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翔安区全力做好核酸检测,推动辖区经济加速复苏
日期:2020-03-30 10:3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采一次样约1分钟 每天要做两三百遍

“病毒捕手”这样战疫

 

采样人员身着防护服,带好采样管和生物安全转运箱,准备开始采样工作。

 

医护人员在区卫健局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穿防护服。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蔡江沈 图/翔安区卫生与健康局 提供

  3月28日上午10时许,厦门市第五医院。

  在3号楼4楼的病房里,冯立儒半蹲在病床边——前两天尿路结石发病时的疼痛还没消失,这样的姿势能让他感觉舒服一点。医生又给他开了药,住院的时间还得往后延,核酸检测的采样工作暂时不能继续了。

  几乎是同时,在7号楼5楼会议室内,10名从第五医院和翔安区各镇街卫生院紧急抽调的医护人员,正在接受现场培训,再经过实操后他们就可以正式上岗,到集中医学观察定点酒店(以下简称“定点酒店”)内进行核酸检测的采样,补足一线力量。

  根据相关规定,自3月13日开始,国内返厦人员及入境人员都需要接受核酸检测——就像以上的两个场景一样,巨大的采样工作量,既考验着一线人员体能,也考验着翔安区卫生系统的运转能力。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翔安区卫生与健康局科学调度,在做好基础保障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核酸检测相关工作,助力辖区经济加速复苏。

  核酸检测采样一线人员的具体工作如何进行;他们面对着什么场景和困难;工作如何做得又准又快?……记者走近他们的工作现场,感受一线的压力与辛劳。

  确保采样到位 一个都不能遗漏

  一手拿压舌板,另一手拿棉拭子,在扁桃体两侧取样后,折断接触手部的部分,将棉拭子放入采样管中——这样一套完整的采样流程,大概需要花费1分钟。听起来很简单,但如果将这个流程每天重复两三百次,这个工作就不简单了。

  从3月初至今,随着复工复产持续加速推进,返回翔安的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定点酒店从两个增加为五个,每个定点酒店的采样组都要确保至少有两名工作人员。采样上午时段从9时开始,晚上时段则是7时开始,至少进行两个半小时,每天如此循环。

  他们得一个个敲开隔离人员的房门进行采样。“遇到不愿意配合的,要一句一句说明政策,遇到洗澡或睡觉的,也要耐心等待。”翔安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聪颖说,无论什么状况,必须采样到位,一个都不能遗漏。

  不能喝水大量出汗 防护服如同蒸笼

  在翔安区卫健局的工作群里,一张照片让人印象深刻:内厝卫生院的王荣时和苏碧池结束采样脱下防护服,脸色通红,淡绿色的衣服被大量汗水浸泡成了墨绿色,手臂上还有大量没来得及擦去的汗珠。对采样一线人员来说,工作量还不是最辛苦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才真正考验着他们的身体和意志。

  辛苦不言而喻。“所有的采样人员脱下防护服,都是这样的状态。”翔安区卫健局副局长孙进兴说,防护服是全密闭的,单单穿上就要花约15分钟的时间,“同组的两个采样人员,每次还要在穿好之后相互检查,看看有没有‘漏洞’。”虽然天气转热,气温越来越高,但出于防控需要,酒店的中央空调不能开,穿上防护服的采样人员就如同在蒸笼里一般,不仅大量出汗还密不透风——在每次近三个小时的工作时段里,他们出汗大量失水又无法喝水,全神贯注又口干舌燥。一线人员脱下防护服时总有虚脱的感觉。

  尽管很注意在脱下防护服后补水,但在连续高强度工作一周之后,冯立儒还是尿路结石病发。“他疼得在地上打滚。”孙进兴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语气里透着难过。

  【揭秘】

  科学调配高效运转 24小时内反馈结果

  每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晚上9时30分左右,只是现场采样的工作结束,后续工作才刚刚开始。

  五个定点酒店的工作人员将每一个采样管都核对好信息,然后放入专用的生物安全转运箱之中,等待专门车辆前来收走,随后立即分类运输,送往市疾控中心或第三方检测机构。李聪颖说,每天运送两次,就可以确保每一位进入定点酒店的人员在24小时之内得到核酸检测结果的反馈,决定下一步的去向,“每个在酒店的人都很着急,想赶快去上班、想赶快回家,我们都能理解这种情绪。”

  从这个角度来看,翔安区卫健局不只是简单的采样执行单位,而是一个复杂的信息中枢,需要通过紧密的流程衔接,保证相关信息的高速流转、及时传达。

  翔安区卫健局的工作群每天都在发送、更新很多实时信息,除了车辆调配外,还有采样管、防护服的调配和发放,以及采样人员的及时调配。“每天我们会根据定点酒店入住人员数量的多少来调配采样人员,可以是其他酒店的采样组去帮忙,也可以是候补力量直接增援。”孙进兴说,克服了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在经过几次紧急培训之后,目前一线采样人员队伍已经达到30人,可以确保采样工作快速进行。“一线人员的压力也会减轻一些。”他说。

  特制采样专属表格 确保信息精确无误

  “核酸检测信息,容不得一丁点的失误,一旦有错就是一大片,会影响很多人。”28日上午的培训会上,翔安区卫健局的指导老师反复强调。

  为了确保信息精确、万无一失,采样工作机制上有相应设计——每个定点酒店,除了医疗组和采样组,还有专门负责对接信息的防疫组。每天采样工作开始前的一个半小时,防疫组就要先获取新入住人员的信息表格,根据这份表格,再附加上特制的编号等新的属性信息,形成一份全新的专属表格,并提前将特制编号贴在采样管上,这个过程采样人员也会配合参与。而采样结束后,尽管已经很疲累,每一个采样组工作人员都会在采样管放入生物安全转运箱之前,把编号再重新核对一遍。

  前后环节的层层核对,需要多花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就是要确保信息精确到人、不出差错。”李聪颖说。

  【记者手记】

  心声写在防护服后背:“我爱翔安”

  “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注意劳逸结合,多喝水休息好,也要活动锻炼一下,我们在一线,一定不能倒。”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孙进兴接听电话时这样反复叮嘱同事,既是打气也是提醒。而作为积极的回应,采样人员也穿着防护服在一线留下了背影合照,后背上写着“我爱翔安”“翔安加油”的字样,面对压力,他们以此表达自己的态度:不退缩,迎难而上,逆行向前。

  这种属于医护人员之间的打气与回应,从细微处显示出翔安医护人员在一线抗击疫情的精气神。让我们好好记住这些逆行者的身影,他们藏在防护服下的面孔或许平淡无奇,但他们应该被我们记住,他们也值得被历史铭记。

  责任编辑:廖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