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首桩入地!会议中心开始冲刺
日期:2021-06-11 16:01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新会展中心的会议中心项目全面施工 将打造1.1万平方米的无柱多功能会议室,跨度达81米

   

昨日,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新会展中心的会议中心项目首桩

  入地,开始全面施工。(本报记者 王协云 航拍器摄)

   

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的新会展中心效果图

  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沈宇辰

  昨天下午4点,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新会展中心的会议中心项目施工现场,随着桩机“砰、砰”有节奏的声响,会议中心项目的首根工程桩逐渐被打入地下——这也标志着,会议中心项目经过缜密的前期准备后,正式拉开全面施工的序幕。

  今年以来,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指挥部(以下简称“东部新城指挥部”)以“保安全、保工期、保质量”为大前提,全面统筹协调,高效、有序、安全地推进新城片区各个项目建设:年初新体育中心Ι、Ⅱ标段分别成功实施钢结构工程首吊后,白鹭体育场陆续完成了南北巨拱拱脚首块钢结构的安装、承台浇筑等工作,全新的体育场呼之欲出;新会展中心在不久前完成展览中心项目的钢结构首吊后,会议中心项目也全面开工……至此,新会展中心、新体育中心以及会展嘉园三大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新城建设驶入“快车道”。

  作为全市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东部体育会展新城未来将是集体育赛事、商务会展、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高端居住等复合功能于一体的滨海新城。东部新城指挥部表示,将继续发扬“体现拼搏、会当一流”的指挥部精神,迎难而上,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倒推工期,推进新城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前期准备

  12根试桩调整设计方案  又快又好推进建设

  据施工单位中建四局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在5月10日进场后,立即展开围挡、临电等临建施工,随后组建班组、配备相关人员,硬件软件很快准备到位。

  5月14日,设计试桩完成。据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施工区域内,选择了12个不同的点位,打入工程桩,将实际情况与地勘报告进行对比。在接下来的12天时间里,他们对每根桩的水平静载及竖向静载都做了详细的检测,并出具相应报告。“通过检测,我们对地下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目前设计方案内工程桩的数量及承载力是否足够,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负责人说,5月26日检测完成后,就开始着手进行设计图纸的调整,对工程桩位置分布及数量进行调整。

  5月29日,桩基班组正式进场,他们对入场的每一根工程桩都做好检验工作,确保合格、结实,承载力足够。本月5日,设计图纸调整完成,在做好各方面充足准备后,昨天第一根工程桩被打入地下。

  从进场准备到开始施工,短短一个月内,在东部新城指挥部的总体协调下,国贸会展集团作为业主单位,紧密团结代建、勘查、设计、监理和施工等参建各方,确保各方都能够快速到岗、火速进场,按时按序完成相关工作。

  工程推进

  桩基施工交叉推进  预计八月结束

  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会议中心项目需打入近4000根工程桩。

  据了解,会议中心项目采用PHC管桩作为工程桩,管径有600毫米和700毫米两种规格,按用途还分为抗压桩和抗拔桩——抗拔桩是指用来承受建筑物的竖向上拔压力的桩,而抗压桩是指用来承受建筑物下压压力的桩,这些桩基将“合力”,为这座海边的会议中心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预定计划,预计8月完成所有桩基施工。通过东部新城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业主单位及参建各方倒推工期,从时间和空间上做了精细谋划,确保工程建设快速进行。

  从空间上,会议中心的施工划分了六个片区,一个片区的桩基施工结束并通过验收后,再按序进入下一个片区施工,这样每个片区的施工都将集中12台桩机及挖机、土方车等优势力量,逐个突破,加快速度。

  从时间上,由于会议中心施工现场的东西南北各个方向都有相关工程同步进行,由东部新城指挥部牵头进行了各方协调,确保施工时间不冲突,有序交叉进行。

  展望未来

  1.1万平方米无柱会议室  可根据需求分隔使用

  新会展中心的会议中心建成后,将拥有1.1万平方米的无柱多功能会议室。

  会议中心规划建设46间会议室、VIP室以及其他附属配套用房,具有贵宾接待,大中型各类会议、宴会、新闻发布等功能,配备数字会议系统、同声传译、远程视频会议和电视转播系统等。

  最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会议中心二层的1.1万平方米超大型多功能主会议室,跨度达81米,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灵活分隔使用,可承办演出、会议、宴会等多种活动。

  从总体布局上看,会议中心是厦门新会展中心实现 “会中带展、展中带会”集聚化发展的核心组成部分。新会展中心投用后将是全省最大的会展中心,它将与新机场及岛外新城一起,构建成为集会展、商贸、物流保税、住宿餐饮、交通枢纽和会展企业总部为一体的大型会展产业园区;还将与岛内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共同构建更为完善的会展产业设施格局。

  【名片】

  厦门新会展中心项目

  位于翔安区刘五店片区,在厦门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中位于沿海核心地带。

  新会展中心包含展览中心、会议中心等场馆,总用地面积84.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92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国际大型展览中心兼具国际高端商务会议功能,是东部综合中心的起步区及未来核心组团之一,将成为厦门沟通世界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陈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