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弘扬马塘精神 打造旅游动线
日期:2020-05-28 15:0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新圩镇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乡村振兴为新圩面前埔带来勃勃生机。

  文/图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余庆东 陈领安

  5月8日上午,翔安区新圩镇召开“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部署会;四天后的夜晚,全镇党员干部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展开专题研讨;5月20日,镇机关党支部、事业党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实际开展“提振精气神,党员干部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在实践中学习,在提速中超越,在跨岛发展“主战场”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此次“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为契机,翔安区上下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在新圩镇,一场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的大学习,让全体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养分,在强化担当中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大战大考中汇聚磅礴力量。

  作为厦门六种精神之一“马塘精神”的诞生地,新圩镇将“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马塘精神”深深植入党员干部的心头,践行到各项工作中。在“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中,新圩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以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试点示范创建为切入点,采取强有力措施,持续加大推进力度,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篇章。

  推进乡村振兴  给百姓带来真实惠 

  “新圩乡村旅游景点真多,再加上交通越来越便利,每个周末我都会来这里采摘新鲜瓜果。”家住梧村街道的林女士和朋友几乎每周都会乘坐从家门口出发,直达新圩镇面前埔田园综合体的公交旅游专线,来到新圩观光体验。

  今年“五一”假期,新圩镇开通了厦门首条乡村振兴公交旅游专线。这条从岛内重要交通枢纽梧村车站始发,直通新圩镇面前埔田园综合体的公交旅游专线,一开通就吸引了不少市民来到新圩镇。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新圩镇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升级发展。“五一”期间,位于大帽山脚下的面前埔田园综合体接待游客3200人次,创收约35万元;位于大帽山上的“大帽山境”接待游客1.5万人次,旅游收入约50万元。乡村振兴,给新圩镇的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随着乡村休闲旅游的不断升温,新圩镇以大帽山、金柄村、特色农产品等为依托,大力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乡村生活体验等特色旅游项目,打响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乡村振兴新动能。

  如今,在抓好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大帽山社区的基础上,新圩镇重点推进2020年市级重点示范村面前埔,省级试点村上宅,区级试点村云头、后亭、金柄、诗坂的建设,并打造了一条“马塘-大帽山”乡村振兴动线。新圩镇乡村振兴办主任邱海椿介绍,这条乡村振兴动线是以新圩镇会客厅为中心,经马塘村、上宅村、新圩社区、面前埔村、乌山村、凤路村至大帽山社区,涉及7个村居,动线包含“马塘精神”主题馆、新圩初心馆小镇会客厅、银鹭工业园、国家级庄家宝农业合作社、面前埔田园综合体、乌山千亩青葱基地、乌山99间厝、国家级金莉园农业合作社、凤路九神榕、御宅古厝、大帽山知青农场、大帽山境田园综合体等片区和节点。

  整治人居环境  让百姓充满幸福感 

  早在今年3月3日,新圩镇根据“一手抓疫情防控有力,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序”的工作思路,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会上要求镇、村居党员干部在着手抓疫情防控、抓农业春耕春播的同时,务必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紧接着,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的“一革命四行动”接连开展。

  “镇区的环境焕然一新,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村民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说这话时,新圩镇政府干部林娟娟的笑容中透着自豪。2014年大学毕业的她,着手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工作。一晃6年过去了,新圩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全面提振干部、群众精气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和谐、整洁、文明的美丽乡村,新圩镇17个村居“两委”干部主动靠前,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取得明显成效。全镇105座农村公厕中,83座公厕需要提升改造,目前已完成12座,其余将在6月底前完成;镇里为每户村民配备分类垃圾桶,4月10日起全镇推行保洁员上门收集垃圾;全镇推动剩余18个自然村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项目,力争11月底前全部完成;在“村容村貌整治攻坚月”专项行动中,发动群众参与,清理垃圾374吨,完成沟渠37公里、池塘55座整治,清淤10291立方米,完成沟渠盖板约2公里;持续推进5个安全生态水系工程建设,投入7万元开展面前埔农业废弃物处理示范点建设,投入约250万元开展凤路等11座池塘整治工程和上宫支流整治工程;接受马塘村“绿盈乡村”高级版建设现场检查考核,开展2020年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

  推动富民强村景美人和 

  一摞摞厚厚的材料,摆在了挂职干部、新圩镇乡村振兴办主任邱海椿的案头上。到镇里工作仅半年,他跟许多新圩镇党员干部一样,践行着“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马塘精神”,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指挥员”。

  虽然到任时间不长,但说起手上刚建立的这条乡村振兴旅游产业动线,邱海椿总能如数家珍,滔滔不绝聊个把小时,从乌山99间古厝、青铜时代遗址、“马塘精神”主题馆到大帽山境田园综合体等诸多景点,都留下邱海椿和同事无数次考察过的足迹。

  “新圩镇着力打造‘西识马塘,东享山境,中观古厝,北游田园’的旅游产业动线。”邱海椿向记者介绍,这是以“一心、一带、三片、数点”的结构布局,其中“一心”指新圩初心馆小镇会客厅,“一带”指大帽山路两侧乌山凤路千亩蔬菜基地,“三片”指马塘村、面前埔村、大帽山社区,“数点”指上宅村、云头村、金柄村、古宅村。通过重新整合动线涉及村庄的资源,梳理村庄之间的资源优势,以点串线、以线带片、连片成面,全面带动动线所涉及村庄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完善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条“富民强村、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动线。

  声音 

  跑出“新圩速度” 

  新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求瑛:通过近阶段集中“大学习”,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的激情斗志再次被激发,有效破解遗留多年的征拆难题,顺利推进乡村振兴动线创建工作,学习效果初显。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为契机,坚持“五民党建”工作思路,进一步弘扬“马塘精神”,立足“岗位大练兵”攻坚目标,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争先进位、跳起摸高的干事创业动力,持续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主动创稳、民生保障等方面发力,跑出“新圩速度”,共同推动岛外大发展。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