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建设现场当会场 法治保障大发展
日期:2020-07-23 09:40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委政法委全体会议深入项目一线召开,直面问题并即时商议解决

  

厦门翔安新机场主航站楼建设工地,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余庆东 许清勉 图/通讯员 李毓琳

  昨天上午,今年翔安区委政法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主题为“保障大发展”。

  和以往不同,这场特殊的会议并非坐在会议桌前进行,与会人员迈开腿走进项目一线现场,顶着炎炎烈日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他们一边听负责人介绍情况,一边看现场情况了解问题,现场进行商议,力争尽快拿出解决办法,并分工布置到位。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目前翔安全区共有106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在“大开发大建设”的过程中,一些问题与矛盾不可避免地出现,需要辖区内政法部门提供有效的保障。昨天这场会议,正是翔安区委政法委进一步推进“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主动作为的最好体现——深入一线直面问题,即时商议解决问题,切实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今年翔安区委政法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直插项目一线。图为与会人员走访厦门翔安新机场主航站楼建设工地。

  现场回放 

  边听边走边看  在一线收集问题 

  “这里是火炬大桥南桥头,整条线的起点;这里是马新大桥北桥头,是终点。”在马巷镇征拆退指挥部琼头工作点,随着负责人的现场介绍,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被简要勾勒出来。而具体到琼头段,目前正在进行约700米的路基清表工作,其他征拆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中。

  与会人员听完介绍,爬上了指挥部三楼楼顶,俯瞰琼头段全景,结合负责人的介绍了解征拆工作的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下楼后,又实地走访了几处征拆点,现场问询,了解推进情况,对征拆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做了专门、详细的记录。

  在一线走访的第二站厦门翔安新机场主航站楼建设工地,与会人员了解到,机场快速路南段已基本完工,机场大道示范段、环嶝北路等快速路网已建成通车;同时阳塘安居小区工程按计划推进、大嶝第一中学已封顶……在看过展板后,他们依然是先登楼俯瞰后实地走访,对工程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一一做了记录。

  这些被记录下来的问题来自一线现场,初步商议也在现场完成,有了大致的解决方向。针对这些问题,接下来区委政法委将制定缜密的工作措施,充分调动全区政法部门力量,为重点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工作推进 

  扎实深入项目一线  法治护航重点工程 

  对重点工程建设的推进,翔安创新采用了“项目指挥部+联合党组织”党建模式,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重大片区开发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与此同时,正如昨天上午的会议一样,翔安区委政法委坚持扎实深入项目一线,实干实效,为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此前不久,翔安区“158”攻坚突击队历经40天日夜奋战,提前一周100%完成厦门市新体育中心核心区158栋房屋的拆除,创造翔安征拆新纪录——这其中,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的执法维稳组,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执法维稳组深入到一线,对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进行宣传教育,深入沟通;同时,对扰乱征拆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周密取证,依法依规予以打击,保障了良好的治安环境;此外,执法维稳组还增派了安保力量会同区公安分局应急队,维护征拆现场的秩序。

  一直以来,翔安区委政法委充分调动辖区内各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主动创稳,严厉打击重点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类违法行为,为加快新城高质量建设提供精准全面、及时优质的政法服务保障;同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尤其是对影响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从严从快查处,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优化项目建设的治安环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还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做好重点工程的法律咨询、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既保障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又保护相关群体的合理诉求。

  【记者手记】

  “再走一走” 为项目建设加速 

  昨天在调研现场,听到最多的除了工程进展进度,就是与会人员的一句话:“再走一走。”——尽管阳光炽热,身上被汗浸湿,但俯瞰完项目全景,与会人员还要实地走访;走访了一处两处,还要继续走第三处。一位参会者说,多走一走,才能发现更多问题,也才能解决更多问题。

  这种深入一线,不愿停下脚步的状态,正是翔安区全体政法干部“主动摸高”的具体体现。他们主动找问题,主动研究解决方案,让问题不积压,以坚强的法治保障助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再加速”。

  责任编辑:金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