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建设生产争业翔 闲适长假保民安
日期:2024-02-18 09:06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春节假期生产文旅两手抓,交出增长成绩单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陈秉聪 黄江塔 图/翔安区 提供

   

位于新圩镇的翔安翔鹭云生态农场,亲子风筝制作放飞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翔安多个景区举办“龙腾厦门·奋进翔安”文艺快闪表演。

   

春节期间,凤翔新城“一带一廊”景观工程施工人员进行园路铺装和沙滩台阶砌筑。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陈秉聪 黄江塔 图/翔安区 提供

  对于翔安区而言,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假期。

  这个春节假期闲适又多彩。翔安区围绕“龙腾厦门·奋进翔安”主题,以乡村旅游为特色,以特色民俗文化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2月10日至17日,翔安区共接待游客约66.87万人次,同比增长114.7%;实现旅游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219.85%。

  这个春节假期奋进又努力。翔安区的不少在建重点项目春节不停工,狠抓进度,辖区内的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线也都开足了马力,在机器的运转中迎来了“开门红”。翔安区工信局局长陈彼得介绍,全区共有天马、友达、中创新航等多家重点工业企业在春节假期里满负荷运转——这些重点企业2023年产值约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0%。

  乐悠游

  34场文旅体活动 让市民游客舒心开心安心

  翔安区以浓厚的文化底蕴名声在外,这一次春节假期,翔安区结合自身的山海特色,充分挖掘本地文化与旅游资源,实施停车免费、专线接驳等4条便民惠民措施,策划举办34场文旅体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参与。

  从正月初一到初三,翔安区分别在香山景区、下潭尾红树林公园、战地观光园等三个景区举办“龙腾厦门·奋进翔安”文艺快闪表演、农民画手绘灯笼赠送、千人共绘吉祥龙等多种活动,吸引了超24万人次的游客来翔安观光旅游。

  当然,香山景区的活动不止于此。2月15日正月初六上午,香山庙会民俗活动从上午7点持续到中午12点,除了厦门和泉州等地的10多个村落组织进香团前往香山进香祈福,香山广场上还有宋江阵、腰鼓表演、非遗手工艺展示等活动——共吸引了厦漳泉及金门游客近10万人次。红火热闹的场面、秩序井然的现场、花样繁多的活动,让游客市民纷纷点赞。

  2月15日上午,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联、马巷街道共同主办的翔安区南音大汇唱和马巷民俗文化踩街活动在马巷公园和马巷老街举行,市民、游客和南音爱好者共2万多人次会聚于此。

  正月初一到初七,在内厝镇妙高山举办的“妙高樱花开 邀您斗阵来”厦门妙高山首届樱花节,吸引了10万余人前来参与新春祈福、庙会市集、泡茶赏樱、游园猜灯谜。

  热血沸腾的体育赛事当然也少不了,闽南久负盛名的篮球“第一村”窗东社区举办了首届闽台篮球邀请赛,来自厦门、泉州、漳州、金门等地的6支队伍在篮球场上激烈角逐,在竞技中互通情谊,共贺甲辰龙年。大嶝街道浔窟社区、新店街道溪尾社区、新圩镇诗坂村等村(居)也举办了各类篮球比赛,为春节增添更多乐趣。

  除此之外,从正月初一至初八连续八天,在大帽山境举办“一厝一山春日雅集”大帽山境2024新春游园会,在厦门首创奥特莱斯举办春节促销活动,图书馆、文化馆春节不打烊,为市民游客提供“三送”服务……丰富的活动满足了市民游客的各种不同需求,让他们在翔安住得舒心、玩得开心、买得安心。

  春节是全民喜乐的节日,翔安区文旅局联合各镇(街)倡议全区各村(居)动员和号召群众参与迎新春挂灯笼活动,让红灯笼“上山、进巷、跨岛”,同时携手翔安区融媒体中心开展“我在翔安过大年——全民文旅随手拍”摄影征集活动。

  再加油

  抢进度赶订单 生产建设彰显蓬勃发展态势

  有悠游闲适的一面,也有紧张忙碌的一面——春节假期,翔安不少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部分重点项目在建工地忙碌有序地施工,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场景彰显着翔安区蓬勃的发展态势。

  厦门火炬高新区内,多家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全力以赴促生产、赶订单。春节期间,天马光电子8.6代新型面板产业项目24小时不间断作业,超600名工作人员紧锣密鼓推进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还有天马在厦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第5.5代、第6代LTPS生产线同样开足马力,据介绍,春节期间大约有8000多名员工奋战一线。

  “正月初一开始正常生产,80%员工选择留守岗位,希望能延续今年开年来的良好势头。”台企友达光电S11厂厂长陈慧昌说。与之类似,乾照光电订单量饱和,春节期间也有5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确保订单按期交付。

  在翔安重点项目的各个施工现场,项目团队坚守岗位,赶工时、抢进度,确保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有序推进。春节期间,作为我市进出岛第八条公路桥隧跨海通道,厦门第三东通道工程施工现场依然是一片火热景象,项目24小时不间断作业,400余名建设者奋战一线,推动项目建设向海挺进;省市重点项目翔安机场高速公路路面工程日前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这条连接沈海高速到翔安机场的交通主动脉离最后通车目标又迈进了一步,该项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具备通车条件。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凤翔新城片区内,“一带一廊”景观工程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园路铺装和沙滩台阶砌筑,这条特色环湾活力岸线初现雏形。同样在新城片区内,展辉路的施工收尾工作在持续加速,以确保3月1日前实现通行,为观看2024CBA全明星周末的观众提供一条新的便捷通道。据介绍,春节假期期间,每天约有50名工人奋战在展辉路施工现场,完成人行道铺砖、路灯灯杆立杆、绿化种植、透水混凝土摊铺、沥青摊铺等作业——24小时的不间断施工,也让展辉路施工收尾进度持续加速。展辉路长524米,一头连着地铁站点、一头连着厦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成为连接奥体中心南广场、国博中心西登录厅和轨道3号线国博中心站的最便捷通道。比赛举办期间,搭乘地铁前往观赛的市民朋友,从轨道3号线国博中心站出站后,步行约600米即可到达凤凰体育馆,可进一步减轻公交接驳的压力。

  辖区菜农假期里也忙起来了。在翔安区庄家宝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油菜被女工们熟练地采摘下来,码放整齐——这些油菜经蔬菜车间分拣打包后,将送住岛内外各个超市。据介绍,合作社除夕到正月初二轮休,正月初三就已经全员上岗,确保采收、包装、物流等各环节畅通,保障市民能吃上新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