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善谋效能建设组合拳 勇当助力发展主攻手
日期:2020-06-03 08:5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机关效能建设统筹“四对关系”,在2018、2019年度市对区绩效评估中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一

  

  翔安机关效能建设通过统筹“上下、左右、内外、软硬”四对辩证关系,打出一套督查工作的“组合拳”,助力岛外大发展。图为中航锂电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王火炎 摄)

  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余庆东 郑娅珊

  4月,马巷镇店头庄仅用45天、内厝镇院内提前2个月,创造性地完成整村搬迁工作;6月,东部体育会展新城“两中心”主体工程即将全面动工……

  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翔安区10项对标指标超过全省增速,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以上增长,招商引资实打实落地46个项目,“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综合得分各区第一。时间再往前推,2019年度市对区绩效评估,翔安区有23项指标排名全市前两位,继2018年之后再次位居全市第一位,实现“两连冠”。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翔安区按下快进键,“白天加速度、晚上理思路”成为新常态。新常态要求新思路、新措施,翔安机关效能建设通过统筹“上下、左右、内外、软硬”四对辩证关系,打出一套督查工作的“组合拳”,效能队伍以“战斗员、指导员、督导员、协调员”的精确定位,成为助力岛外大发展的“主攻手”。

  在“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中,翔安效能工作继续以“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促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作风推工作,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抓落实,打造效能建设的“翔安样本”——这也是翔安能够勇夺全市“两连冠”背后的动力所在。

  上下联动 

  立足“一盘棋” 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通过项目推动,才能将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翔安区在机关效能建设中通过不断创新机制,“上下联动”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加速。

  最近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的房屋征拆现场,经常能看到翔安分指挥部与新店镇和下辖社区的党员干部们一起商讨工作对策——他们现在有个共同的身份,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翔安分指挥部联合党委的党员。

  在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一线组建联合党组织,是翔安区联合攻坚机制的一次重大升级。通过深化“重大项目联合攻坚+1152”机制,创新采用“项目指挥部+联合党组织”党建模式,打破壁垒,使各部门、镇街与项目合作方上下联动、协同合作、同频共振,形成“一盘棋”,压实责任无死角——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建设保持高速推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

  此前,翔安区独创的联合攻坚机制已经为辖区内多个省市重点项目破解障碍。去年6月,中航锂电百亿项目用地1067亩,联合攻坚专项小组仅用21天时间完成工作,提前两个月完整交地。

  2019年,翔安区全区94个省、市重点(大)项目完成投资473.8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5.35%——超额完成任务的推进力,源自翔安推行交办、催办、督办、责办的“四办”法。在交办、催办、督办完成之后,对督办期限内仍没有完成的重点攻坚项目,区效能督查办自动触发效能问责机制,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履职,确保各重点项目建设按序时推进。

  在这个层面上,效能工作承担着“战斗员”的角色,通过机制引领党员干部共同拼在项目第一线。

  左右共振 

  形成“一张网” 推动服务发展再提效 

  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推进的过程中,服务是最重要的着力点。

  一个例子可以看出服务的重要性:2月26日,一批防疫物资即将到岸,但这家进出口贸易公司还没有办理好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变更备案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的经营备案,导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防疫物资可能无法上市。区市场监管局2月25日提前介入,开辟绿色通道,对相关备案实行“专人办理”,并在详细核实并补充材料后,现场出证,全链条服务确保物资能及时投用。

  在服务发展的层面上,翔安区机关效能建设担当了“指导员”的角色,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全区一手抓技术升级、一手抓服务提升,形成左右共振、齐抓共管的服务网络,释放更大的发展动能。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应时而动。在今年年初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段,翔安区效能督查深入基层一线,确保各部门政务服务不掉线的同时,进行创新升级。

  民生是最大的根本,翔安区持续深化“马上就办”,结合技术升级,推出一系列举措:一方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和应用推广疫情期间实行“不见面审批”的经验做法,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同时以规范12345便民平台为抓手,完善问题快速响应解决机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的满意率和获得感。另一方面,翔安区推动“多规合一”等改革再升级,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清单制+告知承诺制”等制度,并优化“政企直通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打通全区营商环境堵点。

  内外并重 

  拧紧“一股绳” 

  推动“四为”干部再提升 

  4月19日下午,马巷镇店头庄144栋44068.86平方米住宅、150处4179.23平方米附属构筑物、15处16853平方米非住宅全部依法依规彻底拆除,为天马六代三期建设工程铺平道路。抽取商谈流水号一次性100%完成,第一轮商谈后房屋征收协议签订100%完成,第一轮交付拆除在截止时间内100%交付拆除,同时实现100%未发生信访。短短45天,翔安区党员干部在店头庄创下整村搬迁的“翔安速度”。

  成事在人。翔安区深知,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干部是当仁不让的主引擎。在对干部的督查过程中,机关效能建设承担着“督导员”的职责,让党员干部“内外并重”,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自觉提升,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翔安的发展指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

  翔安全区正在扎实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以大学习为契机,全区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提升积极性、主动性,向“四为”干部的标准靠拢,有效积蓄内在动力。

  内有动力,外有监督。全区“强作风、提效能、促落实”的立体式督查正在推行:通过统筹督查力量,设立一办七组,优化完善督查制度,组织协调和监督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督查工作,实现并保持常态督查,提升督查实效。通过内外并重,翔安区达成勇当岛外大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的思想统一,并把翔安广大干部群众的信心、决心以及雄心牢牢拧成一股绳。

  软硬兼施 

  激荡“一池水” 

  推动比学赶超再提振 

  年初,配合全市“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区效能督查办在全区开展招商引资全周期绩评,从始到终、全流程持续跟踪,跟进推动全区“双促”项目进展。

  这是机关效能建设中的一手“硬招”,通过持续跟踪,一方面加强责任追究,一方面加强问题的发现,及时报送协调——在督查中协调,同时在协调中督查,翔安机关效能建设在这里承担着“协调员”的职责。只有硬招难免产生反效果,“协调员”注重辩证思维,软硬兼施,同时强化正向激励和鼓励,并充分发挥容错纠错机制作用,为在重大片区开发中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营造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借助岛外大发展春风,激荡起干事创业的一汪池水,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

  软硬兼施成效显著:截至5月20日,翔安区共有325个项目纳入市招商引资项目库,总投资2409.25亿元。

  【亮点】

  ●2019年度市对区绩效评估,翔安区有23项指标排名全市前两位

  ●2018、2019年度市对区绩效评估,翔安区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位

  ●2020年全市第一季度“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翔安区位列第一名

  ●2020年第一季度“五个一批”综合考评全省第八,翔安区是全市唯一一个五次进入全省前十的区

  ●翔安区创新联合攻坚机制、保障重点项目“零障碍”推进的典型经验做法,获福建省效能办通报表扬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