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防疫物资供应不断档 企业日常生产不掉线
日期:2021-10-05 11:06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全力保障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生产发展两不误

   

  千名志愿者支援同安进行核酸检测当晚,6小时内随车物资都由区工信局工作人员一一打包好,并从仓库搬运出来,与志愿者一同上路。(通讯员 朱毅力 摄)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翔安区工信局工作人员白天协助做好企业防疫工作,晚上前往物资仓库协助发放物资,24小时全天候待命。图为一次深夜物资发放后,工作人员在仓库办公处休息。 (翔安区工信局 提供)

  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 讯  员 刘艺兵 叶晓菲

  翔安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工信局的工作人员在一则日记里写道:“一天夜里,15分钟的路赵坤号走了一个小时,每隔五分钟就得停下来歇一会。”同一天的照片显示,局里工作人员七倒八歪地坐在仓库的办公椅上睡着了——接连几天通宵达旦地工作,他们太累了。

  记者前往翔安区工信局办公室采访的时候,正是早上9点,局长李木林和副局长苏水耀不约而同地捧着泡面,趁着两个电话之间的空档赶紧吃上一口——又是一次连夜奋战,他们这碗面补的是前一天的晚饭。

  这就是近半个多月翔安区工信局20余位工作人员的常态:他们不是在物资仓库,就是在去企业的路上,24小时在线,忙碌的身影出现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流程环节里。疫情发生以来,全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统筹部署、统一指挥,在做好后方医疗物资管理的同时,为工业企业防疫与生产出谋划策,全力保障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生产发展两不误。

  后方“大管家”

  提前预判充分准备 防疫物资高速流转

  此前在翔安区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每个检测点里,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采样管、试纸和扫码枪、打印机、电脑等物资,全都配备充足;千名志愿者支援同安进行核酸检测的那晚,短短6小时内,每辆车的随车物资也都被一一按照清单打包好,与志愿者一同上路……这些物资保障,都是区工信局工作人员一个个通宵忙碌的成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区工信局作为保障后方物资的“大管家”,充分做好空间、数量和安全地提前预判。

  早在9月13日,区工信局就果断采取行动,全局干部齐心协力,将原本位于高层的仓库调整至数字经济产业园内一处位于一楼暂时空置的厂房里。后来仓库外物资运送车辆出入繁忙的情景证明了空间预判的正确:物资出入库因此节省了上下楼的时间,更为迅速;厂房外的空地为货车出入提供了空间,流转更高效——粗略估计,在不到半个月内,仓库内物资就被“搬空”了至少七次,平均每两天一次,但这么大量的物资流转,从未出现“卡壳”的情况。

  而在物资数量的预判上,区工信局一直按照“提前两天”进行准备,在与市工信局保持紧密沟通的基础上,还通过多渠道争取——联系辖区内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并常态化对接国药集团,在每天实施盘点的基础上动态补充物资。目前,在800平方米的新仓库里,相关医疗物资的储备动态稳定保持着足够的数量,可保障全区再进行两轮全员核酸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9月23日晚上,在保证物资正常流转的基础上,区工信局全员出动,完成了对仓库地面的铺设。这并非多此一举,而是尽力杜绝仓库内粉尘带来的安全隐患。区工信局还请来了消防人员对仓库进行查看,对货物高度、与照明灯距离等细节进行调整,进一步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原本在局里负责企业人才工作的谢紫薇如今常驻仓库,原本电脑前的工作变成了爬上爬下进行清点和搬运。包括她在内4名仓库管理人员24小时待命,而区工信局全局干部也随时准备前来支援搬运物资——他们共同构筑起了高效的后勤保障系统,不只为辖区核酸检测,还为日常消杀、隔离点提供充足的医疗物资保障,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前线“急先锋”

  全员下沉企业一线 分区负责指导防疫

  有这样两张照片:第一张拍摄在白天,他蹲在企业厂区的地上,企业人员测量一米线位置,他定位后现场喷涂;第二张拍摄在晚上,他肩扛一箱医疗物资正往货车后斗上装。

  这两张照片的主人公都是同一个人,区工信局工作人员黄海泳。这也是所有局里干部的缩影——“一人分饰两角”,白天协助做好企业防疫工作,晚上前往物资仓库协助发放物资。

  作为全区工业企业的主管部门,区工信局全员下沉企业一线现场,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积极对接,为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下足了功夫。

  辖区内工业企业多,区工信局则根据企业情况分级推动核酸检测工作。对体量较大、员工较多的天马、友达、ABB、达运、冠捷、中航锂电等六家企业,各自在厂区内增设核酸检测点,6个企业采样点累计完成采样11.86万人次,超全区规上员工数的40%。区工信局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艺兵说:“每家要设置采样点的企业,我们都在布点前现场查看场地空间布局情况,落实帐篷护栏、警戒线和一米间距黄标、标志等工作,并确保采样点口罩、防护服、手套、眼罩等防疫物资供应充足,电脑、扫码枪、读卡器也一样不落;核酸检测时按车间班组分批进行,确保秩序不乱、检测不漏。”而对于其他企业,区工信局也主动靠前,协助企业联系附近的采样点,与社区积极沟通,安排与辖区居民错峰采样。

  除核酸检测外,企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更是筑牢疫情“防火墙”的关键所在。区工信局去年以来就推进的网格化扁平管理此时发挥了作用——全局13位干部分片区日常管理403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加入疫情防控的内容:各片区企业微信群及时下发防疫通知,确保重要信息的传达不漏一家不落一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员工管理措施,同时做好来访人员登记台账;实地走访企业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并要求整改。

  厦门唯科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行政主管人员说:“区工信局下发通知都很快,指导也很全面,公司不会慌不会乱,根据要求及时跟进,就能做好防疫工作。”

  保障“智多星”

  主动靠前解决问题 一盘棋推动“区内循环”

  做好疫情防控是所有工作的大前提,而维持日常生产运转也同样重要。如何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让各种生产要素充分流动起来?这是翔安区工信局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推动解决的问题。

  生产物料流动受限和人员流动受限是企业面临的两个难题。

  区工信局的网格化系统一直能接收到辖区内各个企业因为管控导致物流运输不畅的反映——龙胜达照明和如意情两家辖区重点企业就遭遇这个问题,导致生产进度受到影响。区工信局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对接市工信局依法依规为企业办理好出入通行证,并督促企业车辆出发前后做好消毒、出行人员做好安全防护。

  还有更多企业面临着同样的物流问题,怎么办?区工信局的工作人员陈秉聪通过20余次的实地走访,实时跟踪、通盘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并根据全区工业企业的总体运行状态,站在全区进行“一盘棋”考虑,牵线搭桥推动天马与弘信、三德信,ABB与大一互、明翰等本地企业进行产销对接,协同区建设局鼓励本地重大工程项目优先采用路桥、百城等本地建材供应,全面推动、打通“区内循环”,在一道突如其来的考题面前迅速给出了有效的答案。

  而针对人员流动的问题,区工信局牵头制定《翔安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福建健康码转码处置工作方案》,帮助企业更为高效、精准地摸排出风险人群,促进区域人员合理流动,保障企业稳定生产。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