时也是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的理事。早在疫情警报拉响时,他就积极响应联盟线上发起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马不停蹄,将自己工作以外的全部业余时间,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鸿风善行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人员就近协助本社区的防控疫情工作。针对此次疫情,他还带头发起募捐活动,前后三天时间, 106位爱心人士及部分爱心企业参与募捐,筹得善款12980元,外科医用口罩200只。

  翔安区作为厦门市东大门,三个主要公路出入口的交通卫生防疫站工作量大,急需支援。作为一名老党员,林清江主动请缨,带领骨干志愿者,在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的协助下,奔赴国道324线内厝检查站点,协助交通卫生防疫站做好入厦车辆及人员的检查、宣传及信息录入。同时,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鸿风善行志愿服务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各自所在村居的疫情防控执勤工作,对所有来往车辆进行登记以及对随车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担心队友们晚上执勤受凉,林清江还自掏腰包,为值守一线的防控人员送去取暖设备。

  爱心厦门,翔安在行动!在抗击疫情面前,属于翔安红马甲的爱心之举还在持续。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