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火龙果带火乡村振兴 旅游节助力三产融合
日期:2020-07-31 09:10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大宅第二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昨开幕,邀您体验田园生活

  

四重奏表演在大宅火龙果园登场。

  

▲孩子开心参加“火龙果大胃王争霸赛”。

  

▲大宅田园星空音乐趴登场。(林木阳 摄)

  

大宅居民卖火龙果。 (李毓琳 摄)

  花开果香,烟花璀璨,国潮舞狮的开场秀,让大宅浸润在千亩果园的丰收喜悦中;荧光集装箱摇滚会、十二道村味、火龙果文创市集、百米涂鸦路,燃爆了大宅的夜经济。昨夜,“Lighting Pitaya!大宅田园星空音乐趴”——翔安大宅第二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在福建省最大的火龙果连片种植基地开启。

  以花为媒,以果会友。这场历时近两个月的文化旅游盛宴,把一颗颗色泽艳丽的火龙果玩出了新花样。活动不仅有星空音乐会、浪漫烟花秀、拉杆箱旅行市集、荧光涂鸦展、网红直播培训、火龙果大比拼,还可以拍照打卡、荧光夜跑、亲子采摘、花轿聚会、住上一晚轻奢民宿。让市民与火龙果来一次亲密接触,体验全新的田园生活。

  翔安大宅第二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是在中共翔安区委员会、翔安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共翔安区委宣传部、翔安区委乡村振兴办、中共新店镇委员会、新店镇人民政府、翔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共大宅社区委员会、厦门香境旅游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文/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王月芳 洪丽敏

  图/象屿集团  提供  (除署名外)

  拍卖果王果后 

  捐款给困难群体 

  落日的余晖洒在香山脚下的1400亩火龙果田里,处处散发着沁人的果香和丰收的味道。昨晚,小小的大宅社区沸腾了,村民游客欢聚一堂,共迎火龙果丰收的喜悦,共赏乡村振兴的美景。

  昨日18时40分,嘉宾将壶中的水缓缓注入寓意大宅火龙果田的启动台,“翔安·大宅第二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几个立体大字伴随舞台两侧彩烟升起,本届文化旅游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一系列项目签约、项目亮相和活力十足的配套活动,为大宅增添新活力。

  舞台上,身着戏曲元素服饰的时尚舞者,跳起了动感十足的街舞“国潮戏曲”,不仅引爆观众的热情,更让大宅社区的戏曲文化浸润人心。“火龙果大胃王争霸赛”的开赛,让现场气氛达到顶点,参赛者摩拳擦掌,开心大吃红心火龙果;有奖竞答妙趣横生,村民游客参与踊跃。

  小小火龙果,助农爱心大。为了鼓励村民种植出品相更好、质量更优的火龙果,活动特意设置了“火龙果果王果后”评选,最重的为果王,最甜的为果后。主办方表示,当晚“果王果后”现场拍卖所得款,将通过“爱心厦门”捐赠给社区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

  在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白衣天使成为最美逆行者。40名第五医院支援湖北和支援我市疫情救治定点医院的医护人员及家属受邀参加了火龙果文化旅游节。

  田间地头过节 

  吃喝玩住购样样齐全 

  这场开在大宅田间地头和农民家门口的文化旅游盛宴,吃、喝、玩、住、购样样齐全。在田园星空下感受浪漫烟火秀;进千亩火龙果园,寻花果同株的美妙;在西方弦乐四重奏和国风古韵汉服快闪的碰撞中,听花开的声音,采摘最鲜最甜的果;在拉杆箱旅行市集中,火龙果、农特产品、文创产品、创意美食应有尽有;在涂鸦展示区,由村民捐赠旧物、儿童涂鸦共同完成的“大宅最美公路”和集装箱主题展,成为入村打卡新地标;在大宅乡村振兴之路,解读大宅发展历程;在厢语民宿,感受设计师民宿的“五星”体验……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图卷徐徐展开。

  围绕“党建富民强村示范基地”的定位,大宅生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在象屿集团和翔投集团联手打造下,散落大宅社区的几栋红砖古厝经过知名设计师之手,成为厦门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国企+合作社+村民合作”的新型民宿经营模式也成为大宅社区产业振兴的生动实践。每到周末、节假日,游客慕名而来,大宅的年轻人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返乡就业成了一股新浪潮。

  今年是大宅种植火龙果20周年。从2000年台湾农户带着火龙果漂洋过海来这里种植16亩地的尝试,到如今1400亩的田园盛况,近年来,大宅社区“火了”,因地制宜打造“大宅火龙果田园综合体”,先后荣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厦门市城市党建学院实训基地”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列为厦门市乡村振兴市级重点示范村和厦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村。如今的大宅正加快形成品牌+名片的叠加效应,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都市田园典范和厦门新晋的旅游目的地。

  多个项目签约 

  打造乡村振兴产业链 

  “看,这一颗颗圆滚滚的火龙果,色泽鲜艳,主打红皮白肉、红皮红肉两种类型,黄皮白肉的火龙果正在我们身后的两岸育苗基地里培育,预计今年11月就可以品尝到……”在大宅的台湾火龙果园里,一场特殊的助农直播正在进行中。

  主播与大宅社区的村民们声情并茂地直播带货,一颗颗火龙果及相关衍生产品通过直播走向全国。早在开幕式之前,社区就开展了“造红计划”网红直播带货培训,旨在通过培训,让村民紧跟时代热点,为大宅代言,为火龙果呐喊,把大宅特色的农产品、特色旅游“卖”出翔安,走向全国。

  最近,大宅的火龙果销售火爆,已十一次在央视“露脸”。作为福建省最大火龙果连片种植基地,在采摘高峰每天有超过5万公斤火龙果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村民为了增产增收,还用上了“黑科技”——两万盏LED灯。原来,夜晚补光催花后,火龙果的产果期可以从每年6月一直持续到第二年春节,每亩增收3000元左右。

  火龙果勾勒着独特的“大宅风味”,更蕴含着当地打造乡村振兴产业链的美好愿景。以火龙果为媒,开幕式上,大宅社区立足火龙果产业特色,经过一产二产三产的签约,真正做到“把货带出去,把人带进来”。在大宅旅游产品销售推广上,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厦门香境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厦门住店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香境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厢语民宿销售合作协议;在拓宽村民销售渠道上,厦门泊瀚互娱科技有限公司与大宅社区委员会签署“造红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乡村主播直播培训基地,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与大宅社区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签署火龙果销售合作……

  “一产有特色,二产有成效,三产有抓手”——三产融合打通了大宅社区乡村振兴的脉络,火龙果在这里有了更高的附加价值。目前,大宅社区有385户火龙果种植户,火龙果年产值4000多万元,火龙果副产品营销额达18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万元。

  

  聚焦夜间经济 

  拓宽销售渠道 

  翔安大宅第二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号召,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一大具体举措。

  活动聚焦“夜间经济”,以“农民富”“百姓乐”为出发点,通过“村民共造网红打卡点美化家乡、村民网红直播带货、村民参与比果赛”等系列活动,让村民成为活动的主人,让村民实实在在受益。

  同时,活动还通过打造十余个网红荧光打卡点,点亮大宅,提升夜游感。

  为期近两个月的系列主题活动,将多维度提升村民技能、拓宽销售渠道,吃喝玩住购,周周玩透透,周周有亮点。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