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唱红色经典 谱发展新篇
日期:2024-03-08 11:13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启动红歌大家唱合唱比赛暨“巾帼助企共发展”活动

文/图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洪笑 叶晓菲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引燃现场观众浓浓的爱国情。

  过去的一年,翔安区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准确把握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载体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在乡村振兴、妇女创新创业、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可圈可点,特别是成立特色妇女微家,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寻找“德孝好媳妇”等,为全市妇女工作提供了宝贵、鲜活的经验。其中,美丽庭院创建经验在全省交流汇编,美丽庭院典型案例还作为厦门市唯一案例被列入《福建省农村建设品质提升报告(2021-2023)》一书中,妇联基层组织创新工作作为改革创新案例入编《福建省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创新案例》。

  文/图 本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洪笑 叶晓菲

  红歌唱起来,精神头昂起来。3月7日,在厦门国际博览中心西登录厅,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引燃现场观众浓浓的爱国情。厦门市妇联携手翔安区妇联举办的“跟党奋进新征程 鹭岛巾帼建新功”红歌大家唱合唱比赛暨“巾帼助企共发展”活动在此启动。

  这场活动不仅是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4周年,也是翔安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引领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展现各行各业妇女学思践悟新思想、跟党奋进新征程的良好风貌,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贡献“她力量”的体现。

  唱响爱国情

  助力企业发展

  《歌唱祖国》《红梅赞》《渔家姑娘在海边》……经典传唱余音绕梁,红色歌曲深入人心,来自翔安辖内各镇街及各妇委会11支队伍用嘹亮激昂的歌声唱出心中深深的爱国之情。受邀参加活动的不仅有全区处级以上女干部,还有全区128个村居妇联主席、巾帼志愿者、妇女微家代表、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代表、辖区重点企业代表等一千多人。

  “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激励广大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妇女逐梦新时代。如何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姐妹为新时代新征程建功立业,成为当日“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圆桌论坛的主题。

  随着“巾帼助企共发展”仪式的启动,活动再次被推向高潮。这意味着,接下来,翔安区妇联不仅将组织处级以上女干部进企业,关心了解企业女员工生产生活,还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牵线搭桥、携手各行业力量,共同助力企业发展。

  巾帼展风采

  推动乡村振兴

  表彰先进激扬巾帼豪情。今年,翔安区妇联又为一批女童保护志愿者颁发证书。“女童保护”,是2013年由百余名女记者发起的,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的全国性公益组织。翔安区自2014年成立“女童保护”志愿者队伍,至今已培养志愿者讲师59名,累计开展活动三百余场次,授课覆盖的学生近三万人次。2021年推出的“女童保护”“双一”行动,被纳入厦门市“八五”普法规划。

  场内热热闹闹,场外人头攒动。来自翔安区妇联、区文旅局、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委统战部(民宗局)、中国人寿翔安支公司等单位携手的普法市集,现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及便民服务。

  在展示展览区,妇女微家代表展、美丽庭院代表作品展、省级以上最美家庭代表展、建区20周年摄影展、女农民画家作品展、“我们爱翔安”少儿美术作品展、家庭教育指导站品牌活动展等,向群众展示了“翔安形象”。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没想到身边就有这么美的庭院。”看着美丽庭院代表作品,围观者们啧啧惊叹。目前翔安区已创建省级美丽庭院146户,市级美丽庭院800户。“一户一景 一村一貌”的美丽乡村图景变为现实的背后,离不开翔安区妇联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的努力。据介绍,翔安区与区农业农村局精选新圩镇、内厝镇和金海街道3条精品线路覆盖3个镇街8个村居,让美丽庭院“串点连线成片”,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热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花絮

  妇女微家 带来娘家人的关怀

  蔡丽曲舞蹈·妇女微家志愿者用开场舞《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活动下半场序幕。上个月,蔡丽曲舞蹈·妇女微家志愿者在新圩镇开展“爱心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该校的教职工、家长、小小志愿者以及社会的爱心人士将新春礼物和祝福,分享给爱心帮扶对象。

  据介绍,蔡丽曲舞蹈·妇女微家目前有9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超600人,累计开展公益活动等325场,为2000多人次困境儿童减免费用、发放助学金100余万元。

  今年寒假期间,博雅托育微家也在各镇(街)村(居)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 相伴护成长”活动,志愿者通过入户指导,给家长讲解婴幼儿喂养、家庭亲子沟通、生长发育等知识,耐心解答家长提出的育儿难题,帮助家长提高育儿水平。可以说,在翔安区妇联的指导下,翔安区各妇女微家陆续开展了系列有温度、有特色的“把爱带回家”活动,把娘家人的关怀送到妇女儿童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