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媒体访谈
闯滩过礁乘东风 奋力建设“五个翔安”
日期:2022-12-22 11:07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大 ] [ 中 ] [ 小 ]

——专访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

  本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叶晓菲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里,翔安区拿下两个全国荣誉——在《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中,入围“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在第二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上,获评全国“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城区”——这是翔安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证明。

  作为“跨岛发展”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当前翔安正处于工业化提升期、城镇化提速期、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期,城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发展动力更加强劲。近日,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翔安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奋楫争先,着力强产业、兴城区、惠民生、善治理,加快建设“五个翔安”,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翔安新的更大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

  学以致用出实效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翔安区组建区委宣讲团、巾帼宣讲团、思政教师宣讲团,深入村庄、社区、企业、校园等基层一线,以故事会、微宣讲、答嘴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乡土味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黄鹤麟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翔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方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另一方面,坚持学以致用,对标市委全会提出的《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以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贯彻落实的成效。

  招大引强增后劲

  产城融合促繁荣

  今年,翔安区的天马6代、中创新航二期、电气硝子四期等重大项目正式投产,天马8.6代、中创新航三期等新百亿项目开工建设,1—9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使用外资等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二。下一步,翔安区将如何继续当好厦门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黄鹤麟说:“我们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深化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围绕“4+3+3”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以商引商力度,着力找项目、建平台、定政策、育人才、优服务,持续‘引强入翔’,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以城聚产、以产兴城。翔安在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的同时,加快拓展城区规模、促进新城繁荣。翔安大桥通车在即,新体育中心即将竣工,新机场主体建设,奥特莱斯也马上就要开业,翔安新城建设正加速推进,各项公共配套服务也在不断完善提升。黄鹤麟表示,翔安将坚持项目带动,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力为省市重点项目做好要素保障,努力以高于岛内的标准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大力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加快发展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促进人气商气集聚,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社会治理再优化

  民生保障再提升

  曾经以废旧物品回收为产业的桐梓村,蜕变为“示范村”;曾经杂物堆积的欧厝社区,实现华丽变身,整洁有序、空气清新……这是翔安区实施村容村貌专项整治行动、探索开展“五个再造”城中村治理取得的明显成效。黄鹤麟说:“明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为民惠民靠民,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人居环境常态化保持措施,特别是要让群众通过感受身边环境的改善,一起参与到社区治理、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合力。”

  今年以来,翔安区新开办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等20所学校,新增学位2.3万个,引进全国名校北京市十一学校,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全市第一。如何让翔安百姓在区域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黄鹤麟表示,翔安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全面深化乡村振兴;继续推进民生补短板,加快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安全稳定、社会保障等工作,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翔安百姓幸福指数。