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十条措施》激励干部冲在一线
日期:2020-02-25 09:06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干部、关爱干部

 

党员干部到镇街村居一线,助力疫情防控。(朱毅力 摄)

 

党员干部主动走访企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翔安区委组织部 供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前不久,翔安区召开了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主题是“提升社区疫情防控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会议只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翔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温普华就如何有力有序有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提出措施办法,专业干部就“监督性医学观察”如何在社区防控中有效落实进行讲解,没有空话套话,干货很足。在各村(居)分会场参会的抽调到一线的区直机关干部、各镇街分管领导、各村(居)主要干部都觉得,收获很大。

  这场由翔安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业务培训视频会,是特殊时期的一个尝试。翔安区委组织部深知,要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就要切实将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除了将防控知识精准送达基层,更迫切的是要将干部力量下沉,向基层一线集聚。

  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翔安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有力、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的思路,强力推进工作。翔安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翔安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准考实干部表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

  《十条措施》的出台,有效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选人用人导向作用、严管厚爱激励鞭策作用,推动干部下一线,同时在一线考察干部、关爱干部,激励干部冲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13名“下沉”干部  临危受命支援基层

  企业复工复产启动以来,马巷镇干部的手机就经常响个不停——根据镇里的会议决策,他们闻令而动,每人包干相应企业,一一联系、走访,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加快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入住出租屋等问题,马巷辖区工作片、各社区采取简便易行的方式,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马巷镇干部主动担当,以自己的责任担当筑起坚强堡垒,迸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事实上,马巷镇只是翔安区各级干部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工作如同一场大考,表现出色的干部,如同大火淬炼出的真金。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各自岗位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让干部充实到镇街村居一线,协助企业和村居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目前抽调113名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而全区(含市直驻翔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1179名在职党员干部结合“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全身心参与各个小区的人员排查、信息收集、宣传教育、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等工作,共同织密防控网,一起筑牢防疫门。

  上阵即冲锋,“下沉”干部按照基层需求前往各个村居,深入驻扎基层一线,勠力同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这些“下沉”干部的力量支援,大大增加了社区战胜疫情、做好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多一个人,多一份力,113名“下沉”干部是社区迎接胜利的坚强后盾。截至2月24日17时,翔安区属规上企业复工率100%,返岗11985人,农业重点企业复工率100%,限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100%。省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复工率连续九天居全市第一。

  合力冲刺“最后一百米”,连日来,区委组织部每名处级干部挂钩联系“1镇街+1村居”,46名组工干部挂钩联系全区120个村(居),分批深入了解掌握防控疫情工作情况的同时,广泛听取对党员干部的评价意见,从中发现优秀典型和反面事例,从群众口碑中验证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突出“五看五察”  掌握好与差“两头”名单

  疫情防控一线,是干部成长成才的“磨刀石”和“试金石”。为落实区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了解班子、识别干部的部署要求,区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一线专项考察干部工作的方案》,专门成立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专项考察工作领导小组,由温普华任组长,同时抽调21名干部组成7个专项考察组,深入镇街、区直职能部门等30家单位,深入精准开展一线专项考察工作。

  首先针对其相关职责,对照“五个是否”,突出“五看五察”。采取实地走访、谈话了解、查阅资料、挖掘典型等简便易行的方法,见缝插针、科学安排,近距离观察了解和记录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及班子成员、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履职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和具体现实表现,既掌握情况,又减轻负担,让基层能集中精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掌握表现好与差“两头”干部名单。

  其次,是全程纪实见证成长。各镇(街)党委(党工委)、各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主战场,如实记录干部表现,实事求是向组织部门反映。

  最后是多方联动全面考察。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其专门工作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效能督查办等联合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累计派出一线考核、督查检查小组87批、270人次,实时沟通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履职及表现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表现、落实力、应对风险能力的重要依据。

  激励与约束并重  让干部心无旁骛全心投入

  事实上,仔细研读《十条措施》,是激励与约束并重。

  激励方面,采取了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干货”措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具体措施上,翔安区采取“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提拔一批优秀干部、关心一批干部或家属”等行动,关心关爱防抗一线干部和医务人员。

  一方面,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通过省、市级媒体和“业翔民安”“翔安党建”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第一批27名优秀党员干部,还有2名先进个人获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这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另一方面,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勇于奉献、业绩突出、堪当重任的干部重点提拔使用等措施也一并推进,将疫情防控工作表现作为近期拟提拔晋升的21名人选的重要考察内容,并及时跟踪其现实表现情况,近期提拔晋升4名干部。

  “你守护前方,我们守护你的牵挂”,翔安区细化落实关心关爱一线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的具体举措,区委组织部领导带队深入医务人员家中、市第五医院,对驰援湖北和专门派到杏林分院的医务人员的家属和病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及时开展慰问,积极协调加大帮扶力度。

  “没有铁的纪律,就不可能战胜病毒”,翔安区紧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干部表现,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不服从安排、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予以严肃问责追责——目前全区累计作出党纪政务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12人、批评教育1人。但约束的同时,注重容错纠错,对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失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分析,为那些个性鲜明、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也是让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一手抓疫情防控有力,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翔安区党员干部扛起战疫大旗,铸造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党徽闪闪发光,党性熠熠生辉,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战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用忠诚的心、炽热的情投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把病毒当作敌人,把小区作为战场,只为服务辖区企业、守护一方安宁。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