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道路延伸到哪里 哪里就有播绿插绿的身影
日期:2020-03-12 10:18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大力开展春季补植和绿化养护工作

 

马巷镇后垵自然村这一路段绿化改造后的新姿。

 

马巷镇后垵自然村这一路段绿化改造前的旧貌。

  抗疫不误春时。连日来,翔安区市政园林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绿化养护,抢抓当前春季绿化黄金时期,坚持绿化养护不停歇,战疫绿化两不误。

  一直以来,翔安区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坚持绿化与美化相协调,生态、景观与文化相统一,遵循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建管并重、严格保护的原则,力争达到“城中望山、山中看水、水映花树、城景交融”的绿化景观效果。

 

翔城绿道俯瞰图。朱毅力 摄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邵凌丰 通讯员 余庆东 林阿娜

  图/翔安区市政园林局 提供(除署名外)

  五彩缤纷的花海,梦幻动人,层层叠叠,点缀着山头;清水秀岸的桃花林,浪漫摇曳,馨香四溢,撩人心魄。3月的翔安,春意盎然。踏春赏景,置身其间,串联起美景的一条条绿道,已成为老百姓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道路绿化提升颜值,街头公园点缀其间,慢行绿道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翔安区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大抓项目提升城区品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风景建设,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5000株爬山虎,为立交桥披“裙装”

  春暖花开,正是绿化补植好时节。最近,翔安大道沿线立交桥下,悄悄开始了“绿意”。为了让爬山虎为桥体披上漂亮的“裙装”,绿化工人在桥墩下挖起了浅沟,沟中种上了小苗,并在每棵苗旁边插下细竹竿,竹竿斜靠着桥墩。

  道路延伸到哪里,绿化就跟进到哪里。原来,为了充分拓展绿化空间,推广垂直绿化方式,翔安公路部门根据管养路段实际,开展了春季补植和绿化养护工作,本次共补植爬山虎5000株。

  “我们在负责管养的高架桥和跨线桥桥墩下进行补植,并强化后续的养护,及时浇水、施肥、松土,对长势不佳的加强养护,未成活的也及时补植。”翔安公路分局绿化部门工作人员透露,爬山虎适应性强,性喜阴湿环境,对二氧化硫和氧化氢等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对空气中的灰尘有吸附能力,因此在桥墩底下种上爬山虎,不仅对桥墩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还能净化空气,为城市增添绿色风光。

  三分建,七分管。增绿的同时,翔安公路部门加强园林绿地日常养护管理。由于气候等自然灾害的损坏和踩踏、施工损毁在一定程度上给公路沿线绿化造成残株缺苗,为巩固绿化成果,翔安公路部门组织人员对所管养的公路绿化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精心采购调运苗木,对部分缺株、断株的老化树种进行更新补植。目前,已在辖区补植鹅掌柴等苗木1500平方米。接下来,翔安公路部门还将根据辖区绿化情况适时因地制宜进行绿化补植工作。

  过去的一年,翔安区有力有序推进琼头立交绿化工程、西炉带状公园(翔安段)、福厦铁路(翔安段)沿线绿化提升工程等一批园林绿化项目建设。截至目前,翔安区累计新增或改造提升园林绿地面积约131.1公顷,任务完成率131.1%;其中,公园绿地面积约48.1公顷,任务完成率240.5%。

  慢行绿道,串起翔安新城风貌

  在青葱绿意掩映中,老人打着太极拳,年轻人下班后健步走。住在汇景的陈金满总会选择下班停好车后,沿着家附近的绿道来回跑个十公里。

  “翔安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绿道周边硬件设施也很吸引人,平时有不少人来散步、观光、骑行。”陈金满说,优美、绿色的生态环境,已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除了陈金满口中的翔城绿道以外,翔安还有一条12.68公里的高颜值生态绿道。不仅如此,8公里的自行车慢道穿于其中,沿途还有自行车停靠站点、旱溪景观、活动广场等,是一条集休闲、景观、运动于一体的生态景观绿道。

  一条条绿道,串起了翔安新城的风貌,也串起了翔安群众的幸福感。记者了解到,翔安区结合内厝镇美丽乡村景观带工程、翔安新城后房片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绿道慢行系统建设。2019年全区累计新增绿道长度约13.9公里,任务完成率139%。

  荒地变公园,提升福厦铁路沿线“颜值”

  “以前这里只是荒地,现在有花有草,改造之后空气都变好了。”在翔安工业园区上班的小陈说,没想到铁路边的荒地,经过绿化部门的重新改造,变成休闲小公园。

  据悉,翔安区还对马巷镇曾林社区(后垵)、沈井社区(长生洋),内厝镇美山村(营上、坝上许、美山)、曾厝村、莲塘村(横路、东岗)和琼坑村(花枞)实施绿化整治,主要种植洋紫荆、凤凰木、木棉、大小叶榕、宫粉羊蹄甲、菩提、盆架子等。根据省、市有关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再提升的通知要求,翔安区拟对马巷镇曾林社区后垵村铁路南北两侧部分地块进行绿化提升,涉及面积约15187平方米,目前正在开展前期手续,预计2020年5月底前完工。

  要植绿,更要保绿,方能实现绿色永续发展。根据市创生办关于“百日建百园”的工作部署,翔安区去年开始对春波路与翔星路交叉口西南侧、舫山南路与舫山东二路交叉口西北侧以及规划的西炉带状公园(翔安段)部分空地等7处街头小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并增加公园设施,任务完成率140%。

  令人振奋的是,根据最新遥感测算结果,2019年翔安区建成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约为92.14%,已超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对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90%的最低指标要求。

  不仅如此,记者还从翔安区林政资源事务中心了解到,2020年,翔安区的造林任务为1340亩。其中乡村景观林面积100亩,林分修复200亩,三沿一环森林景观带面积1040亩(含香山区文化与旅游局240亩)。此外,今年还有森林抚育任务5000亩。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