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洗个“健康澡” 家园让人更安心
日期:2020-02-17 08:39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开展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倡导“全民动手、清洁家园、预防疾病、共享健康”

  【翔安行动】

  ●专业消毒

  据不完全统计,昨天上午仅一个多小时,翔安全区就共出动专业消杀队伍753人次,1100名保洁人员辅助进行,3万多人次参与活动,对752个重点场所消毒,使用消毒物资合计595公斤,集中消毒面积达150万平方米。

  ●保持消杀力度

  翔安将对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继续采取有效的消毒措施,其中,重点场所主要包括交通枢纽场站、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等。

 

翔安区把消杀工作推进到街头巷尾,不放过任何一个疫情隐患点。

 

专业消杀人员进入街道社区,对社区办公场所、垃圾分类点等场所进行无死角消杀。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洪丽敏 沈辉 图/通讯员 蔡建东 朱毅力

  昨天上午,“轰隆隆,轰隆隆!”“小钢炮”弥雾机喷出的水雾,伴随着有节奏的声响,一点一点地在马巷农贸市场弥漫开去,身着防护服、脚穿大皮靴的消杀工作人员有序开展消杀,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存在疫情隐患的地方。

  这只是昨天翔安区开启的全方位、拉网式消杀行动的一个点位。上午9时整,大雨还未降临翔安,一支支全副武装的队伍便开赴消杀第一线。

  而昨天晚上10时,数十台满载消毒液的雾化消毒车,缓缓驶入翔安的各条主、次干道,开展统一消杀。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在翔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号令下,一场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爱国卫生行动也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一个“全民动手、清洁家园、预防疾病、共享健康”的良好氛围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环绕在城市乡村以及每位翔安人的身旁。

  部门联动

  集中消杀不留死角

  前天,翔安区下发的《全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爱国卫生统一行动方案》的通知,无疑是这场全民“抗疫”战争中的又一声响亮的战斗号角。

  昨天,一台台弥雾机大力喷出的消毒液,为阻断病毒滋生,划上了一道新的防线。翔安区重点对交通枢纽及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超市、农贸市场、购物中心、书店、宾馆、饭店、居住区公共环境、电梯、过道、公厕、垃圾收集设施、市民服务和活动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空气、物体表面、公共用品,开展预防性消毒。

  各司其职,火速行动——区工信局负责消毒物资保障,全部到位;区卫健局组织医院开展消杀并负责技术指导;区疾控中心对政府机关、区审批中心等重点公共场所、部分外地入翔路口车辆进行消杀,对疫点进行终末消杀;各镇街重点负责组织村居消杀;区市政园林局对所有环卫设施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区文旅局负责督促宾馆、酒店开展消杀;区建设局负责督促在建工地开展消杀;翔投集团负责对农贸市场进行预防性消杀,物业和居民进行小区和家庭内部消毒……翔安爱国卫生消毒的分级分类、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第一时间铺开。

  昨天上午,趁着没雨的空档,翔安祥福儿童公园、劳动公园内,手举消毒设施的环卫工人分散在园区的各个角落开始忙碌而紧张的消杀作业。环卫工人,也是这段时间翔安全面推进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爱国卫生统一行动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据悉,翔安区还紧盯环卫设施防疫消杀,重点对城区及农村清洁楼、公厕、污水处理点等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重点消杀。目前,翔安区已形成分级分类、联防联控的消杀防疫工作制度,并成立专业消杀服务公司,翔安市政集团每天出动820余名环卫工人、300余车次对辖区公园、清洁楼、公厕、道班房、停车场、垃圾转运平台、污水处理点、转运车辆、垃圾桶等1300余处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全方位、不限次数消杀,消杀覆盖率达100%。

  密集宣传

  提高群众防控意识

  昨天清晨,由翔安区微信公众号“业翔民安”发出的一份“全市消杀有关问题的专家解读”,出现在了众多翔安村居民的手机屏幕上。事实上,这个设在网络空间的宣传平台,在近段时间每隔几个小时就会发出通俗易懂的微信文章,或为群众答疑解惑,或第一时间传递防疫资讯,或推出典型“抗疫”人物,在全社会集聚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正能量。

  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细化到开展爱国卫生统一行动,强有力的宣传尤为重要。这段时间以来,翔安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视频、电子海报、公示栏、横幅标语、农村大喇叭、倡议书、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健康防病常识,普及疫病防控基本知识技能,发布健康提示和防控指南。与此同时,该区以潜移默化的方式,用大家身边的例子,倡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群众防病意识。

  “确实给力!统一组织消杀以后,感觉环境更卫生了,生活更有安全感了。”昨天,翔安不少群众不约而同地这样表示,全面消杀犹如给城乡“洗了个澡”,把病毒可能滋生的地方都铲除了。

  持之以恒

  爱国卫生行动做实做细

  消毒水被雾化成极其细小的水珠,从高处飘洒而下,昨日让翔安的各个公共场所和各条城市道路焕然一新。翔安区坚定地认为,爱国卫生行动不是一次性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地做实做细,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镇(街)、各单位必须按照疾控工作要求,坚持每天开展职责范围的消毒工作。

  根据最新出炉的一项计划,接下来,翔安将根据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积极服务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工厂做好消杀工作。同时,对重要场所、重点区域继续采取有效的消毒措施,其中,重点场所主要包括交通枢纽场站、公共交通工具、商场超市等,责任单位将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开展空气消毒、物体表面消毒,同时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每日至少开展 2 次消毒。此外,倡导群众开展大扫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

  昨日上午8时,马巷镇蔡浦社区的居民注意到,专业消杀人员又穿着防护服、背着弥雾机,对社区办公场所、垃圾分类点、居民楼道等场所进行无死角消杀。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洪远书说:“疫情防控期间,这将成为常态,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将风雨无阻,24小时执勤,奋战在社区‘战疫’第一线。”

  全民动手,清洁家园,预防疾病,共享健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翔安众志成城,志在必赢。

  责任编辑: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