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活力新城自带滤镜 秀美乡村圈粉打卡
日期:2020-06-24 10:53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着力建设新市区构筑新空港壮大新经济打造新田园

  

▲ 俯瞰大帽山境,这里是厦门首个田园综合体,全面升级后旧貌换新颜,呈现出全新的乡村风貌。

  绿水青山,秀美乡村,绘出田园诗意;华灯璀璨,车水马龙,写就典范新城……这里是翔安,从前的小渔村,正一步一步蜕变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

  作为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也是全市“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翔安区按照“一体双线两翼”工作思路,着力建设新市区、构筑新空港、壮大新经济、打造新田园。

  翔安的高颜值由内而外,它让观者叹服,更让居者幸福,“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正从愿景落地为现实图景。

  和谐共生 

  翔安一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中望山、山中看水、水映花树”的图景逐步实现,满满的绿意也开启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的科学发展之路。

  争先进位 

  一直以来,翔安在生态环境问题上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群防群治,强化攻坚主观能动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翔安还可以更美,全区党员干部正以跳起摸高的担当和争先进位的自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干劲,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提交更新更优异的翔安答卷。

  A 建设篇 

  新城崛起焕发新活力  乡村振兴呈现新风貌 

  厦门双十中学翔安校区初中部和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年底前将竣工验收;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项目竣工移交……翔安南部新城配套越来越齐备,正成为翔安的一个显著地标。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翔安区把新城建设作为在更高起点上贯彻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平台,多座新城正在这片厦门东部的热土崛起,它们不只为翔安带来了高颜值的蜕变,更吸引诸多投资者。

  一组年度计划投资的数字显示:环东海域新城翔安分指挥部年度计划投资190亿元;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分指挥部年度计划80亿元;机场片区翔安分指挥部年度计划130亿元;轨道交通翔安分指挥部年度计划22亿元;火炬(翔安)产业区(含同翔指挥部)145亿元。

  一批批重大项目纷纷落户:投资480亿元的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柔性AMOLED工厂;中航锂电的百亿锂电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先进电池和电源系统标杆产业基地……

  诸多高科技项目也扎根这里: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零氪科技,选择在翔安区设立零氪科技南中国总部;作为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产学研和成果转化平台之一,厦门呼吸健康研究院项目也选择落户在翔安。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新城建设快马加鞭,乡村振兴蹄疾步稳,新农村更干净也更美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进行。“厕所革命”不停步,全区公厕普及率提升,农村公厕推进建设改造,今年底将实现全区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垃圾上门收集率先全市实现了全区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全覆盖,完成7个农村污水处理站点、62个村庄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翔安区已完成第一批“绿盈乡村”创建任务,包括1个高级版村庄和11个初级版村庄,第二批创建工作也已启动;同时还统筹推进新圩镇、内厝镇、新店镇等三大农业休闲旅游片区的规划建设。新圩镇金柄村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马塘村入选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名单,新圩镇面前埔村、内厝镇锄山村被列入福建省乡村生态振兴案例……越来越多的翔安乡村正因为超高颜值成为“网红打卡点”,也为翔安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能。

  

翔安区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图为翔安南部新城风貌。

  B 治理篇 

  打响三大保卫战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翔安张埭桥水库的湿地最近几年来,成为观鸟爱好者们喜欢悄悄前来探访的所在。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为干扰越来越少,被誉为“最美水鸟”的国家保护动物紫水鸡在这里安家已是第四年了,爱好者还拍到了它们生下孩子。

  “因为很多人花了很多心血。”从观鸟爱好者的一句话,就能窥见翔安区为生态环境保护所做的努力——严执法强防治筑牢屏障,留住了碧水蓝天净土。

  严执法方面,翔安区深入开展“清水蓝天”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和环境执法大练兵,2020年至今累计出动1024人次,检查工业企业589家次,发现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21件,下达处罚文书18件,营造环境监管严格执法的高压态势;同时,深入开展辖区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76人次,对全区56家重点环境风险、危险废物(含废弃危险化学品、涉危化品、涉重金属)和辐射企业进行环境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12处,全部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数个问题已经从我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中销号、摘牌。

  强防治方面,翔安区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保卫蓝天,健全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召开两地联席会议,推进协同治理,共同推动翔安、南安两地区域环境质量提升;开展臭氧防控阻击战,全力推进锅窑炉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进一步深化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强化区域扬尘污染治理管控,开展重点片区渣土车超限载、滴撒漏午查夜巡,持续强化扬尘污染考评结果运用;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充分运用颗粒物雷达扫描站和走航成果,对症下药提升治理管控精准性。

  保卫碧水,以水污染防治计划为抓手,围绕碧水攻坚“三巩固”行动计划,细化分工,跟踪落实,重点推进年度14项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落实;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通过建立水质预警应急机制,开展实时监控,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综合手段推进流域水环境科学精准治理;深入实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行动计划,持续强化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古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专项行动,推进问题排查整治,有效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

  保卫净土,则从落实重点监管企业责任,开展区域土壤课题研究、土壤环境质量排查等工作方面切入,同时加强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实施农药化肥减量管控,有效降低土壤污染。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探索治理建筑废土“四抓四严”的经验做法,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建筑废土行业乱象问题,在全市进行推广。

  亮点 

  全区绿化提升 

  铺红瓦植绿树 写就田园生活诗 

  

家门口的绿化为居民打造新的生活方式。图为鼓锣公园。

  2019年,常坐福厦动车往返两地的朱长跃在车上看到马巷镇曾林社区后垵自然村完成华丽转身:位于铁路沿线的房屋都统一完成了“平改坡”,铺上红瓦换上“小红帽”,焕发闽南风情;远处小广场摆脱了以往土头乱堆放的脏乱景象,地面平整,还有凉亭绿树……事实上,这只是福厦动车翔安段沿线村庄提升的一个缩影——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绿化提升的工作还在持续推进中。

  事实上,翔安全区“平改坡”建筑风貌改造提升工程沿着大帽山、大宅、锄山三点和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重要通道沿线三线快速铺展——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平改坡”整治1108栋,裸房整治597栋,全省整治数量最多,速度最快,质量最好。其中,大帽山社区农房改造经验被省住建厅列入《福建省农房屋顶平改坡设计建造一体化导则》,作为全省的范本推广。

  提升不止于此,更多的绿色被精心种植在翔安的土地上。

  陈金满住在汇景,每天傍晚,他下班回家停好车后,就要去翔城绿道跑个十公里。事实上,在绿道出现之前,陈金满并没有慢跑的习惯,“有了绿道,每天下班不去跑一跑都觉得少点什么。”话里透露着一种改变:绿化建设中的精巧设计,悄然改变了居民的生活习惯,为周边居民打造出全新生活方式。

  除了绿道,街头小公园的出现,也让很多翔安居民收获满满。“以前这里是块荒地,现在有花也有草,很漂亮,好几次上班路上我都专门拍了照片。”在翔安工业园区上班的小陈说,这种改变真的很让人惊喜。

  翔安区结合内厝镇美丽乡村景观带工程、翔安新城后房片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绿道慢行系统建设;对重点村庄道路的绿化整治也在持续进行中——一条条绿道和一座座街头小公园,既呈现了翔安的绿化新貌,也全面提升了翔安居民的幸福感。

  绿色 数据 

  

  森林覆盖率 

  30.56% 

  2019年,翔安区森林覆盖率30.56%,森林蓄积量49.727万立方米,耕地保有量7592.22公顷,完成120公顷自然保护小区的建立,年内未发现违法侵犯自然岸线的案件;

  同年,全区共完成7处街头小绿地改造提升,新增绿道长度约13.9公里,累计新增和改造提升园林绿地面积约131.1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约48.1公顷;

  截至2019年,全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约为92.14%,超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关于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最低指标90%的要求。

  环境 数据 

  

  

  空气质量 

  优良率100% 

  2020年1-5月,翔安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综合指数2.52,同比改善1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2;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水平,优于Ⅲ类功能区控制要求。

  2019年,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4600多人次,检查工业企业1000多家次,发现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123件,处罚金额852.7万元,责令限期整改38件,查封(扣押)16件,移送行政拘留3件,刑事移送3件。

  2019年以来,接到环境投诉总数同比下降42.3%,处理办结率达100%,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有力维护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

  责任编辑:金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