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翔安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3-08 08:37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关于印发《2021翔安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街),区直各部、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1年翔安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翔安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1222

 

 

2021年翔安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面深化爱心厦门建设,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宣教模式,广泛开展宣传阐释、基层宣讲、主题活动,持续掀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二是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平台、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场所、志愿服务驿站、城乡学校少年宫等阵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市民群众心中扎根铸魂。三是把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文明创建指标体系的核心指标,引导各级各单位争当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的排头兵。广泛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发干部群众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四是坚持学以致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谋划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的思路、破解难题的举措、推动发展的成果。

二、大力开展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广泛开展主题展览、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文艺汇演、微传播等线上线下形式,推动宣传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二是引导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就近就便开展庆祝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是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大力弘扬英雄三岛精神、马塘精神等城市精神,促进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团结一心,凝聚精气神。

三、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态化运行。一是进一步加强健全完善“135”运行机制,推进一个综合型平台的建设与普及,建立线上+线下融合机制,推动与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融通联通。二是加强人员、经费、课件三个保障,落实经费预算,提高课件质量,加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探索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态化运营。三是进一步完善五单工作机制,实现供需闭环管理,推进志愿服务深入融合,推行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化专业化,建立文明实践项目库和点单派单模式,培育一批品牌项目和一站一品实践站点适时组织召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四、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社会宣传,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和基层巡讲、故事汇巡演、事迹展览等形式,放大好人效应,切实落实《厦门市道德典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三是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打造传统节庆文化品牌,增强市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四是深化公益广告提升行动,规范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社区小区等公益广告设置,提升公益广告宣传效果。五是深化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策划传统节日类、社会热点类、文明主题类等网络传播活动,弘扬网络正能量,引领网络文明新风尚。

五、持续开展文明风尚行动。一是加强抗疫精神文明教育。持续深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精神文明教育工作,着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二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和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佩戴口罩、讲究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三是不断深化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活动,开展文明离我们有多远征文宣传,引导市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四是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广泛开展诚信宣传,强化道德自觉,推动落实我市各领域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持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社会诚信建设要求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五是注重抓好文明旅游工作,强化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宣传督导,营造文明旅游氛围,畅通旅游投诉渠道,持续维护良好旅游市场秩序。

六、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深化文明城区创建,制定《翔安区创建全省文明城区三年规划(20212023年)》,进一步明确创建责任,健全工作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周巡查、月考评、季调度工作机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农贸市场、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问题整改反馈,强化动态管理,推进重、难点问题有所突破,促进常态长效;三是推进建成区22个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上半年完成50%,年内争取全部完成。四是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物业小区、农贸市场、诚信一条街、文明交通一条街等创建工作,打造培育一批各类示范典型。五是加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健全完善创建活动三项清单制度,引导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当文明创建主力军。六是开展新乡贤宣传选树活动,以乡情为纽带,以新乡贤的嘉言懿行示范引领,涵育文明乡风。

七、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实践,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未成年人美育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深入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教育活动,创新学校思德教育形式与载体。二是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研学实践、歌咏、征文等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进一步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开展选树新时代好少年和宣传学习活动。三是抓好文明校园建设,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学风教风校风,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浓厚育人环境,适时召开文明校园创建推进会。四是抓好一宫一品项目培育,推进文明校园、文明单位与城乡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与管理,推动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指导站建设,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五是抓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服务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方式,形成科学化、专业化、分众化服务体系。

八、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一是推行规范运行管理,推动实施《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志愿服务在招募、注册、培训、活动、需求对接、服务记录、激励回馈等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二是展常态活动,注重孵化培育、重点打造一批群众急需、特色鲜明的优质项目。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驿站,规范公共场所、村居志愿服务站形象,方便市民群众就近参与。深化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等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活动。三是弘扬志愿文化。开展厦门市首个志愿者日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宣传推选厦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四是进一步打造提升“92580”志愿服务品牌效应以及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优秀团队、品牌项目和先进人物,以志愿厦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为载体,宣传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广泛传播志愿精神。

九、推动爱心厦门建设提档升级。一是持续深化实施五大行动四项机制,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把资源和力量投向最急需的人群、最迫切的领域,补齐民生短板,共享发展成果。二是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立健全联络员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打造爱心公园、爱心雕塑、爱心驿站等一批有形载体。三是巩固深化工作成果,探索爱心厦门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机结合,拓展爱心工作五大新领域,推动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继续走深走实。四是打造厦门样本与翔安特色,健全完善爱心屋长效运营模式、医疗保障+慈善捐赠重特大罕见病爱心救助机制、环卫驿站+公寓建设等全国领先示范经验做法,增强爱心工作品牌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