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凝心聚力抓落实 倾智献策重成效
日期:2023-12-27 09:45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昨开幕,为翔安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翔安区政协常委会组织视察全区城中村治理。图为视察组来到马巷街道郑坂社区,委员们通过现场参观、听取介绍、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城中村治理提升情况。(通讯员 蔡梅红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昨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厦门市翔安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翔安区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肩负历史使命、齐聚一堂,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齐心协力为建设创新翔安、繁荣翔安、生态翔安、活力翔安、幸福翔安贡献政协力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翔安建区二十周年。站在这个重要的发展节点,在市政协的指导和翔安区委的领导下,翔安区政协紧紧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展现了新气象,为翔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强政治 凝心铸魂强根基 委员履职提质效

  翔安区政协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政治,抓党建,促引领。近一年来,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示范学,带动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共学共进;强化“党建+履职”,探索开展“专委会联络处活动第一议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推动功能型党支部学习和委处履职活动相结合,促进履职质量提升。

  “制度化”是区政协这一年关于履职能力建设的关键词。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梳理制定问题整改清单,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翔安区政协持续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调动职能部门支持委员履职,激发委员履职热情——2023年度委员履职考核综合评价平均102.3分,较上一年度提高5.5分,提质增效成果明显。

  另一方面,翔安区政协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持续开展全体委员集中培训,探索“政协讲堂委员讲”,注重讲好委员履职故事。一年来,委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同比增长32.7%。

  与此同时,翔安区政协还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清单化、项目化分解常委会工作要点任务,坚持周例会调度,以周促月、以月保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助发展 建言资政重答题 助力拼经济惠民生

  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哪些,区政协委员的步子就走到哪里、思路就想到哪里——“区委点题、政协答题”,在这一年里,有了最好的体现。

  区政协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翔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发展先进制造业,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提出科技创新、人才交流、营商环境等方面39条建议,助力辖区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紧扣区委“全力拼经济”部署,翔安区政协一方面组建政协招商“轻骑兵”,组织政协委员专场招商推介会,促成新材料、新能源、供应链、新零售以及中高端酒店等领域30个优质项目落地;同时落实“益企服务”部署,“走出去”考察营商环境,走访委员企业,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对口协商。

  治理改善,营商环境才能更优。针对下潭尾湿地公园周边环境秩序热点问题,翔安区政协组织专题视察,由民安街道联络处组织政协委员与有关单位开展基层“微协商”,共同破解治理堵点,有效改善节假日旅游秩序。一年来,区政协还聚焦“城中村”现代化治理、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难点,牵头开展“十百千”点题协商,促进矛盾化解。

  数据充分体现广大政协委员为民尽责的担当——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审查立案的139件中,民生类占比达56.1%,聚焦“医食住行”“一老一小”,助推民生改善。其中,政协委员围绕小盈岭村居民生活困扰问题联名提案并积极开展办理协商,高速公路噪声、村口雨天积水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推动“建设翔安一中初高中地下通道”集体提案办理,历经三年,一中天桥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用,较好地改善师生及周边居民出行条件。

  同心圆 以文凝心深化联谊 广泛凝聚共识

  全力探索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通过文化、融合、下沉等各方面行动,共画最大同心圆。

  文化方面,以文凝心。翔安区政协编撰的《协商翔好——政协委员讲述翔安二十年发展》,以20位历届委员的履职视角,反映翔安落实跨岛发展战略的精彩蝶变;接续编撰《翔安文史资料楹联卷(第二辑)》,传承文化;筹建翔安政协文史馆,打造凝聚思想共识的阵地。

  融合方面,深化联谊。翔安区政协深化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参加单位的常态化交流;港澳台侨委出访新加坡乡亲,赴港向政协委员通报政情,助力接待8批690人次台湾交流团;大嶝、凤翔、香山联络处深度开展翔金交流,增进情感融合。

  下沉方面,联系群众。翔安区政协在机场片区翔安分指挥部建立市区两级委员联系点、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创新在“指挥部”搭建履职载体,助力片区开发建设、民生改善;各专委会聚合界别优势,助推美丽河湖治理、公交线路优化、农文旅融合、人居环境改善;镇(街)委员联络处紧贴一线,积极发挥作用,新店联络处融合“近邻党建+委员履职”,金海联络处探索委员列席党政会议开展民主监督的机制,新圩联络处搭建“益企飞翔”综合服务驿站等,促进委员履职工作和基层治理结合。

  2024展望

  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 双向发力

  2024年翔安区政协将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更高水平建设“五个翔安”贡献政协力量。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深化“党建+履职”工作探索,以“协商翔好”为载体,促进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更全面、更深入、更有效融合。

  ——注重协商建言质效,围绕“强产业”,关注“4+3+3”产业体系构建、市级重大片区开发等安排专题协商、课题调研;围绕“兴城区”,关注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助力翔安发展更具活力;围绕“惠民生”,开展相关课题调研、组织专题协商议政,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围绕“优治理”,开展视察监督,助力辖区生产生活环境更加绿色、更加宜居。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抓牢履职中心环节,为翔安发展汇聚团结奋斗合力,扩大朋友圈。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两支队伍建设,强制度、增活力、提质效,推动履职水平再上新台阶,推动政协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数说

  一年来,翔安区共收到提案182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39件。所提建议得到全部采纳的106件,部分采纳的31件,列入计划2件,采纳率98.56%。提案者对全部提案办理结果作了反馈,满意134件、占96.4%,基本满意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