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以高质量党建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03 16:0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激发闯的精神 鼓足创的劲头 务实干的作风翔安区党建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激发“岛外大发展”组织动能

   

翔安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村居各类专兼职人员规范整合,大胆探索、主动破解农村基层治理难题,切实推动基层治理减负增效。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  讯  员 张建鑫 叶晓菲

  本版图/翔安区 提供

  关于翔安区,有一组这样的数据尤为引人关注: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5.87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6.79亿元,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7%;财政总收入80.65亿元,增长12.9%。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限额以上批发零售额增幅及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等4项指标领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翔安区把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新时代全区建设发展的鲜明主线和重大战略。这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全区全体党员干部正以时不我待、快马加鞭的紧迫感,跳起摸高、争先进位的使命感,在厦门东岸热土上迸发出强劲的力量,为厦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翔安独有的“硬核支撑”。

  事实上,这一股昂扬精气神的背后,是翔安区委“强党建促发展”所推进的系列工作正在释放能量,产生积极的引领效应。去年以来,翔安区委把基层党建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以实施“基层党建整体提升攻坚行动”为抓手,激发党员干部拼抢的“狼性”精神、锻造过硬的基层堡垒。

  【点击】

  夯实三个基础

  续写跨岛发展新篇章

  翔安区委以基层党建作为引领,通过夯实思想、发展和组织这三个基础,进一步提升了翔安区各条战线党员干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聚力促发展。在辖区重点项目的建设现场和征拆现场,常常可以看到党员干部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争创一流,以忠诚之心干事、以拼抢之姿担当、以坚韧之志争先、以团结之力奋进,将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一次次学习、创新和实践中,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续写着跨岛发展的翔安新篇章,力求交出不辱使命、不负时代的“翔安答卷”。

  【闯字篇】

  夯实思想基础  牢记初心使命

  激发“闯”的精神,全面展现党员新面貌

   

翔安区创新“项目指挥部+联合党组织”党建模式,推动项目加速建设。图为去年联合党委党员干部在刘五店征拆现场。

  翔安区委始终注重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各种方式夯实思想基础,从心底激发出党员干部的“狼性”和血性,对外展现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全新面貌。

  第一时间落实“学” 万名党员大轮训

  过去这一年,翔安区委尤其注重推动学习的落实,强调要以“学”的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根植到每名党员干部内心。“一”和“万”是其中的关键字。

  “一”是指持续健全完善“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翔安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示范带动各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运用报刊、电视、微信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解读,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8次专题学习研讨,带动全区各党委(党工委、党组)完成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370多场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翔安区落地生根。

  “万”则是指开展“万名党员大轮训”。一方面,依托区委党校、乡村党校、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对培训对象因材施教、培训内容有的放矢、培训方式因地制宜、培训档案统一建立,推动党员培训全覆盖;另一方面,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广泛开展岛外大发展“四问”大讨论 ;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184个党组织完成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党日等2105场次,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408场次,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跳起摸高、争先进位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党旗插上征拆一线 干部到关键岗位磨炼

  去年10月1日,当很多人在国庆假期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在位于琼头的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312”攻坚突击队办公室里,包括借调干部蔡江沈在内的多名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再一次举起自己的右手庄严宣誓——中共厦门市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琼头段用地保障攻坚联合总支部在这一天正式成立了。

  这是“项目指挥部+联合党组织”创新党建模式的再度运用。这个备受外界赞誉的党建模式,在2020年推动片区项目建设在职党员与属地村居党员目标同向、学习同抓、工作同步、责任同担,引导党员干部在征地拆迁、海域退养等工作中敢拼敢为、示范带头,成效十分明显:提前一周100%拆除新体育中心核心区域内158栋房屋,45天完成天马6代线项目两个整村搬迁,19天100%拆除滨海旅游浪漫线三期琼头宫山片区81栋违建房屋……

  党旗插在征拆第一线,党员干部也在吃劲的关键岗位打磨历练。翔安区委继续推行干部“双一线”工作机制,越是艰险越向前,复杂的一线工作环境磨炼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干部——全年共有192名一线干部被提拔和晋升职级,占比达70.3%。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擦亮党徽站在最前沿

  “又碰到你了!”马巷镇山亭社区的居民向吕显阳打着招呼。这名90后小伙子是山亭社区党员义工队的成员,此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主动请缨站上执勤第一线,后来的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也都主动参与。这一次,他正穿着红马甲,站在斑马线前维持秩序。

  事实上,吕显阳正是翔安全区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关键时刻,他们总是挺身而出,站到最前沿,将党徽擦亮。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全区767个基层党组织、1.06万多名党员闻令而行、冲锋在前,一方面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等195支,设立党员责任区686个;另一方面,结合“百联千户”结对共建,组织1179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40个重点防控社区,抽调113名“硬骨”干部下沉到村居,在全市率先推出“蓝领驿站”助力复工复产,帮助企业解决7536名员工隔离住宿问题,有关成效获央视点赞;此外,全区党员还自愿捐款142.3万元,参与率100%。

  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关键时刻,全区1.7万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主动参与洁净家园、交通督导、爱心结对等志愿服务,带动了全区340支志愿者服务队、5万多名注册志愿者热情参与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创字篇】

  夯实发展基础  凝聚先锋力量

  鼓足“创”的劲头,全速积蓄发展新动能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翔安区767个基层党组织、1.06万多名党员冲锋在前,党旗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翔安区农村基层组织“1152”工作机制一直为人称道,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各级媒体深入报道,并入围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但面对新情况、新变化,翔安区委没有停留在原地,而是持续创新措施办法,进一步提升村居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凝聚先锋队和有生力量,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为后续发展积蓄全新动能。

  “六个规范”全市首创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新圩镇凤路村的蔡亚丽最近有了全新称谓:“村居综合工作者”。除了称谓改变,蔡亚丽还明显感到工作压力不一样了。“过去只负责网格员的工作,现在还要做原来劳保员、流管员等好几个‘员’的事,我们工作量大了,但待遇也提高了,干起活来更有劲了。”她这样告诉记者。

  在新圩镇试点开展村居各类专兼职人员规范整合是翔安区率先全市开展的一项创新举措,以“六个规范”为突破口,通过“科学设岗、精简优化,规范编配、分类管理,优绩优酬、有效激励”,实现一人多岗、一员多职、减员增效,将村居各类专兼职人员由过去多个部门多头管理的“游击队”变为集中统一规范管理的“正规军”,推进村居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这是主动破解农村基层治理难题的一项大胆探索,旨在切实推动基层治理减负增效。

  规范整合后,新圩镇村居专兼职岗位由34个整合为11个,减少67.65%;人数由1165人整合为619人,减少46.87%;财政年支出减少73.324万元;整合后的村居综合工作者63名,大专以上学历占93.65%,平均年龄33岁。如今在凤路村,每名村居综合工作者都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职”,并实行网格管理、按片区履职。片区内的村民只要找一个人就能办许多事,解决了过去办事不知找谁、找不到人的问题。

  这项工作在新圩镇试点成功后,今年将在翔安全面铺开。

  注入新鲜血液 优化村居干部队伍结构

  针对翔安的村居干部的现状,按照“一村一名大学生”,公开招聘了130名“大学生村居党建组织员”,实现村居全覆盖。同时还配套出台管理办法,通过差异化绩效考核促进履职尽责,为村居补充了高学历、年纪轻、有活力的新鲜血液,进一步优化了村居班子学历、素质、年龄等结构,配强了村居党建和服务群众力量。

  同时翔安区还实施“青苗”行动,用好镇街青创会、党员“三项活动”等平台,注重在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征拆、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培养选拔政治思想强、能力素质硬、带头作用好、群众评价高的优秀年轻干部,目前全区已储备250名村居“两委”后备干部,为今年村级组织换届提供人才支持。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实施细则》的出台,则推动完成了全区120名村居党组织书记建档立卡,建立健全“一人一档”管理、“凡动必备”审查、“适岗研判”分析、“履职任用”考核、“结果运用”调整的全链条管理机制。

  创新管理体制 加快向城市社区转型

  莲塘村村部一楼,去年设立了一块牌子——“莲塘村坐班干部及工作人员去向栏”,公开显示干部的去向情况。“村‘两委’干部每天全员在位,而且分AB岗,确保突发状况人力充足。”村党委书记林华荣说,因公去向都会在坐班表上体现,因私外出则严格按程序请假。

  包括莲塘村在内,试行全日制坐班的12个村居,以健全完善便民服务机制为切入点,进一步规范村务协商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等事项,实现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

  试行的背景是翔安区去年出台的《村居“两委”干部坐班制度管理办法(试行)》,在12个条件成熟的村和村改居社区参照城市社区试行坐班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强村居组织建设,加快推动向城市社区完全转型。目前试行情况良好,为今年计划推动76个村改居社区全面实行坐班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结合撤镇设街,翔安区在全面摸底全区楼盘的社区管辖情况的基础上,新设立8个社区,调整11个社区管辖范围,进一步强化组织覆盖,加快城市转型步伐。

  【干字篇】

  夯实组织基础 筑牢战斗堡垒

  务实“干”的作风,全力构建治理新格局

  翔安区委很清楚,基层党组织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重要战斗堡垒,也是全区发展最基础的组织保障。去年以来,翔安区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持续加大基层党建投入力度,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让党建工作的最小单元都能发挥出最大的能量,构建基层治理的全新格局。

  阵地建设补弱建强 全面推动“百花齐放”

  内厝镇原来闲置的供销社办公大楼,经过改造提升后,去年年底挂上了“鸿渐驿站”的牌子,成为全镇的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这是内厝镇继前垵、锄山、莲塘乡村党校,黄厝田间学校以及依托鲁藜纪念馆开辟的内厝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之后,打造的又一个党群活动服务阵地,丰富了翔安区基层党建工作载体。

  类似这样的党建活动阵地,翔安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区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全区重要的党员党性教育综合体; “英雄三岛精神”主题馆、新店镇党建富民强村示范点等党群活动阵地建设加快进行;共有17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列入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实训基地,新圩镇“初心馆”、“马塘精神”主题馆、“五美家风”教育馆等全年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现场教学2000多场次、参与党员10.7万多人次;同时,翔安区还注重打造红色传承、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党员党性教育动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去年进一步规范提升25个村部,重点推动田墘、嶝崎等11个村部立项新建,三年新建27个村部的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富民强村有新招 加强“造血”是重点

  前不久,内厝镇镇属企业成功拍下了工业园区“大卓品光电”的企业厂房,接下来,将通过镇村共同投资经营厂房出租的方式,带动17个村集体增收。

  这样的“新招”正是在翔安区委、区政府重视指导下,一步一步推动实现的。除此之外,还建成新店综合农贸市场和明发半岛充电桩示范项目,建成新圩食尚小镇充电桩、“面前埔——大帽山境”乡村旅游项目,加快建设马巷镇何厝、舫阳社区充电桩和曾林社区农贸市场等项目。去年以来,累计投入约6000万元,一个个新招使富民强村硕果累累。

  这背后,是翔安区委坚持把“党建富民强村”工作提级到区级层面统筹部署推进,通过改造、新建农贸市场,在新建、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中预留店面出租,以及开发乡村旅游、“四统房”和充电桩布点建设、回购或投资工业厂房等方式,增加村财收入。“最重要的是,将资源统筹起来,增强‘造血’功能,让资源、资金都流动起来。”一位负责人这样总结。

  整顿常态化 提升长效化

  基层党组织如果软弱涣散,整体战斗力将大打折扣,对全区的经济社会综合发展也将形成阻滞。翔安区委针对2019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点评指出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一方面,推动整顿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健全完善责任落实、动态摸排、分类施策、督查评判、转化提升“五项机制”,采取一名区委常委挂点、一家区直部门单位帮扶、建强一个班子等“八个一” 措施,“一村一策”推动去年倒排的6个软弱涣散村居党组织完成整顿转化、晋位升级,沙美、刘五店、舫阳、前垵等社区重点项目征拆任务均提前完成,班子战斗力得到提升,整顿成效明显。

  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城市社区党建,以大嶝街道国贸金门湾小区省级示范点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近邻党建工作,构建起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组成的“三位一体”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同时,全面摸排全区42个物业小区党员信息,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推动新建18个小区党支部,覆盖率从2019年的65.9%上升到97.6%,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责任编辑:史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