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幼儿园
日期:2021-11-05 08:42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创新“六一”模式,深化改革满足幼有善育的就学需求

   

公办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全面开花,建构属于儿童的乐园。

   

▲翔安区“幼有善育”的目标逐步实现,百姓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翔安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断增长,交出亮彩成绩单。

   

翔安区大力创建各级示范园,形成公民一体优质发展的城乡幼教质量共同体。

  文/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蔡江沈  朱 丹

  图/翔安区教育局 提供

  金秋时节,翔安教育集团鹭翔幼儿园、金域幼儿园开园。今年以来,翔安区共开办天成、鹭翔、金域3所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共提供1080个幼儿学位及80个托育学位。截至目前,翔安教育集团下属18所幼儿园已覆盖近60个住宅小区、工业社区和农村社区。

  翔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自2019年7月翔安区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福建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以来,翔安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六创新一导向”模式(简称“六一”模式)改革升级,积极探索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的翔安蓝本。六创新,即创新“集约优质”政府主导模式、创新“示范引领”片区发展模式、创新“多元激励”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一园一品”课程建构模式、创新“增值督导”办园评估模式、创新“托幼一体”家园共育模式;一导向,即始终坚持“安全、普惠、均衡、优质”导向,千方百计满足翔安人民对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的学前教育就学需求。

  翔安区老百姓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安全、普惠、均衡、优质”的学前教育,“幼有善育”的目标逐步实现,百姓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创新“集约优质”政府主导模式

  四年前率先全省成立首个公益教育集团

  2017年,翔安区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成立全省首个公益教育集团——翔安教育集团。在此之前,全区公办幼儿园仅11所。  翔安教育集团成立4年来,已开办18所集团办幼儿园。同时,成立内厝二幼、新圩二幼、马巷三幼、大嶝中心园分园等4所公办幼儿园。

  集团化办园,不仅在财政供给、编制管理、考核机制等进行创新,在管理规范化、资源集约化、办学品质化上进行探索,还让翔安区的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断增长,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在普惠安全优质幼儿园的供给能力。

  亮彩成绩单背后,是翔安区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着力破解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集团化办园模式,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全面激发办园活力。

  2020年,翔安区率先出台《翔安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优质幼儿园暂行办法》,从11方面引领民办幼儿园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创办。此后,新批办的彩虹宝贝等4所民办园均按照新文件“高标准、高要求、高起点”审批,为翔安区幼儿提供了1200个优质普惠学位。翔安区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同时,还按照“存量提质,增量优质”的原则,积极发展民办幼儿园。目前,已完成27家无证幼儿园整治,整治完成率100%。

  按照“整合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解决集体办幼儿园“点多面广”的历史难题。翔安区推进以镇街中心园为主干、以村办园为分园的城乡一体化办园模式。2021年聚焦15所重点整改的集体办幼儿园开展改造提升工作,按照“一园一案一档”制订整改提升方案。2021年,阳明幼儿园、嶝崎幼儿园、双沪幼儿园3所集体办园整合为大嶝中心幼儿园田墘分园。

  创新“示范引领”片区发展模式

  2017年以来,示范性幼儿园增加33所

  为加快全区学前教育发展水平,针对翔安在办园品质上的短板,2017年以来,翔安区大力创建各级示范园,鼓励普惠性民办园参与示范园评估,以创示范园为提升目标,在创建过程中收获了成长与蜕变。

  目前,翔安区有区级示范性幼儿园21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13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4所,合计38所示范性幼儿园。2017年以前,全区仅五所示范园,且无一所省示范园,在短短4年间,全区幼儿园示范率从2017年的13.08%增长到2021年的47.3%。

  为发挥各级示范园的示范辐射作用,加快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翔安区创新片区管理模式,促进片区公民办一体化优质融合发展——以示范性幼儿园为龙头园,全区幼儿园划为9大片区,下辖17个小片区,发挥示范园的龙头示范作用,形成公民一体优质发展的城乡幼教质量共同体。

  同时,建立片区骨干教师互派互学机制。由片区公办园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集团办园挂职副园长,带动教科研和省市示范园创建工作,盘活优化存量资源,开启了各级各类幼儿园大融合、资源共享、争创示范园的关键一步。

  民办园在片区管理的指导下,通过定级评估有效提升了办园质量。2017年以前,翔安区民办园无区示范以上级别,一级以上级别民办园数量占比仅23%。如今,翔安区60所民办幼儿园有市级示范园1所、区级示范园9所、一级民办园19所、二级民办园12所、三级民办园18所、合格园1所,一级以上级别民办园数量占比已达48.3%。

  创新“多元激励”人才培养模式

  率先全市在教育集团试点园长职级制

  翔安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在教育集团试点园长职级制。集团园以岗定薪、优绩优酬。截至目前,一级园长2人、二级园长7人、三级园长12人。不仅如此,翔安区将园长的专业化发展与幼儿园管理全面结合起来,加强幼儿园园长队伍建设,促进园长专业发展,提高园长政治素养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幼儿园园长队伍。

  聚焦人尽其才的育人用人机制,公民办一体化培训培养教师,通过教师成长阶梯、师徒结对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学前教育骨干人才。目前,有市名园长1人、市专家型教师1人、市学科带头人6人、市骨干教师17人、区拔尖人才2人,市、区骨干教师及培养对象250人。

  聚焦民办教师师资保障,针对民办园师资特点,全覆盖开展培训,公民办结对帮扶,切实提升民办教师师资水平。2021年开展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暑期网络研修,全区848名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参加培训,在岗教师培训参与率与合格率均达100%。

  创新“一园一品”课程建构模式

  以儿童为本,充分利用园所内外资源形成特色课程

   

翔安区坚持以儿童为本,创新“一园一品”课程建构模式。

  实验幼儿园从游戏、生活、资源切入点着手,以省编教材为蓝本开展主题课程园本化实践研究;新圩第一中心幼儿园深入挖掘闽南乡土文化,开展说闽南话、唱闽南童谣、做闽南美食、玩闽南游戏的特色课程;教育集团吕塘幼儿园利用“三古一溪”本土资源,让幼儿在轻松、自然的状态下健康成长;教育集团福翔幼儿园是全市首批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

  翔安区坚持儿童本位,全力构建属于儿童的世界。在学前教育方面,把园本课程建设作为落实保教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建构以儿童为本、充分利用园所内外资源的“活课程”,形成“一园一品”的园本课程文化。

  同时,各园不断提高园本课程研究理论高度,以教科研为引领,先后与福建幼高专、泉州幼高专、上海协和合作办学,聘请知名幼教专家为办学顾问,保障全区学前教育朝着安全、普惠、均衡、优质方向发展。教科研成果颇丰,省立项课题10项,市立项课题14项,区立项课题27项,发表CN论文78篇。

  创新“增值督导”

  办园评估模式

  探索“管、办、评”相分离评价改革

  开展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评估,根据民办园定级评估要求,针对教职工待遇、设备投入、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开展全覆盖检查指导;根据《厦门市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疫情防控评估工作表》的14项内容29个要点对各类幼儿园逐一开展检查评估工作,为幼儿园恢复线下教学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在教育集团探索“管、办、评”相分离的评价改革……“增值督导”让督导与行政管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监管效果,有力提升幼儿园办园品质。

  翔安区聚焦创示范、保教质量监控一体化、“增值督导”,分“区级、片区、基层”进行评估,形成资源共享与评估指导合力,用整体、高效的思路开展工作,依托片区基地园、责任督学开展专项检查。

   

▲鹭翔幼儿园里,老师和孩子互动很有爱。

  创新“托幼一体”

  家园共育模式

  “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36所幼儿园

  2021年,翔安教育集团托育中心新增天成托育园和金域托育园,合计80个托位,并已申报省级托育试点。截至目前,翔安教育集团托育中心下属四个托育园,合计托位180个。

  “十四五”期间,翔安区将积极推进省“教育强区”及“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创建工作,落实翔安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努力完成新建36所幼儿园的规划目标,加大“安全、普惠、均衡、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提升翔安人民在教育民生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共同绘就新时代厦门东部最美“扇面”提供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配套。

  【亮彩数字】

  2017年至今,翔安区共计投入10.23亿元用于幼儿园建设,合计增加12240个普惠性学位,公办学位7860个,占比64.2%。各项学前教育指标均远超国家、省、市标准,其中公办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53.2%,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达98.1%,示范性幼儿园就读比例由2017年13.08%上涨到2021年47.3%

  【链接】

  教师骨干互动交流

  开启幼儿园资源共享

  2021年,翔安区从片区公办园选派了6名优秀骨干教师到集团办园挂职副园长,由集团办园选派3名副园长到公办园交流,带动教科研和省市示范园创建工作,盘活优化存量资源,开启了各级各类幼儿园大融合、资源共享、争创示范园的关键一步。

  实验幼儿园的骨干老师黄彬彬,今年9月到祥美幼儿园挂职副园长。她说,老师的交流挂职,是互相促进,也是互相学习。“把公办幼儿园优秀经验带到集团办幼儿园,可以发挥自己优势,帮助集团幼儿园更好更优的发展。集团幼儿园的副园长,到公办幼儿园挂职锻炼,可以把集团选人、用人、育人的经验,与公办幼儿园分享,实现互动与双赢。”

  公办民办一体化

  优质融合大发展

  吕塘幼儿园于2017年10月开园,2020年被确认为市级示范性幼儿园。该幼儿园下辖6所民办幼儿园。为了充分发挥示范园的示范作用,吕塘幼儿园定期召开期初期末的片区工作会议,帮助民办园梳理办园思路,有重点地开展帮扶指导,经常性组织片区教研活动。

  在片区管理中,蔡碧莉被任命为新店第一中心幼儿园大片区下属基地园吕塘幼儿园的园长。她感慨地说,“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

  据悉,翔安全区划为9大片区,下辖17所基地园。平均每学期组织片区教研观摩活动25次以上,教研主题涵盖儿童观、自主游戏推进、班级常规问题解决、教育活动评析等,形成片区共生共享、优质发展共同体。如实验幼儿园创新“向阳花”片区管理,带动周边公办、集团办、民办幼儿园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陈培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