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翔安区 激发活力 赋能业翔民安
日期:2024-02-26 15:31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翔安区将实施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图为翔安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翔安区 供图)

火炬(翔安)产业区(翔安区 供图)

天马6代线(本报记者 黄嵘 摄)

厦门奥体中心(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翔安区相关领导到福建宏泰智能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走访调研,纾困解难。

  位于翔安区的乾照光电主力产品“高端小间距RGB显示屏芯片”获评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图为工人们正全力以赴赶订单。(本报记者张奇辉 摄)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在太阳从东方的地平线上升起之前,位于厦门东部的翔安区早已苏醒,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在各个省市重点项目的施工现场,相关单位全速运转,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在各家重点工业企业厂房内,生产线开足马力,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绘出经济发展的上升曲线——这片发展的热土正以“进”的态度、“快”的作风、“干”的成效发出强有力的脉动,向外彰显着蓬勃的发展态势。

  厦门火炬高新区内,多家企业正在全力以赴促生产、赶订单。天马光电子8.6代新型面板产业项目现场,超过600名工作人员正在加速推进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天马在厦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第5.5代、第6代LTPS生产线也全都满负荷运转。辖区内的友达、中创新航等多家重点工业企业,也都保持全速运转。

  在翔安重点项目的各个施工现场,一线团队坚守岗位,赶工时、抢进度,确保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有序推进,以项目“加速跑”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省市重点项目翔安机场高速公路路面工程日前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这条连接沈海高速到翔安机场的交通主动脉离最后通车目标又迈近了一步,项目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具备通车条件;作为我市进出岛第八条公路桥隧跨海通道,厦门第三东通道工程施工现场一片火热景象,建设者挥洒汗水,推动项目建设向海挺进;在凤翔新城片区内,“一带一廊”的景观工程正在进行园路铺装和沙滩台阶砌筑,这条特色环湾活力岸线也初现雏形。

  2023年,翔安在迈入建区第二十个年头时,除了连续第四年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还成为全市唯一上榜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试点,并荣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等称号。

  勇夺“开门红”,聚力谱新篇。迈入2024年,翔安区有着更长远的规划,也澎湃着更强劲的动力。新的一年,翔安区将继续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迅速行动、鼓足干劲,实施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天马8.6代点亮、中创新航三期封顶、盛屯新能源动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工业强区;同时将构建多元化支撑的产业格局,加快发展海洋高新、航空临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力布局氢能与储能、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加速壮大总部金融、酒店物流、体育会展等现代服务业。翔安区,正在着力搭建更完整、更立体、更多维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能。

  翔安区还将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以“闯滩者”的姿态奋勇前行,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以生态文明为指引、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城乡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己任,全力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业翔民安”现代化新城区,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翔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