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传播防灾知识 筑牢安全防线
日期:2021-05-13 16:5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遇险如何逃生 大喇叭+小课堂+现场演练

翔安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在蔡浦小学的活动现场,学生们积极参与减灾知识互动问答。

  文/图 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李士武 林添城

  翔安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日前启动以来,陆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授课、演练等,该活动昨日迈入高潮。

  在翔安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翔安区应急管理局多线并行,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推进防灾减灾宣传周工作的开展:防灾减灾的相关信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覆盖宣传;邀请专家进学校和社区,为孩子们和居民面对面授课,确保防灾减灾信息能够学以致用;通过火灾疏散演练及人防演练,增强灾害防御和自救互救能力;与此同时,全区避灾点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规范整治和隐患排查。

  翔安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说,一系列活动除了全面传播防灾减灾知识,更是希望能够提高辖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觉性,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授课 

  进社区面对面授课 

  进学校手把手教导 

  5月10日,翔安区防震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翔安区应急管理局、翔安区教育局联合在翔安区凤翔街道蔡浦小学举办了“加强防灾减灾学习·提升自护自救能力”防灾减灾科普活动。

  工作人员组织孩子们现场观看了防灾减灾措施视频,还将一本本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册分发到孩子们手上,供他们平时翻阅,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知识的储备,随后现场进行了减灾知识互动问答,确保教授的知识都记牢在心。

  消防教官还专门为孩子们进行了消防常识、逃生知识及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的讲解,并且进行现场演示和互动,“手把手”地教,让大家能够切实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此前在祥美社区,翔安区也特别邀请专家为居民讲解地震时如何自救、遇到火灾该怎么办、家庭急救常识、人防救援包的使用方法、疏散逃生原则、如何紧急避险、灾后自救互救等知识,居民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演练 

  实景演练获好评 

  关键时刻用得上 

  随着尖锐的警报声响起,教学楼被包围在一片浓烟之中,校园立即进入戒备状态。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用小毛巾捂着鼻子,躬着身,保持着安全距离,按照逃生路线,快速从教室前后门撤离。

  全体师生安全撤离到室外指定集合点,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在安全区域,各班清点人数,报告总指挥,确保教学楼完全清场。

  这是5月10日蔡浦小学演练的一幕。而同一天下午在祥美社区,随着模拟的警报声响起,人防志愿者迅速到达指定位置,组织居民疏散。翔安图书馆和民生银行的两个路口及祥吴五里地下室的安全出口、转弯处均有志愿者在指引逃离路线,人员服从引导、顺利疏散。伤员到达安置地方后,医护人员给伤员进行紧急救治。

  无论是居民还是师生,都为实景演练点赞。“经历过一次,心里就有底,遇上了突发情况能够用得上。”社区一名居民这样说。

  宣传 

  线上多样式宣传 

  线下多渠道推广 

  为了尽可能扩大覆盖面,翔安区应急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推进宣传。

  在线上,通过短信及微信公众号发布防灾减灾信息,同时还通过各城市媒体播放精心编制的动漫视频,以居民们更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

  在线下,视频“搭乘”着宣传车在翔安区内道路移动播放,2000本《防灾减灾应急应会知识手册》和3000份宣传小折页发放到了居民手上,各类宣传标语、横幅张贴在居民的必经之路上。

  责任编辑:陈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