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挖潜力促发展 跑出协作“加速度”
日期:2020-10-19 09:4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永靖县工人正在百合加工扶贫车间内忙碌地分装新鲜百合。

 

甘肃永靖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开业。

 

到永靖县支教的翔安老师正在上课。

 

▲永靖县来翔安务工人员在弘信电子车间内工作。

 

▲永靖县赴翔务工人员包机抵厦正在转车前往翔安。

 

▲支教老师林姗姗给幼儿园小班的孩子开展绘本活动。

 

▲翔安区医疗力量对口支援永靖县。

  山海相连,“翔永”情深。近年来,在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战略部署的引领下,被誉为“黄河明珠”的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与东海之滨的翔安区把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相距2000多公里的翔安区与永靖县,两地党政领导定期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交流,并召开党政联席会,亲自部署,精准施策,在人才支援、资金扶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高质量扶贫协作;两地广大干部特别是奋战在对口协作一线的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倾力奉献,成效显著——今年2月,永靖县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提前一年成功脱贫摘帽。

  消费新模式

  永靖农特产品有了“好买家”

  新鲜的百合、喷香的羊肉……6月3日,“甘肃永靖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在翔安区正式运营,永靖县一大批优质农特产品装进了翔安居民的菜篮子,既丰富了翔安居民的餐桌,也通过消费扶贫对该县进行“输血”式帮扶。

  这个展销中心是翔安区首个消费扶贫行动创新项目,由区属国企翔发集团牵头、永靖县厦翔商贸有限公司建设运营。它的开业,既打通了永靖当地农特产品直达翔安的通道,也打通了消费扶贫“真金白银”的销售渠道。截至本月初,该中心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了400万元。

  为了让永靖县好产品走出大山,一直以来,翔安区都在努力探索: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完备的销售渠道,加强产销对接,为永靖县优质的土特产找买家。9月22日,第一批通过翔安线下渠道采购的农产品马铃薯发车,源源不断运往泉州。

  此外,翔安辖区基层工会也优先采购永靖县特色农产品,作为职工集体福利发放。2019年,翔安区实现消费扶贫总额比2018年同期增长200%。

  产业新领域

  为当地经济发展播下“金种子”

  消费扶贫背后,彰显了产业协作的强大力量。翔安区不断锁定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契合点,通过项目带动、国企共建等方式不断激发永靖县自行“造血”功能,助力永靖县跑出脱贫攻坚“新速度”。

  2019年,翔安区从厦门引进4家企业落地永靖县,完成投资近20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992人。其中,由翔安区属国企旗下子公司合资成立的甘肃华翔雾宿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在当地设立“种苗示范种植基地”,引进11种优良品种开展试种,今年以“订单农业”方式小范围推广种植,所推广种植产品预计可为农户带来1万元/亩的增收,基地可吸纳10名建档立卡户就业。

  为方便当地农户就近就业、销售,翔安区在马铃薯盛产的地方直接设立马铃薯扶贫车间,启动马铃薯“千吨”采购计划,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预计今年收购马铃薯2000吨以上。同时还专门针对百合、香菇、木耳等农产品生产加工,就近设立扶贫车间,将带动200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增收。

  目前,翔安区在永靖县援建的扶贫车间共有19个,其中通过认证的14个,吸纳就近就业554人。

  翔安区不断落实落细的扶贫工作,让当地居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看得见的增收让永靖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

  就业新法子

  “点对点”包机直达获央媒点赞

  34岁的朱双来是永靖县陈井镇人,目前,他和爱人一起在弘信电子上班。之前他在新疆的一家餐馆做厨师,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他决定拉着老婆一起到翔安来试试。虽然路途遥远,相距2000多公里,但翔安区两次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机直达的方式,输转254名永靖务工人员来翔就业。朱双来和乡亲们都觉得“来翔安,来对了!”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注重劳务协作,保障稳定就业,是东西部深化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数据显示,2019年12月至今年9月,翔安区已组织劳务输转7批共5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08人),已稳岗三个月的有276人。

  早在2017年,翔安区就积极牵头,发挥政府劳务部门和劳务中介作用,鼓励辖区企业前往永靖县发展投资、招工,推进两地产业协作以及永靖县劳动力输转;同时,积极协助甘肃古典建设集团在翔安成立厦门分公司,组织更多劳动力到厦门实现稳定就业,为永靖县贫困劳动力“冬闲时间”提供就业岗位。劳务输转的有序推进,一方面缓解了辖区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助力企业在面对疫情冲击时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央视《新闻联播》曾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而《人民日报》在聚焦翔安区对口帮扶甘肃永靖县、点赞工作成效时,也把劳务输转作为典型案例。

  除劳务输转外,翔安区还通过多种帮扶举措,帮助永靖县居民实现稳定就业——2019年,完成就近就业、第三地就业、新增在厦稳定就业总数近4000人。

  故事

  文旅新亮点

  产业发展注入大动能

  位于黄河之滨的永靖县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为了让这颗“黄河明珠”绽放光芒,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乡村旅游业,有效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翔安区着力为永靖县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通过更多维度的尝试,带来了全新的、可持续性的旅游扶贫模式。

  今年4月18日,在翔安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总投资30亿元的甘肃黄河丹霞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临夏州永靖县落地运营,目前该项目已经到资1亿元,着手对黄河三峡旅游资源进行开发。

  在不久的将来,永靖县23.36平方公里的炳灵丹霞地质公园、130平方公里的刘家峡水库等旅游区域,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全国游客面前。据了解,项目总体建成后,预计将创造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

  资源新融合

  积极携手奔小康

  “山海相望,鹭岛传情,共谱东西教育美篇……”今年5月,永靖县第四中学向马巷中心小学寄来了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流露出了对翔安一系列教育扶贫工作的感恩之情。

  扶贫必扶智——翔安区牢记这一点,向永靖县当地持续输入教育和医疗等人才,从民生的最根本进行扶持。从2017年开始,翔安区就已经启动了对永靖县的教育扶贫,截至2019年翔安区已有8所学校与永靖县的11所学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涵盖了中小学、幼儿园阶段。2020年,翔安区又有15所中小学加入进来,对口帮扶永靖县16所学校,基本实现永靖中心学校帮扶全覆盖。翔安区还陆续选派了38名优秀教师到永靖县支教,支持永靖县老师到翔安学校交流学习。通过开展考察培训交流、教育教学互动、网上研讨等,共享教学资源,全面助力永靖教育事业发展。

  医疗方面,厦门市第五医院对口永靖县人民医院和中西医人民医院,派出专业技术人员驻点,进行技术帮扶,提升当地医疗水平;而翔安区各镇街的卫生院也与永靖县的基层卫生院进行结对帮扶。如今,翔安的医生为永靖当地的病人进行远程会诊,已成为日常工作之一;微信群里的交流也从来没有停止,医疗帮扶正在日复一日地进行着。

  此外,翔安区还积极推动农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选派工作,发挥挂职干部作用,帮助永靖县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等公共事业短板。

  【经验】

  统筹四种资源

  全面融合协作

  挂职干部“理路子”

  2020年,翔安永靖两地开展十余次互访,交流中商定帮扶的目标和重点;同时翔安派出党政挂职干部,发挥优势牵线搭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多层维度“结对子”

  翔安区4镇1街、15个村居,27家企业、11个社会组织,与永靖县65个贫困村签订了帮扶协议书;与此同时,两地31所学校、29家医院也签订结对协议,翔安区选派多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永靖县开展支教支医支农行动。

  社会爱心“凑份子”

  发动各类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善心人士捐赠,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帮扶队伍,社会帮扶资金累计达1000多万元。

  创业资源“想法子”

  翔安区注重以创业带动就业,培训永靖县创业致富带头人200余人、创业成功近20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约900人。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洪丽敏 李丽贞

  本版图/翔安区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