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翔安火龙果大丰收 亩产8000斤
日期:2020-07-09 10:3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大宅火龙果将迎来今年第三批次采摘期,特色乡村旅游持续加温

  

大宅已经成为翔安乡村旅游中的网红打卡点。

  

在大宅社区火龙果交易点,村民正在对种植户送来的火龙果进行二次分拣。 (朱毅力 摄)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洪丽敏

  盛夏时节,万物葱茏,生机盎然,坐落于香山脚下的大宅社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采摘季,火龙果香飘四溢。

  大宅社区火龙果刚刚结束本年度第二批次的采摘,一亩8000斤的丰产,让大宅社区的居民乐开了怀。引得外地媒体争相到大宅为火龙果做直播。昨日上午,记者探访这处1400余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感受种植户们丰收的喜悦。如今,第三批次的火龙果已经垂挂在枝头。村民透露,一个礼拜后,不仅可以夜赏火龙果花开,还将迎来第三批次的火龙果采摘期。

  采摘高峰期 

  每天发出火龙果十万斤 

  昨日清晨6时许,大宅社区内的火龙果交易点早已人声鼎沸。一颗颗沾着露水的火龙果,经过种植户精选采摘,从田间地头送来;火龙果分拣机转个不停,村民根据火龙果的果形、品相再进行二次挑拣;种植户和收购商忙着商谈议价;一车车满载火龙果的货车,开出交易点,驶离大宅。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陈海云告诉记者,采摘高峰期时,每天有十万斤火龙果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在她的合作社内,工人将刚刚送上门的火龙果花进行分拣、包装。“根据花苞的长度、大小收购,等级不同,价格也不同。” 陈海云说,火龙果鲜花可以炒可煮,制成的干花苞,也可以煲汤、泡茶。“没想到连火龙果花都可以卖钱了,仅这部分收益,种植户每年可增收两三千元。”

  位于翔安区新店镇大宅社区的火龙果种植基地,不仅是我市最大火龙果种植基地,也是福建省最大火龙果连片种植基地。2014年被列入市级党建富民强村示范点以来,村民收入得到较大的提升。如今,这里不仅是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也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声名在外 

  火龙果种植基地打响品牌 

  千亩火龙果郁郁葱葱,枝头垂挂着一颗颗圆滚滚的火龙果,色泽鲜艳,果形比成人拳头还大,卖相极好,口口爆甜。“以前我们要帮种植户去外地跑市场,推销火龙果。现在声名在外,本地、外地批发商都自己找上门,火龙果供不应求。”大宅火龙果合作社负责人陈金发说,大宅村民平均年增收上万元,火龙果种植基地打出了品牌,闯出了特色,知名度日益提升。

  大宅社区党委书记陈锦芳介绍,大宅火龙果基地面积有1400余亩,火龙果年产值突破4000万元,火龙果副产品营销额达180万元。据悉,一亩火龙果可达到8000斤的高产量。同时,种植基地园区创新实行特色网格化管理、设深挖方片区、长园片区等8个网格责任片区,由陈跃进等党员种植能手认管网格片区,服务社区385户种植户,党员带头试种新品种,争当种植能手,以“先进带后进”,带领群众提高种植技术,提高增收致富的本领,提升了火龙果示范基地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乡村旅游打卡点 

  为火龙果基地注入活力 

  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的货架上,展示着火龙果酒、火龙果果脯、火龙果面、火龙果茶、火龙果果酱、火龙果酵素等特色加工产品。这十多种衍生产品,都是大宅社区自主研发加工的火龙果制品。在去年创新创业季上亮相后,便引来市民游客争相购买,还有人长期预订。去年,这些衍生产品的总销售额达到了近百万元。这给了合作社上下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他们更有信心把火龙果衍生产品做起来。翔安区以火龙果为主题打造的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一张亮丽名片,全方位点燃了大宅火龙果季的旅游热点。

  如今,让村民更引以为豪的是,自去年8月初运营以来,村里几栋百年红砖古厝经过象屿集团改造,成为翔安乡村旅游中的网红打卡点,也给1400亩火龙果基地注入全新的活力。厢语·香苑民宿是大宅乡村产业振兴的探索和实践,以促进乡村振兴为理念,深挖闽南文化,建成包含商业配套、精品住宿的民宿小集群,并整合在地资源,致力于打造“休闲产业+文旅+居住”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每到周末、节假日,远近游客慕名而来,体验垂钓、骑行、夜游……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尽享高品质的田园生活。这不仅带动当地人民就业,还促进翔安区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近年来,翔安区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要抓手,创新产业业态发展模式,努力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大宅社区就是一个成功的样本。该社区不断抓住农业农村发展机遇,用好用活惠农、助农、强农政策,坚持三产融合,积极提升“竞争力”,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大宅火龙果产业特色,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价值链条。探索创新“国企+合作社+村民合作”的新型经营模式,着力打造“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打响翔安火龙果品牌。

  责任编辑:金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