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翔安要闻
聚合力传播好声音 重创新激发新能量
日期:2024-03-15 10:5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翔安区召开2024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文明创建和网信工作会议

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翔安区继续做优理论宣讲,图为“翔来讲”理论宣讲团成员许清荣为大嶝街道各社区的40名党员干部上党课。

  文/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图/通讯员 朱毅力

  近日,翔安区召开2024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文明创建和网信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

  2024年,翔安区将继续创新,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推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学习篇】

  入脑入心 夯实理论基础

  学习、宣讲和分享,这是翔安区2023年抓紧抓实理论武装的三大行动。

  学习,以上率下。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学习29次。宣讲,千门万户。全年开展理论宣讲活动5700余场,受众近15万人次;区委宣传部获评“2023年度全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分享,深入人心。开展活动共计60余场;举办“理论圆桌”学习互动分享会,为翔安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翔安区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继续推动社科普及,办好理论圆桌会议;继续做优理论宣讲,丰富拓展“新思想耀翔安‘翔来讲’在身边”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传篇】

  有声有色 讲好翔安故事

  截至2023年12月底,翔安区融中心媒体矩阵累计刊播23686条次,阅读量累计8109.12万次,央媒宣传条数达396条;翔安区融媒体中心入选“2023年度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30强”……讲好翔安故事,区委宣传部及区融媒体中心正在激发新能量。

  区委宣传部策划《翔安区庆祝建区二十周年宣传文化活动方案》,启动20个活动项目,充分展示了20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其中“业翔民安”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的《20年·20事》系列专题,引发读者强烈共鸣。

  今年,翔安区将持续强化正面宣传、深化媒体融合、扩大外宣力度,形成重大主题报道“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传模式,着力传播翔安好声音、展示翔安新形象。

  【文明篇】

  走深走实 文明创建见效

  让更多普通的村(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进来,这是翔安区2023年文明创建最重要的成果。

  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等各类主题活动近千场次;全区常态化组织交通文明督导、洁净家园、“双创”结对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

  此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也“提档升级”:建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构建“一平台两终端”、群众“出门可及”的立体阵地;推行常态化月督导和星级评定工作机制,半数以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达到三星级,四星级以上示范站点18个,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4万余场次;深化红色文化教育,打造“周末课堂-打卡红色印记”等特色活动品牌。

  今年,翔安区将深化拓展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深入开展文明创建,以“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着重推进村镇环境提升和“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提高群众参与热情,让创建更具深度、更有温度。

  【产业篇】

  出彩出新 文化产业繁荣

  2023年翔安区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首届“厝里艺术生活节”拉开大幕,集产业落地、艺术市集等多项活动;举办“音乐厦门大家唱”公益音乐课活动和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配套活动。

  文艺精品也呈现“井喷”:原创高甲现代小戏《送枪》荣获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展演”优秀剧目奖;《阮兜马巷》荣获第十六届海峡两岸读册歌电视大赛一等奖;漆画作品《闽南乡韵》入选中国(厦门)漆画展。

  这些文化活动与文艺精品背后,是翔安区文化产业的繁荣与壮大。2023年,全区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共计14个,总投资额21.58亿元,影视产业链条覆盖、科技赋能充分、园区平台壮大的影视文化产业生态初见雏形。

  2024年,翔安区将探索两岸文化融合新路径,升级举办“声动翔金”歌手大赛,策划“台胞专场海选”;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闽南童谣、南音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影视制造业和音乐产业带。

  培训长本领 推动文明创建落实落细

  前日下午,翔安区举办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培训会,特邀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域的专家到场授课。全区各相关单位、各镇(街)、区属国企分管领导以及相关村(居)、学校负责人参与培训。

  参训人员静下心听、沉下心学,进一步夯实业务基础。会议要求,全区各相关文明创建责任单位要以“赶早”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冲刺”的姿态,抓改革、抓日常、抓提升、抓全面,对标对表、精准创建,持续推进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