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一核引领多元共治 有你有我共创家园
日期:2020-06-19 10:4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荣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独到的乡村治理体系助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老人之家”的创办与10年持续经营,让孝亲文化在莲塘村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这是乡村治理中融入德治的一个范本,为乡村自治和法治赢得情感支持,也提供重要支撑。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张 泸

  图/内厝镇 提供

  6月8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单位名单的公示》张榜公布: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荣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近年来,莲塘村已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最美休闲乡村”、市“平安和谐创建示范村”、区五星级村等荣誉称号。

  这个村庄不大,下辖四个自然村,它缘何能在这些年接连斩获各级荣誉?熟悉它的人都知道,这缘于它在基层治理探索出一套独到的体系:以基层党建为核心引领,强化底层协商,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有效提升治理水平,共创幸福家园,助推乡村振兴。

  “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模式,在最大程度上引导多个层面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大伙同参与、有你也有我——良好治理体系内生最强大的动力,让这个不大的村庄成为内厝镇这个“厦门东大门”最核心的景致。

  强党建 

  一块值班表  以规章制度从严管理党员干部 

  一整个上午,林华荣都在村委办公楼的各个办公室里来回走动,接打近20个电话——有村民找来,说征地拆迁补偿款的发放有些细节要再核对,他坐下来一一对数字、捋细节;刚忙完这个,电话又响起,村居环境整治清理出来的淤泥还没运走,需要尽快协调……

  周一正好是林华荣的值班日,作为省人大代表、莲塘村党委书记,他忙碌的身影正是莲塘村所有党员干部的缩影。他指着办公楼入口处最醒目的那块值班表说:“村两委和党员干部都要参与轮值,而且分AB岗,确保突发状况人力充足。”他说,因公去向都会在每天的值班表上体现,因私外出则严格按请假程序。

  事实上,这只是莲塘村以规章制度从严管理党员干部的一个截面。近年来,莲塘村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1152”工作机制,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中,村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此同时,莲塘村推行“五议三公开”工作法,对村级重大事项决议、实施过程和实施结果进行公开,对村两委决策事项的合法性、规范性、廉洁性等发表意见,确保村民知情权和参与权,同时强化监督。

  这些做法也正是强党建的核心所在:树起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对党员干部形成约束,引导其自律,提升向心力、凝聚战斗力。成效也很明显:此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村中170多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全数参与,组成强大防火墙;在日常会议中,严肃认真的会风会纪让很多村民代表深受感染,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升。

  重协商 

  一场听评会  村两委干部接受村民代表问询 

  村民问:“补偿款发放什么时候到位”“村里的这个整治还要多长时间,我们日常生活已经受影响了”“有一笔支出账目不太清楚,需要说明一下”……

  干部答:“补偿款发放在陆续进行,有村民收到了,没收到的可以来查询”“整治还要进行一段时间,会注意做到不扰民”“这笔账我知道,我来说明”……

  这是最近在莲塘村举行的一场村里独有的“清风听评会”,村两委干部接受各类组织的代表以及村民代表现场实时问询,不允许有任何回避。

  问答之后,针对具体问题,干部和群众会有交流互动,这就是双方协商配合的具体过程。“大家都来参与,一同想办法,各种问题的破解就有更广阔的思路。”内厝镇科技副镇长张泸说,听评会正是发挥底层协商机制的重要载体,将监督与协商相结合,一方面由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依据,形成有效的第三方监督;另一方面发挥民主功能,做到听意见、给建议、出措施。

  截至目前,听评会已举行多场,越来越多的群众都期望参与其中,底层协商机制正在莲塘村的日常治理中显现出越来越强大的作用。

  自治 

  一个联动平台  各类社会组织承担治理职能 

  林长存的忙已经是常态——作为莲塘村的村民代表,他每天都要到自己负责联系的20户村民家中去“串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遇到房前屋后脏乱的情况,还动手帮忙,边收拾还不忘边说村居环境整洁的重要性。“聊聊天,做做事,很多工作就比较好开展了。”

  这其实也是许聪敏等其他村民代表的日常状态。林华荣说,莲塘村选村民代表,都是按划片,由每片的20户村民代表先推举一位德高望重的人,然后再通过程序进行选举。在林华荣看来,“推举+选举”的形式更接地气,也让村民代表能更深入地开展工作,“推举就是让村民参与,为后续的自治埋下伏笔。”

  村里的17个各类社会组织,也是村民自治的重要载体——“慈爱会”,以“六林乡贤会”为社会救助募款平台,发动企业、村民捐款捐物;志愿者服务队集合党员、老人、巾帼、青年、红领巾、治安巡逻等6支队伍,对120余名鳏寡孤独老弱人员“一对一”挂钩帮扶;“国道应急队”开展日夜巡查,实现安全应急有保障;“莲塘公亲会”迄今已协调邻里纠纷100余起,确保“矛盾不出村”……这些社会组织主动承担村庄公共治理职能,是村庄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保障。

  林华荣说,最近村里还在推动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平台”,是对原有形式的再升级,“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村庄自治中来。”

  德治 

  两所“老人之家”  孝亲文化在村里传承下来 

  75岁的陈珠治和王雪程在锅气弥漫的院子里帮忙,脸上都是笑意;81岁的黄招夹起清炒木耳和青椒炒蛋送进嘴里,频频点头表示好吃……莲塘村的两所“老人之家”又开膳了。

  因为疫情的原因,莲塘村里已经开办10年之久的两所“老人之家”暂时不能开门。莲塘村党委第一书记林良菽很着急,找了镇里、区民政局请教恢复运营的指导意见,还找了区疾控中心请教日常防疫的要点,同时还有一些村里的志愿者也来主动帮忙做打扫消毒的前期工作……5月底,两所“老人之家”恢复开膳。

  “老人之家”一直是村里人心头的记挂。林华荣说,大家都会想着给“老人之家”捐钱捐物,让老人们吃得更好、过得更好,“老人之家办起来,女儿节也办起来了,让村里的孝亲文化传承下来。”

  不仅如此,莲塘村也注重传承民俗文化,以宋江阵博物馆为依托,展示闽南民俗文化,增强了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乡村治理中融入德治,为乡村自治和法治赢得情感支持,也提供重要支撑。

  法治 

  一场法律咨询  让村民学法、守法、用法 

  莲塘村的村民们都有印象:此前在几次重要的征拆中,他们都看到了律师的身影。

  福厦高铁建设中,涉及多户村民的拆迁安置与100多亩的征地;LNG天然气管建设项目、中油管建设项目中,也有涉及村里的征地拆迁,莲塘村的两委干部除了自己吃透相关政策为村民解答之外,还专门聘请专业律师到现场开展咨询活动。“政策有疑虑,施工有矛盾,我们协调,律师帮忙捋顺其中的法律关系,以法服人、以理服人。”林华荣说,正是这样的操作,确保了省市区重点工程如期建设。

  事实上,莲塘村的法治相关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中,一方面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成立普法依法治村领导小组,建立党员干部普法学习制度和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开会先学法制度,培养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新型农村干部,另一方面设立“律师讲法”论坛,依托村文化活动中心开辟法律图书角,将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法制影视进农村等活动常态化,大大提高村民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

  在乡村治理中推动法治,才能走得更长久,步子也更坚实。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