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书吧+民宿” 在旅游中品读文化
日期:2020-06-10 16:2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旅图”文旅融合图书馆揭牌,未来还将在景点融入图书元素

“香苑书吧”是翔安区图书馆与厦门象屿发展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首个“旅游+图书馆”的“旅图”书吧。(本组图/宋蔚贤 王新金 摄)

 

翔安区图书馆将2020年第一期“智绘书·旅图版”课堂,设在了果香四溢的140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蔡建东 陈清红 林琳

  6月6日,翔安区首家“翔安旅图”文旅融合图书馆——“香苑书吧”在大宅厢语·香苑民宿正式揭牌,以“亲子”“陶艺”“木刻”“石雕”等为主题的民宿阅读主题房间也随之亮相。同时,翔安区图书馆将2020年第一期“智绘书·旅图版”课堂设在了果香四溢的140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让孩子们学得开心,玩得尽兴。

  “书吧+民宿”模式,不仅体现了公共阅读服务下沉,利于推进全民阅读,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探索路径。

  据介绍,“香苑书吧”是翔安区图书馆与厦门象屿发展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首个“旅游+图书馆”的旅途书吧,它依托大宅厢语·香苑民宿作为图书流通点,成为旅游与图书相结合的一种创新探索。

  A 为民宿增添文化氛围 给游客提供多种体验 

  厢语·香苑民宿是大宅乡村产业振兴的探索和实践。自去年8月初运营以来,几栋百年红砖古厝经过改造,成为翔安乡村旅游中的网红打卡点,也给1400亩火龙果基地注入全新的活力。6月6日下午,翔安区首家“翔安旅图”文旅融合图书馆在民宿揭牌,为民宿增添了浓厚的阅读文化氛围。

  “我们很愿意给游客提供旅途中的各种体验,体验文学的魅力、体验文字的力量、体验翔安当地的闽南文化,也希望通过图书的方式,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读者推介翔安。”厦门象屿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晖告诉记者。

  据了解,厢语民宿是厦门象屿发展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首个民宿品牌,首期项目“厢语·香苑”布局在新店大宅社区,“厢语·厢宿”分布在大嶝街道田墘社区。“厢语”以促进乡村振兴为理念,深挖闽南文化,邀请国内知名设计师设计,以闽南红砖古厝为载体,以“回忆不回去”为设计理念,建成包含商业配套、精品住宿的民宿小集群,并整合在地资源,致力于打造“休闲产业+文旅+居住”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带动当地人民就业,促进翔安区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B 打造“旅图”书吧 民宿成图书流通点 

  揭牌仪式当天,“香苑书吧”座无虚席,一堂关于写作的启发课程引导鼓励着小读者发挥无边的想象空间……这场“智绘书·旅图版”活动是翔安区图书馆将已有“智绘书”品牌与在地特色、景区资源相结合打造的全新读书活动形式。

  作为揭牌仪式的配套活动,翔安区图书馆邀请了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厦门市剧本创作交流中心签约编剧、儿童文学作家香橼老师,由她带领小读者走进大宅,以“与书共入自然,让周记焕发生机”为主题,共读绘本故事《红红红》,并结合大宅作为我市最大火龙果生产基地的属性,动手制作“火龙果”故事书,品尝火龙果零食、参观火龙果园、普及植物知识,引导小读者走进家乡、熟悉乡情。不仅如此,在家长的陪同下,小读者还体验了夜赏火龙果,入住厢语·香苑民宿,体验荧光夜跑、电光电动车骑行等项目。

  翔安区图书馆将依托厢语·香苑民宿作为图书流通点,创新性地将图书馆资源与旅游资源相嫁接,让大家在旅行中感受文字的力量。在旅游与文化发展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翔安区图书馆还将继续在辖区景点融入图书元素,在阅读中开展旅游推介,创设优化服务环境,与相关单位一同推动文旅融合工作,加大“翔安旅图”品牌宣传力度,在阅读中推介旅游,在旅游中推广阅读,实现“文旅融合,乐享旅图”。

  翔安区图书馆馆长张胜峰表示,接下来区图书馆还将继续找寻图书馆和旅游的最佳衔接点,深挖文旅融合项目,推动文化、阅读和旅游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为文旅深度融合探寻新路径和好方法。如在香山、澳头、大嶝金门县旧址、大帽山、黄厝等旅游集散地和研学基地开辟类似阅读空间,为游客和读者提供丰富多彩的“书”“玩”体验。

  C 线上线下融合 创设全民阅读条件 

  近年来,在翔安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越来越多图书馆建在了厝边,着力创设全民阅读条件。翔安区图书馆不仅指导推动翔安120个村(居)建设图书阅览室和文化室,且不断创新服务载体,着力打造了两个“图书馆”。“建在厝边的图书馆”——邻里书屋,依托社区书院、企业职工书屋、部队文化室、老年人活动中心、咖啡厅、商场等资源,与相关单位共建“邻里书屋”,增设服务点;在“随身携带的图书馆”——“掌阅翔图”移动图书馆App ,读者只要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就能随时随地查看海量电子图书、期刊和视频,还可以查阅馆藏、办理续借等。线上线下融合,实体网络互补,大大方便了市民学习、娱乐和休闲活动。

  今年4月,翔安区图书馆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今后,翔安区图书馆将在服务空间、服务业务、服务平台、文旅项目、文旅活动等五大方面推动融合试点工作。在景区开设书吧,提供休憩与借阅服务;在图书馆总分馆开设旅游推介展示区和服务点;在图书馆推介旅游项目、翔安特产,开设旅游查询;在旅游中推介图书和翔安文化书籍,开展阅读推广;把图书馆微信、掌阅翔图App、网站、地方文化数据库整合提升为“文旅云”,在保留图书馆资源和服务项目基础上,增加翔安“住、食、行、游、购、娱”旅游推介、导航等综合服务;挖掘地方文化,促进项目转化和景区内涵提升,编辑出版“翔安红色记忆 ”“翔安历史名人”等系列连环画以及村志、乡村文化书籍,推动转化开发为乡村党校、纪念馆、博物馆、研学项目、旅游项目等;开发翔安特色旅游文创产品;把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与辅导、名师讲座、地方文化传承保护等与青少年研学、社会实践、地方文化特色游、非遗项目体验游等结合,举办文化节、美食节,提升旅游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体验性,彰显地方特色。

  责任编辑:金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