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媒体访谈
创造机遇开拓新格局 持续奋斗提交新答卷
日期:2021-11-25 16:08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访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

   

黄鹤麟(右三)带队到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实地走访,在一线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朱毅力 摄)

  本报记者 邵凌丰

  近日,翔安通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会、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多种方式,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坚决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

  “作为因应‘跨岛发展’战略而设的区,翔安如今已经成为发展速度最快、动能后劲最足、开发强度最大、潜力空间最广的区,发展责任也是最重。”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围绕“翔安十问”给区委党校秋季中青班上党课时说:“要坚定接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接力棒,弘扬‘英雄三岛精神’‘马塘精神’,保持不自满、不懈怠的状态,树牢决战决胜的信心,铆足滚石上山、攻坚克难的劲头,奋力建设‘五个翔安’,勇当厦门‘两高两化’建设新发展极。”

  建设创新翔安

  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厦门全市接近30%的可开发区域、接近60%的规划开发区域都在翔安。黄鹤麟说,翔安将在现有产业结构基础上,着眼布局现代高端产业集群,制定招商图谱,创新基金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等新模式,持续“引强入翔”,特别是引进更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全力打造“5+6+N”现代产业体系。

  黄鹤麟说,具体操作注重“两手抓”:一手抓牢主导产业升级,保障天马六代、中航锂电二期等项目加快投产,推动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产值迈上千亿台阶;另一手抓紧提速发展新兴产业,依托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等平台,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园运营质效,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临空产业、数字经济及文旅会展等新兴产业和现代高端服务业。

  建设繁荣翔安 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

  “重大片区特别是新城开发建设,是纵深推进‘跨岛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支撑市区两级‘两高两化’建设的增长极。”黄鹤麟说,接下来翔安将开展“看招商、看工地,比进步、比贡献”活动,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推动城区整体成片开发、集约发展,提升“产城人”融合水平,加快打造东部市级中心。

  目前,翔安有航空新城、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和同翔高新城“四座新城”。黄鹤麟说,未来几年内,翔安将以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为载体,承办好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在建设“城市机场”、确保2026年如期通航、打造“国际枢纽航空港”的同时,更高水平建设“机场城市”,增强翔安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辐射力影响力。

  建设生态翔安 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

  今年5月,全市农村污水治理提升现场会在翔安召开,肯定推广经验做法,会后国家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领导两次到翔安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黄鹤麟说,翔安将坚持生活污水、工业尾水、小微水体“三水”联治,明年3月前完成农村雨污分流和城区正本清源改造,努力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国样板”,争取明年全国现场会在厦门、在翔安举办。

  这些年来,翔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黄鹤麟表示,翔安将充分借鉴筼筜湖治理的生态文明实践,以“硬招实招”高效防污治污,践行绿色低碳,充分彰显“翔安担当”。

  建设活力翔安 打造双向开放先行区

  翔安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如何发挥对台和区域枢纽作用,需要更高站位、更广视野和更宽思路。黄鹤麟说,翔安将进一步围绕“空、侨、港、台”等优势,持续在“通、惠、情”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两岸融合发展、人员往来新路径,努力打造产业合作最紧密、文化交流最活跃、同胞感情最融洽的两岸融合先行区。

  黄鹤麟还说,翔安将全力配合福厦高铁、第三东通道、城际铁路R1线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主动参与闽西南区域协同发展、自由港特征经济特区建设大局,对接厦门自贸片区扩区至翔安,积极打造闽西南链接“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窗口。

  建设幸福翔安 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

  黄鹤麟在党课中的“民生之问”强调,要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让翔安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黄鹤麟说,将多措并举、出台政策,深化“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特别是加强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在此前的疫情防控中,翔安是全市唯一“零病例”“零感染”的区。翔安将以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水平为契机,构建社会事务“一个格服务、一张网治理”,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跃升。上周末在实地检查文明创建活动时,黄鹤麟更进一步要求,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为抓手,广泛发动群众共参与、齐动手,既重视环境优美这个“面子”,更要突出文明素质这个“里子”。

  【链接】

  经济发展提速升级

  民生保障扎实有力

  2021年,翔安区在列市重点项目122个, 年度计划投资536.52亿元。 1-10月,翔安区完成投资618.05亿元,完成总额全市第一、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第三季度,翔安区“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5名,成为今年唯一的两次进入全省前十的区。

  重大片区方面,厦门新机场于日前通过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用海审批,即将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相关手续正抓紧办理,争取年内实现全面开工。东部体育会展新城建设如火如荼,白海豚游泳馆钢结构顺利封顶,会展嘉园安置房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产业项目方面,天马第六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中航锂电一期等一批龙头项目即将投产,其中中航锂电三期将在春节前开工;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链群持续做强做大。与此同时,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引进了钟南山院士团队、张文宏教授领衔的一批优质生物医药企业。

  民生项目方面,教育“补短扩容”加大力度,全区教育“补短扩容”项目75个,为全市最多,年度新增各类学位13380个,厦门双十中学、实验小学翔安校区等“名校跨岛”项目建成开学。事关群众出行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提效,轨道3号线建成运营,轨道4号线、翔安大桥等重大设施加快建设。

  责任编辑:陈雅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